兩岸|Observe

唐湘龍: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這種話 我難以啟齒

日前,台灣師範大學教授林保淳在台灣“中時電子報”發表文章,指出在島內某些政治人物的操弄下,仇視大陸,連在大陸的臺商、臺生都被冷眼歧視,“滯留湖北臺胞返臺”演變成政治角鬥的口水,有些人還借此煽風點火,甚至對不允陸配子女回臺都是一片叫好之聲。“自詡美麗的台灣人大可捫心自問,在此波亂象中,攬鏡而照,究竟還有幾分美麗的蹤影?”

 

林教授的這篇文章直指民進黨當局借疫情做政治文章,引發島內“反中抗中”情緒,也讓人們對曾經令台灣引以為傲的“最美的風景”打上了一個大大的問號。

 

唐湘龍: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這種話,我難以啟齒

 

疫情暴發以來,縱觀民進黨當局的所作所為,著實令“美麗的台灣人”蒙羞。為了一己政治私利,其繼續延續選舉時的套路,點燃仇陸民粹之火,不斷操縱綠營政客、綠色媒體和豢養的綠色“網軍”,大肆捏造、散佈關於大陸疫情的不實信息和謠言,攻擊大陸防疫舉措,肆意在兩岸同胞之間製造隔閡、煽動仇恨,借機掀起一股“反中抗中仇中”狂潮。

 

民進黨當局在處理疫情問題上對大陸採取極不友善的敵視立場與政策導向,不僅未能表達最基本的人道關切與關懷,而且利用了疫情,處處製造敵意,借此加大搞兩岸“脫溝”與“斷鏈”,企圖達到“以疫反中”、“借疫謀獨”的政治目的。

 

台灣綠色媒體在此過程中充當了“急先鋒”,對大陸及相關防疫政策措施冷嘲熱諷,惡意中傷,極盡醜化。島內行政機構和媒體不遵守世衛組織有關規定,堅持使用具有地域歧視性的“武漢肺炎”;年代電視臺甚至公然打出“中國病毒”字樣污辱抹黑大陸。台灣某知名政論談話節目中,一眾嘉賓不僅惡意解讀疫情下大陸的各項舉措,甚至造謠稱“方艙醫院將病人扔進去不管生死、沒有水電、還會發生聚眾群架事件。”在談論一次世界性災難的情況下,席間眾人竟是歡聲笑語,毫無對生命的尊重和敬仰之心,對災難幸災樂禍的嘴臉無比醜陋。

 

綠媒不負責任的煽動,極大地催化了台灣社會的焦慮情緒,並且將情緒的重點從台灣社會內部轉移到對大陸的敵視上。當下的台灣島內出現了“反中擴大化”的現象,“反中”對象從傳統政治個體擴大為一般社會群體,例如大陸臺商、陸配、赴臺陸客、在臺陸生等。有些人竟然是以“黑中仇中”為榮,以“友中善中”為敵。

 

“台獨”政黨“基進黨”成員、醫師吳欣岱竟然發起“堅守防疫底線”的網絡連署,提出“只有台灣公民才能上機”(大陸臺商包機)等三大訴求,臺“陸委會”也給予肯定與支持,很快獲得10多萬人參與連署,將“仇中”氣氛掀上高潮;一位前“外事”官員竟然在網上散佈滯留武漢的台灣血友病少年與父母是“中國籍”,不能讓其返臺,還贏得網民點讚支持。

 

民進黨當局政治操弄和冷血行徑引起了島內各界人士的批評和反思。

 

國民黨前“立委”蔡正元日前在臉書發文表示,近日台灣醫界人士在企業界支持下想要組團赴大陸幫忙,但民進黨當局立刻禁止醫事人員出境,“現在台灣島的氛圍,只要想幫大陸一點忙,就會被霸淩。只要多幫大陸講一句話,就會被攻擊。這是2020開始的新型兩岸關係。”

 

前台南縣長蘇煥智表示,大陸發生疫情原本是台灣創造兩岸關係緩和的機遇,可惜台灣沒有把握這個機會之窗,反而建立“敵我清楚界線”,經過這次疫情,兩岸關係距離已經拉開。

 

台灣資深媒體人張景為日前在台灣“中時電子報”上發文指出,這已不再是過去常見的意識形態或政治上的衝撞,而是一種情感上的殘酷撕裂,更是情緒上的偏見和宣泄。

 

台灣著名媒體人唐湘龍日前在節目中無奈地表示,當人心變得醜陋,“‘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這種話,我難以啟齒”。(本網評論員常濱)

民進黨當局的謊言一戳就破

2020-03-05

“防疫優先、弱勢優先”。這八個字無比正確,道德高尚。但吊詭的是,恰恰是民進黨當局成天挂在嘴上的這八個字讓身在武漢的臺胞無法回家。孩子不能上學,大人無法上班,慢性病患者無法如期開藥就醫。民進黨當局甚至將他們的名字“注記”,航空公司不能賣票給他們,就算有了機票,出入境部門也不放行他們入境回家。

 

這讓人想起法國大革命時期,羅蘭夫人站在絞刑架上的名言:自由!自由!多少罪惡假汝之名而行!

 

當下的台灣,假“防疫優先”之名而行的,是政治盤算。武漢2月3日在自己極其困難的情況下,包機將247名臺胞送回台灣,然而此舉的人道人情絕不入“台獨”之眼。於是,這架包機就被污名為防疫“破口”。特別是隔天晚上台灣疫情指揮中心宣佈其中一人檢驗陽性後,雖然當場證實“沒有肺炎、燒退了、輕症”,但“中國木馬屠城”“故意送病毒上飛機”等謠言趁勢轟炸,造謠者利用模棱兩可、語焉不詳、情緒暗示等話術,將所有武漢臺胞説成確診者,稱台灣僅有的1000多床負壓隔離設備承受不了,不僅防疫“破口”,系統醫療也會崩潰。民進黨支持者竟然組織醫護人員站出來抗議武漢臺胞回臺,已完全不顧醫者仁心的臉面。

 

事實證明,“防疫破口”就是個謠言!當時247位臺胞抵臺,也只宣佈一例鼻咽拭子核酸檢測陽性,甚至這一例所謂患者在和武漢通話時還説完全不知自己確診。事隔14天,其餘246位臺胞全無症狀解除隔離,“破口”在哪?同樣,武漢臺胞令台灣醫療體系崩潰更是荒謬!台灣在這場疫情中獨步全球般“傲嬌”,當時宣佈的確診病例只有10例,在鄂臺胞回來就崩潰?這哪是“防疫”?這是絞殺!

 

其次,“弱勢優先”這個體現人性光輝的詞也被“台獨”潑了一身臟水,不積口德的民進黨“立委”和“名嘴”們造謠武漢包機沒落實“弱勢優先”,“中國硬塞進中國籍”,所以2月5日、6日的包機被民進黨當局擋了下來。武漢發新聞稿解釋,臺商住地分散,第一架包機就近優先,5日、6日會全部送回,這解釋合情合理。更何況,台灣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在2月4日的記者會上説,包機下來的“小孩子很多,天真可愛……也有孕婦和身障者”(記者會影像23分鐘-26分鐘處),“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在2月5日的記者會上説“名單一一核對後(臺胞包機)起飛的”(記者會影像56分鐘處),事實擺在那裏,“名嘴”們仍然眼盲耳聾,繼續高分貝造謠,他們口中的“弱勢優先”不僅與人道無關,反而成了欺世惑眾、迫害同胞的武器。

 

荊門的台灣病童母子無奈之中,連夜輾轉成都搭機回臺,受到“為什麼不死在武漢”的詛咒,其後民進黨當局堵死了所有湖北臺胞搭機回臺的機會——“注記管制”。被注記的在鄂臺胞不準上飛機,不準入境。民進黨當局如此對待在鄂臺胞,令我想起瑞典環保少女那句話:你們怎麼敢?從此再聽到這句話,我會跳過那個少女,直接想到民進黨當局!

 

“不信者恒不信”的民進黨支持者自然會掰:我們沒有不讓他們回來。好吧,的確,在第一批武漢臺胞抵臺之前,“綠媒”們電視上天天喊“撤僑”!一名民進黨籍女“立委”還很正義地喊:你們把臺胞當人質是要換什麼?病童母子回臺,同樣這個人又喊:馬上就給你們送藥了,為什麼要回來?這是真心要接回同胞還是以疫謀“獨”?民進黨當局聲稱準備了華航包機去接人,但只提交了121人的名單,請問有1000多人提出回家的申請,余者怎麼安排?武漢市表示經比對只有20人符合台灣自己提出的“弱勢”標準,對此,民進黨當局能否給個誠實點的答案?

 

如果真心不想讓在鄂臺胞回家,但“又做又立”想虛晃一槍,那就請放過“防疫優先、弱勢優先”,別糟蹋了這八個漢字!(邰文欣)

展開全文

疫情之下的台灣綠媒之惡

2020-03-04

大陸奮力對抗新冠肺炎疫情之際,台灣的年代電視臺竟在電視畫面中公然打出“中國病夫禍全球”的觸目標題。一段時間以來,島內綠媒和民進黨當局麾下“網軍”不乏對疫情幸災樂禍、對大陸無理攻擊的惡形惡狀,但綠色媒體為詆毀大陸竟不惜侮辱自己的血統和祖宗,著實刷新了我們對“台獨”分子道德下限的想像。

 

患難見人心。疫情發生以來,臺胞臺商的關切話語和溫暖捐輸,詮釋了血濃于水的同胞情,印證著那句“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的昔日評語,而與此同時,島內一些政客、綠媒和網軍的不堪言行,卻一再給人以“台灣最醜的風景也是人”的既視感。

 

美國《華爾街日報》因為“中國是真正的‘亞洲病夫’”這個充滿種族歧視的標題,招到世人痛斥,連該報50余名編輯記者都聯名要求高層更正標題和道歉。而當相同的標題出現在台灣媒體上,事情就更令人憤慨——某些台灣人難道是以此表達對自身的“種族歧視”嗎,就算他們是想借機宣揚“台獨”,總不能篡改自己的種族,否認自己的祖先來自中國大陸吧?

 

如果説,人饑己饑、人溺己溺的傳統美德已經不適合用來“苛求”數典忘祖的人,那麼現代社會最基本的文明底線呢,這些人要不要捫心自問有無逾越?對其他社會的疫情幸災樂禍、趁火打劫,顯然與“文明”二字沾不上邊。尤其是,這兩個社會本就是同文同種、禍福與共的命運共同體,部分人卻趁機在同胞的新傷舊痛上撒鹽,不惜連自己的種族血脈都一起作賤,究竟是侮辱了誰,打了誰的臉?

 

島內某些無良媒體和民進黨當局豢養的網軍,近段時間來不斷製造謠言和惡毒言論,稱“中國有5.5億人感染”“臺商呼籲台灣關閉‘國門’”“中國研製肺炎病毒作為生化武器”;在民進黨當局刻意引導下,他們稱疫情為“武漢肺炎”“中國病毒”;他們迎合民進黨當局“中國武漢疫情害慘全世界”言論,誣指“中國是威脅全人類健康的元兇”;他們詆毀關心和捐助大陸之舉,謾罵島內愛心人士是“臺姦”“內鬼”,妄言“武漢疫情燒出‘台灣優先’或‘中國優先’的正面交鋒”;他們刁難苛責滯留湖北的臺胞,叫囂“沒有人用槍逼你去大陸旅遊經商”……

 

在大陸全力抗擊疫情時,島內某些人卻恨不得與病毒“聯手”對付大陸,趁機偷渡“台獨”主張,炒作“恐中仇陸”,不斷撩撥兩岸敵意,拉高兩岸對抗。為了一己私利,他們正拉著台灣在錯誤和危險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病毒雖可怕,還算可防可治;人心若壞了,只怕無藥可醫。奉勸島內某些人,不要被“台獨”毒化了心肝腸肺,不要因政治利益而忘了祖宗歷史,否則最終將葬送自己!

展開全文

“修法”限制大陸人士,民進黨繼續以仇恨撕裂兩岸

2020-03-04

台灣“大華網絡報”發表台灣資深媒體人司馬正翔的署名文章説,島內綠營學者顏建發等趁著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台灣“反中保臺”氛圍浮現之際,建議通盤檢討“兩岸關係條例”與台灣的“健保制度”,包括大陸配偶及其子女、親屬取得居留與健保,以及台灣民眾持有大陸居留證等議題,在已趨低迷的兩岸關係上增添變數。

 

另一方面,民進黨“立委”則是磨刀霍霍,準備著手在“立法院”本會期修改“兩岸關係條例”,如林俊憲、王定宇等人,將分別提案限制大陸人士來臺依親探親者不得加入台灣健保,以及每年未在台灣居住滿183天的台灣民眾也應調漲健保費率或全額付費。

 

“基進黨立委”陳柏惟更以煽動的口吻説,“如果2300萬人繳交的保費,要讓14億人使用,這無法接受”。他並説為何台灣學生赴外國留學要買商業醫療保險,而大陸學生來臺卻可以使用健保,未來將與民進黨“立委”合作解決相關問題。

 

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蔣萬安表示,目前尚未看到民進黨團或民進黨“立委”提出“修法”版本,但若照民進黨上述的説法來修改,影響不小,國民黨黨團會詳加研議如何因應。而國民黨“立委”陳玉珍認為,“修法”不應針對特定族群,好像變成特定惡意。

 

評論認為,台灣健保固然受到各方肯定,但財政負荷嚴重也是事實。如果説要調整健保費率,使用者多負擔費用,以改善健保整體收支,無人會反對。不過,若指使用健保的大陸人士造成了台灣健保虧損,那就是謊言。

 

“修法”限制大陸人士,民進黨繼續以仇恨撕裂兩岸

 

根據台灣“健保署”2011年響應外界詢問的資料,大陸人士加入健保以眷屬居多,約有64383人,外籍人士加入健保以受雇者居多,約有456141人。在臺當局負擔部分,大陸人士為1億9千余萬元,外籍人士為9億8千多萬元。由此可知,在台灣的大陸人士,不管是陸配,還是依親探親者,實際使用健保者不過是6萬多人,並未造成嚴重負擔。所謂“台灣2300萬人繳交健保費,要讓14億大陸人使用”的説法,根本不是事實,而是刻意的污衊。

 

至於大陸學生在台灣使用健保的説法,也是毫無事實根據的假話。事實上,陸生在台灣的醫療大都是自費,或投保商業醫療保險,並未使用健保。反而是其他外籍學生,可以就讀學校為申請單位加入健保,使用台灣健保,與陸生有所區別。

 

“修法”限制大陸人士,民進黨繼續以仇恨撕裂兩岸

 

文章指出,相較於民進黨對在台灣大陸人士加入健保的質疑、否定,大陸去年底公佈《港澳臺居民在大陸參加社會保險暫行辦法》,從2020年1月1日起施行,讓有居住證者可納入大陸社保,臺生享有醫療保險補助政策等,比照大陸民眾享有的待遇。平心而論,以兩岸民間互動之頻仍,對在台灣的大陸人士與在大陸的台灣民眾多些照顧,包括提供醫療、居住的方便等,可説是雙方相關單位應盡的責任,更是你來我往的人之常情。何況,兩岸血脈相連、語文同源,還有什麼好分彼此的。

 

然而,民進黨卻把本應互惠互利的好事,當作切割台灣與大陸的籌碼,甚至作為區別兩岸人民的依據。也因此,台灣綠營學者、“立委”將“修法”限制大陸人士居留、健保,雖是“割裂兩岸”的心機,卻也讓人看到民進黨以仇恨撕裂兩岸的嘴臉。(編輯:趙靜)

展開全文

滯留湖北臺胞擬起訴民進黨當局非法剝奪其回家權利

2020-03-04

據台灣媒體報道,目前滯留湖北的台灣民眾因等不到包機回家,正準備自費跨海請台灣律師幫忙打官司,提告民進黨當局違反台灣有關規定,剝奪他們回家的權利。

 

綜合多家台灣媒體3日報道,據滯留湖北不願具名的臺商透露,2月27日臺陸委會發佈消息稱,基於防疫考量,已將滯留湖北1235名台灣民眾的名單交給臺出入境管理部門,同時要求民航管理部門發函給各航空公司把關。臺胞返臺名單變成“禁止入境名單”,這成為壓垮滯留湖北的台灣民眾的最後一根稻草,造成臺胞情緒崩潰,原先對民進黨當局允許他們返臺所存的一絲希望也蕩然無存。

 

滯留湖北的台灣民眾表示,誰都不願意走上提告民進黨當局這條路,但很多人急著返臺工作,假已經請完,沒有薪水入賬,水電、煤氣、保險費、房貸等家庭開銷繳不出來,擔心如果失業什麼都沒了。

 

他説,民進黨當局沒有建立統一聯繫窗口,也沒有任何安撫進度。他自行打電話給海基會、陸委會等,一直被“踢皮球”。等待一個多月,大家都非常失望,才會做出如此沉重決定,只求一條明確的回家路。

 

一名滯留湖北的臺胞對媒體透露,他一個月前加入100多人的滯留湖北臺胞網絡群組中,有人提出採取法律行動,留言寫道:“被注記在冊,禁止自行返回台灣,解封後未必回得了台灣。大家要動起來捍衛自己權益,支持集資加入訴訟行列。”群組中也有人提到“一人捐1000元新台幣請律師打官司,加上台灣有志工團體奔走幫忙,希望能有作用”,不少人表態願意加入訴訟行動。

 

滯留湖北的台灣民眾還表示,目前滯留湖北的臺胞都超過隔離期,也沒有任何感染症狀,不明白民進黨當局禁止他們返臺的原因到底是什麼?新華社台北3月3日電(記者查文曄、吳濟海)

展開全文

台灣經濟靠誰?民進黨當局不要搞錯了

2020-03-03

台灣經濟靠誰?民進黨當局不要搞錯了

 

中華兩岸事務交流協會總會長謝正一。(圖片來源:香港中評社)

 

民進黨對新冠肺炎疫情的操弄讓兩岸更加對立撕裂,疫情結束後兩岸情勢如何發展也令人關注。中華兩岸事務交流協會總會長謝正一接受香港中評社訪問時表示,真正在破壞兩岸關係的是民進黨當局,對於疫情結束後兩岸情勢如何發展,台灣經濟需要靠大陸,要緊張的應該是台灣,該擔心的也是台灣。

 

謝正一,1943年福建出生,台北長大,台灣成功大學水利工程系學士、日本早稻田大學建設工學河川衛生碩士、天津南開大學經濟學博士。目前是華僑大學(泉州)台灣經濟研究所教授,擔任中華兩岸事務交流協會總會長,也是台灣工黨創黨主席。

 

謝正一表示,台灣想要突破兩岸關係現狀,台灣和美國也在互相測試。但是美國對民進黨當局一定有底線,所以大陸軍機繞臺也是警告民進黨當局,同時向美國表態,不管美國對台灣怎樣,大陸都有能力做出什麼,他也認為,民進黨當局也會怕被美國當成籌碼賣掉。

 

謝正一認為,若再繼續破壞現狀下去,兩岸的信任感會越來越少,台灣每年貿易逆差從大陸賺進超過800億元美金,經濟需要靠大陸的是台灣,壓力大的也是台灣,所以更該緊張的是台灣,不要搞錯了。(編輯:李丹)

展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