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完成首次火星探測任務無線聯試

央視網消息:探測火星一直是中國航天人的夢想。每隔大約26個月,地球與火星會運行至最近的位置,此時發射火星探測器將節省大量燃料,2020年就是這樣的探測窗口期。

 

中國完成首次火星探測任務無線聯試

 

今年,我國計劃首次發射探測器,實現對火星的“環繞、著陸、巡視”三個目標。昨天(10日),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圓滿完成我國首次火星探測任務無線聯試。

 

中國完成首次火星探測任務無線聯試

 

此次無線聯試是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與航天器正樣的唯一一次地面聯合演練。 中心火星任務團隊積極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給聯試任務帶來的不利影響,採用真實的飛控系統以及真實的航天器,所有重大關鍵過程全部按照1:1全過程演練,按照工程時間節點圓滿完成全部既定項目,達到了聯試預期效果。

 

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火星探測任務北京總調度 劉建剛:聯試採用跳時和時間壓縮的方式,從火星探測器發射入軌、地火轉移、火星捕獲到落火初期;飛控過程,全面驗證了飛控實施方案的正確性、軟硬體系統工作的可靠性以及系統間工作的協調性,有力推動了任務準備進程,後續我們將深入總結優化,為首次火星探測任務按計劃順利實施奠定堅實的基礎。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