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媒體對比中國美國防疫:比過才知優劣

台灣“中時電子報”發表香港鳳凰衛視資深評論員石齊平的文章,對中美在此次防疫過程中的表現進行了對比。文章摘錄如下:

 

很多時候,社會科學不像自然科學,是沒法實驗的。但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卻提供了一個例外,人們可以對公共衛生醫療體系的應變能力與表現,進行一個客觀的國際比較與評估,其中最具代表性的無疑就是中國和美國。

 

毫無疑問,中國這次的表現是令人印象深刻的:第一時間以最快速度(10天與15天)建成火神山與雷神山醫院及十幾所方艙醫院;緊急調動為數多達5萬餘名的醫護專業隊伍自各省前赴武漢支持;軍方出動運20等大型運輸機為支持隊伍及物資提供運輸;科研及醫療研究部門日以繼夜爭分奪秒分離病毒毒株,開發疫苗……所有這一切,應該是中國目前已能初步控制疫情的主要原因。

 

台灣媒體對比中國美國防疫:比過才知優劣

 

毫無疑問,美國這次的表現也是令人印象深刻,去年底就開始流行的流感,數以千萬人罹病,約13000人死亡,由於從未對罹患及死亡者檢測,讓人懷疑其中是否有相當比例其實不是流感而是新冠肺炎。更令人吃驚的是,美國不做檢測是因為價格高昂,每次檢測需3500元美金(自費),或1500元美金(有醫療保險),一般民眾難以負荷。而美國人口3.3億之中,竟有多達三四千萬人未能加入醫保……所有這一切,相信也是美國輕忽于先,目前疫情發展卻有燎原之勢的主要解釋。

 

做個對比,中國模式與美國模式的最大區別,就是中國公衛醫療體系公私部門並存,以公部門為主;美國則幾乎全是私營醫療診所。美國絕無可能調動醫護人員前赴高危地區支持,除非是自願者;美國也反對將全民納入健保體系,因為他們認為一個人應為其自身的健康付費。説到底,兩國的差異就是兩种經濟體制的差異:美國是100%的資本主義市場經濟,中國是100%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

 

台灣媒體對比中國美國防疫:比過才知優劣

 

市場經濟的優點是有效率,缺點是不利照顧弱勢者,欠缺社會公平與正義,這即是美國模式的特色。中國公、民營並行的混合醫療體制,基本上兼顧了社會公平與經濟效率。公立醫院效率偏低,但收費相對低廉,能盡可能讓所有百姓有病可醫;民營醫院收費較高,但效率品質相對較好,可以滿足社會中消費能力較高的群眾。這即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體現。如再進一步分工,政府公營的醫療體系要肩負兩個“社會責任”,一是從事基礎醫療的研究與服務,二是提供偏遠弱勢地區的公共衛生及醫療服務。

 

中國模式顯然還有不少改進的餘地,但大方向上把握了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精髓,極大地兼顧了公平與效率,還是可以給各國在體制探索中提供一個有價值的參考。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