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與當代的碰撞——2020年度美國古典學年會綜述

2020年1月初,由美國古典學會主辦的第151屆美國古典學年會在華盛頓特區舉行。“美國古典學會”原名“美國語文學會”,創立於1869年,現有註冊會員3000余名,是北美地區影響力最大的古典學學術組織。本次年會共宣讀論文約450篇,來自美國各地區不同研究領域的古典學者通過論文報告、研討會、工作坊和圓桌討論等形式,圍繞88個議題展開分組研討。

 

對希臘羅馬專題的研討是本次會議的主體內容。在希臘研究方面,涉及希臘歷史、文學、史學、銘文、錢幣、宗教、醫學和科學等多個領域。關於希臘文學的議題最為集中,既涵蓋古風和古典時期的史詩、抒情詩歌和戲劇,又包括希臘化詩歌等晚期文獻。身份認同仍是希臘研究的一大熱點,“古風詩歌中的身份認同”“古典雅典的公民權、移民與身份認同”等議題討論了歷史記憶、地理觀念與身份認同的關係。希臘研究的相關討論往往拓展到與拉丁文獻的對照。在羅馬研究方面,除了西塞羅、拉丁詩歌、共和時期的羅馬軍隊、晚期古代等議題,帝國時期的羅馬是重點探討的內容,“維吉爾”“第二智者”“羅馬建城的多種敘事”等議題從多個角度探討了羅馬帝國時期的政治、思想和文化。值得一提的是,“羅馬世界大西洋沿岸研究的新視角”議題強調,應將大西洋沿岸地區作為羅馬邊疆問題研究的獨立單元;國際奧維德協會組織的議題“奧維德研究新趨勢”,介紹了神經網絡模型等新的研究方法。與國內學界更加側重實證主義的研究方法不同,美國學者對古典文本的闡釋受到諸如闡釋學、風格學等現當代文學批評理論的深刻影響,其中文本互文性是常見的研究方法。

 

接受史研究在國內方興未艾,在本次會議中同樣是非常流行的問題。美國古典學者的接受史研究主要集中于兩個方面:第一,古典文化在古代世界的接受。比如,希臘神話傳説在古代印度和兩河流域文明的變遷,荷馬史詩在文藝復興時期的演繹,等等。希臘文化在羅馬世界的接受史研究吸引了很多學者的注意,諸如“羅馬世界的希臘文化”“柏拉圖及其接受”等多個議題均有涉及。古代註釋是古典文本在希臘化、中世紀和拜佔庭時期傳承的重要載體,對希羅多德和索福克勒斯文本古代註釋的系統研究令人印象深刻。第二,古典文化在當代社會的接受。比如,“古典接受史中的地誌”議題討論了當代影視作品對古典空間的構建,反思了近年來西方古典學研究的“空間轉向”;“古代悲劇和現代難民、僑民與移民”議題探討了古典戲劇語言表達當代族群問題的可能性。美國學者還將接受史拓展到對不同族裔亞文化圈的研究,如“視覺藝術中的黑色古典主義”議題不僅剖析了當代黑人文化中的古典元素,而且還舉辦了與論文研討配套的藝術展覽;“當代亞洲和亞裔美國人的古典接受史”議題討論了當代中國人以及越南裔、印度裔美國人對古典語言符號的借用與重塑,美國社會不同族裔共存這一現實深刻影響了古典學者的問題意識。

 

本次會議還重點關注了古典學的當代挑戰。由美國古典學會會長構思議題、組織和主持的“會長特別專題小組”追問了21世紀古典學研究面臨的挑戰,反思古典學科的“中心與邊緣”,探討傳統學術研究的“邊緣”領域在新語境之下創新的可能性。數字人文對古典學研究的衝擊在本次會議中得到突出體現,比如,“評估學術研究:數字的與傳統的”被列為本次年會研討的第一個議題,來自“帕修斯數字圖書館”“狄金森古典學註釋”等多個知名項目的學者集中探討了數字人文研究成果的評價問題;“古代與中世紀的社會關係與網絡”等議題討論了數字人文研究方法在古代歷史、銘文、考古和藝術研究中的運用。此外,“面向普通讀者的古典學與考古學”等多個議題探討了古典學在專業研究之外的領域可能具備的價值和意義,思考了專業研究與公民教育的關係。正如“美國古典學會”更名所表明的那樣,美國的古典學研究正在超越傳統意義上“古典語文學”的範疇。

 

除了學術問題的研討,此次會議還關注古典學研究的“周邊建設”,特別是學科教學、學生就業和商業出版等方面。例如,不僅設有“學前、小學和中學教師茶話會”,而且組織了關於本科生以及研究生培養的諸多議題。由此,美國古典學教育的完整鏈條都被納入到本次會議的討論框架之中。年會期間還舉辦了大型書展,哈佛大學、牛津大學、劍橋大學、博睿、德古意特等知名出版商悉數參加,展示最新出版的古典學學術著作和刊物。

 

可以説,本次會議是對美國古典學研究的全景式展示,其廣泛的研究領域、基於當代社會的問題意識以及參加者的多元化,立體呈現了美國古典學界的研究動態。尤其是在面對“古典與當代的碰撞”這一經典命題時,美國學者進行了深刻反思,將古典學研究融入到對族群文化差異、全球化和信息化等當代社會問題的批判性思考之中。在他們看來,對古典文化的研究,不僅是像維拉莫維茨所説的那樣“復活已經消逝的世界”,而且也是反思當代美國社會問題的一面“鏡子”。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