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個片段,記錄下武漢醫院裏那些“重啟”的瞬間

3月18日,湖北省新增確診病例、新增疑似病例和現有疑似病例首次實現“三清零”。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説,即使疫情最嚴重的情況也能實現逆轉,中國給世界帶去了希望。

 

這是一場瘟疫向人類發起的戰爭。1月24日,軍隊支援湖北醫療隊抵達武漢;2月3日,軍隊抽組1400名醫護人員正式承擔起火神山醫院救治任務;2月中旬,軍隊增派2600名醫護人員支援武漢;3月底,中部戰區總醫院恢復正常醫療救治秩序……在沒有硝煙的戰場,他們聞令即動,不勝不歸。

 

草長鶯飛,落英繽紛,武漢大學的櫻花悄然盛開又飄然落下。4月8日,武漢將解除離漢離鄂通道管控,人們發現,熟悉的武漢正在漸漸回來。

 

四個片段,記錄下武漢醫院裏那些“重啟”的瞬間

 

(圖源 武漢大學官微)

 

在全國本土疫情傳播基本阻斷的現階段,有四段關於軍隊醫護人員的故事,這些故事發生在他們與患者、親人、戰友之間,治愈病痛,告別過往,然後迎接新生。

 

正如網友們説的那樣,沒有一個冬天不會過去,沒有一個春天不會到來。

 

治愈——火神山醫院首例恢復期血漿治療危重患者康復出院

 

“你是第一例用血漿治愈的,我們治好了,你康復了,回家了!”隨著火神山醫院的醫護人員將出院證和出院通知書交到杜阿姨手中,74歲的杜阿姨正式出院。

 

四個片段,記錄下武漢醫院裏那些“重啟”的瞬間

 

2月26日,杜阿姨確診感染新冠肺炎。年齡偏大加上高血壓、冠心病等多種基礎疾病,杜阿姨被評估為危重病例。

 

住院期間,儘管已採用多種對症治療手段,杜阿姨的病情改善卻並不明顯。最終,醫護團隊決定使用恢復期血漿治療法。

 

臨床研究表明,新冠肺炎患者恢復期的血漿能通過特異性抗體中和新冠病毒,安全性和有效性已得到國際公認。越來越多的新冠肺炎康復者捐獻出自己恢復期的血漿,幫助挽救更多的生命。

 

徵得杜阿姨及家屬同意後,200毫升康復者血漿被緩緩輸進杜阿姨的血管裏。又經過20天的治療,杜阿姨三次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

 

“把我救活了,給了我第二次生命,祝你們保護好自己,平平安安回家!”

 

出院那天,杜阿姨的精神很好,“護送”杜阿姨出院的護士説,現在的杜阿姨和入院那天比起來真是判若兩人。

 

陽光下,坐在出院輪椅上的杜阿姨仔細瀏覽著醫院開給她的口服藥單,迎著微微春風,迎接即將回到正軌的新生活。

 

告別——來時雨雪載途,歸去楊柳依依

 

在支援湖北的醫療隊伍中,有一支特殊的“軍隊”醫療隊。

 

按退役軍人事務部部署,來自江西、山西和浙江榮軍醫院的共40名醫護人員組成了退役軍人事務系統援鄂醫療隊。2月11日,他們抵達位於武漢的湖北省榮軍醫院,與那裏的“戰友”們並肩戰鬥。

 

隨著疫情防控形勢好轉,他們的任務也完成了。3月21日,交接完最後一班崗,退役軍人事務系統援鄂醫療隊開始有序撤回。

 

“祝你們一路平安,希望你們來年到武漢看我們武漢的櫻花,東湖的梅花。”

 

“我們都記在心裏!”

 

“我要雙手給他們點讚!”

 

隊長張大文和隊友進行最後一次查房時,患者拉著他們的手告別,千言萬語也道不盡一聲“感謝”。

 

送行前,當地攝影家協會的攝影師來到榮軍醫院為他們拍照留念。

 

四個片段,記錄下武漢醫院裏那些“重啟”的瞬間

 

“感動最深的就是他給我們敬了一個軍禮,他們付出的遠比我們看到的還要多。”其中一名攝影師説。

 

拍照那天,是這一個多月來隊員們最開心的一天,因為他們終於要走了,“我們走了,才意味著武漢越來越好。”

 

“遺”書——勝利在望,她念出那封寫給女兒的遺書

 

從軍三十年,多次立功,除夕夜再次主動請纓,“硬核”媽媽李淑華向著武漢出發了,帶著對女兒割捨不下的牽掛。

 

二月初,新冠肺炎確診人數激增,火神山醫院還沒有病人治愈出院。下夜班的班車上,李淑華悄悄給女兒寫了封遺書,她告訴孩子,如果真的發生不測,她也不後悔。

 

四個片段,記錄下武漢醫院裏那些“重啟”的瞬間

 

害怕影響到正在等考研成績的女兒,李淑華把這封遺書發給了同事,一旦出事,她想由同事代她發出。

 

“媽媽很幸運,有你陪著我度過了22年的美好歲月。無論哪個年齡段,你都是我的驕傲,更是我一生中最寶貴的記憶。”

 

“如果幸運讓我安全回家,媽媽繼續陪你。不,應該説是你陪媽媽,咱倆一言為定,不離不棄一輩子,下輩子還想做你媽媽。”

 

……

 

一字一句,如今,與病毒作戰勝利在望,李淑華終於有勇氣再次拿出這封“遺”書,念給大家聽。

 

在火神山醫院,在武漢,在湖北,在抗擊疫情的英雄裏,其實每個人都一樣,不是不怕,而是不退。

 

新生——出生便住進醫院的戰“疫”寶寶,回家了!

 

由於父母都感染上新冠肺炎病毒,1月27日,壯壯從一齣生就住進了中部戰區總醫院。

 

隨著壯壯父母治愈出院並且結束隔離觀察期,這個出生55天的寶寶可以回家了。

 

來到兒科病房,護士魏知知正抱著壯壯拍奶嗝。懷裏的壯壯白白胖胖,不哭也不鬧。

 

四個片段,記錄下武漢醫院裏那些“重啟”的瞬間

 

因為病情,壯壯在母親懷孕35周時提前出生,剛出生時的體重不到5斤,現在已經長到了11斤多。

 

“寶貝,今天咱們一起加油!”這是護士陳燕從婦産科醫生手中接過壯壯時對他説的第一句話。

 

壯壯是父母給起好的名字,他們希望孩子能在解放軍叔叔阿姨的關心下茁壯成長。為了照顧好這個小生命,護士們24小時守在他的身邊。萬幸的是,壯壯並沒有感染新冠肺炎。

 

來醫院接走壯壯時,壯壯的媽媽情緒有些激動,在經歷了兩個月的分別後,終得全家團圓,母子平安。就在壯壯出院的第二天,中部戰區總醫院恢復正常醫療秩序。

 

當一切都慢慢重啟,遠處又升起新一輪的朝陽。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