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Observe

愛,讓我們相信世界會越來越美好!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33

 

你是“奶茶”的歌迷嗎?你賺了!4月17日晚7點30分,台灣著名歌手、演員劉若英將舉行“陪你”線上免費演唱會。在這個特殊時期,劉若英選擇換一種方式和粉絲交流,溫暖全世界。

 

據臺媒報道,受疫情影響,劉若英原本規劃好的2020年四場“飛行日”巡迴演唱會悉數延期,但是她相信無論大家身在何處,音樂卻可以傳遞千里。疫情期間,她一直用自己的方式,在氣氛低迷的日子裏為歌迷加油打氣。她曾多次借由社交平臺,以充滿“日常感”的自拍自唱的小視頻,與歌迷分享心情故事,在特殊時期安撫粉絲們焦躁的內心。幾次下來,她索性找來音樂總監陳建騏,並配置了樂手、合音,打算為歌迷錄製歌曲。後來她決定,將這次錄音過程全程記錄,並透過直播放送給歌迷。

 

這次線上演出,劉若英特地選擇了具有情懷的舊戲院舉行,呼應了她音樂人與電影人出道的雙重身份。且她2003年人生第一場演出“原來你也在這裡”,便是在台北的一座戲院舉辦,這次回到戲院更有一種初心與起點的感覺。她也將HUSH的《我要你好好的》改編歌詞重新演繹,為在疫情期間堅守崗位的醫護人員加油打氣。

 

許多歌迷得知消息後,紛紛留言表示:“真是賺到了!”除了期待線上演唱會的到來,還有歌迷希望同公司的五月天也能來一場線上演唱會。

 

除了劉若英,許多歌手選擇在疫情期間投身於公益演出,給人們帶來溫暖和力量。包括陳奕迅、蔡依林、周傑倫、劉德華等多位知名藝人的演唱會計劃都受到影響。不過,越來越多的歌手打破界限,選擇在網絡開唱,陪伴歌迷度過沒有演唱會的日子。

 

71歲的歌手許冠傑,日前在香港尖沙咀海港城舉行“同舟共濟”在線演唱會,為疫情中的醫護人員和市民打氣。相較于2014年他在上海舉行的大型演唱會,這次的線上演唱會顯得“寒酸”許多,沒有樂隊、沒有服化、沒有舞臺,但是觀看演唱會的人數不減反增,竟然破了百萬。當日,許冠傑演唱了二十多首歌,包括《滄海一聲笑》、《鐵塔淩雲》、《浪子心聲》等經典歌曲。

 

而在大洋彼岸,由世界衛生組織聯合全球多位明星參與的慈善演唱會《One World:Together At Home》,將於美國當地時間4月18日舉行。活動發起者希望借由此次演出向正在對抗新冠肺炎疫情的醫務人員致敬。在演員名單裏,我們還驚喜地看到了郎朗 、張學友和陳奕迅的名字。

 

疫情給世界帶來危機,讓人們感到緊張,但是,越來越的歌者用歌聲和作品給人們帶來安慰與溫暖。愛,讓我們相信世界會越來越美好。(本網評論員 左鎮)

劉若英將開線上免費演唱會 歌迷:真是賺到了

2020-04-15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0200414051029874674

 

劉若英線上演唱會海報

 

1905電影網訊 4月14日,據台灣媒體報道,劉若英宣佈將於4月17日晚7點30分舉辦劉若英“陪你”線上演唱會,在這個特殊時期,劉若英選擇換一種方式和粉絲交流。

 

據了解,受疫情影響,劉若英2020年“飛行日”巡迴演唱會延期,但是她相信無論大家身在何處,音樂卻可以傳遞千里。她也將HUSH的《我要你好好的》改編歌詞重新演繹,為在疫情期間堅守崗位的醫護人員加油打氣。

 

許多歌迷得知消息後,紛紛留言表示:“真是賺到了!”除了期待線上演唱會的到來,還有歌迷希望同公司的五月天也能來一場線上演唱會。

 

文/CC

展開全文

歌手孫悅攜學子為武漢加油

2020-03-02

歌手孫悅攜學子為武漢加油

 

疫病無情人有情,齊心協力渡難關。最近,歌手孫悅向大學生發出邀請,用心聲接力的方式,為武漢加油,為中國加油。孫悅將毫無保留地把所有音樂版權的伴奏拿出來,與音樂人自由分享,讓他們自由抒發想唱給祖國和武漢的心意。她還通過平臺倡議廣大學生用歌聲傳遞愛的力量,來自全國乃至世界的100所高校的學生也積極參與,重慶工程學院巫建翔的《武漢加油Freestyle》、中國政法大學祁宏亮的《加油武漢》等等,一首首充滿決心的戰歌響徹萬千國人的心田。(記者 梁燕芬)

展開全文

世界知名樂團、歌劇院接力 用音樂為全球抗疫加油

2020-03-24

世界知名樂團、歌劇院加入接力

 

用音樂為全球抗疫加油(萬里為鄰 心手相連)

 

澳大利亞歌劇院,英國皇家歌劇院、威爾士音樂與戲劇音樂學院,法國巴黎管弦樂團、里昂歌劇院,以色列耶路撒冷室內樂團,澳大利亞墨爾本交響樂團,德國巴伐利亞國家歌劇院、慕尼黑國家歌劇院……近日,在上海歌劇院院長、中國指揮家、鋼琴家許忠的倡議下,世界多國頂級交響樂團和歌劇院加入一場接力活動,用音樂為正在抗擊疫情的各國人民加油。

 

攜澳樂手共奏《黃河頌》

 

2019年12月底,許忠從上海飛到悉尼。應澳大利亞歌劇院邀請,他將作為首位登臺悉尼歌劇院指揮歌劇的中國音樂家,于2020年1月24日晚(中國農曆除夕夜)執棒歌劇《唐璜》。

 

眼看首演就在跟前,中國國內突然發生新冠肺炎疫情。在排練如火如荼之時,許忠一邊焦急地關注著疫情變化,另一方面也在想自己能做點什麼。與此同時,很多參與製作的外籍音樂家和工作人員也紛紛表達對中國抗擊疫情的關心和鼓勵。能為正在抗疫的中國和中國人民做點什麼,成為大家共同的心願。

 

於是,許忠提出是否可以由中澳音樂家共同排演、錄製《黃河頌》,助力中國抗擊疫情。該提議得到澳大利亞歌劇院藝術總監林登·特拉奇尼、歌劇院樂團總監兼首席馬駿一和歌劇院樂團總經理傑拉德·帕塔卡的大力支持。他們一方面積極推動這一活動獲得歌劇院管理層和工會的批准,另一方面調整樂團排練時間並著手統籌悉尼歌劇院場地資源。

 

“澳大利亞歌劇院樂團是澳大利亞規模最大、演出日程最繁忙的樂團。那段時間,在樂團常駐的悉尼歌劇院,一週內同時上演《唐璜》《卡門》《浮士德》3部歌劇,涉及樂手達180人。想要從3部歌劇的演出日程中,抽調出50多人擠出時間排演從未接觸過的中國作品《黃河頌》並且配合錄製,並不容易。”許忠表示。

 

儘管如此,澳大利亞歌劇院仍然鼎力支持這次活動。來自劇院的50余名樂手在繁忙的日程中見縫插針,自願主動參與到排練中。劇場布景搭建小組也特別研究出舞臺調整方案,佈置所有攝錄設備,加班加點以確保在《黃河頌》錄製之後的數小時內,將布景完全還原到《唐璜》歌劇使用狀態。

 

知名樂團響應接力倡議

 

在中澳兩國音樂家和工作人員的努力下,當地時間2月11日,《黃河》鋼琴協奏曲第二樂章《黃河頌》在悉尼歌劇院奏響。許忠同時擔任指揮和鋼琴演奏。

 

“選取《黃河頌》作為錄製曲目,不僅因為今年是這首鋼琴協奏曲首演50週年,更因為在這樣的艱難時刻,我們需要這樣的藝術作品。”許忠説。在他看來,《黃河頌》所讚頌的黃河精神——中華民族不斷抗爭、不斷奮進、不斷發展的自強自立、頑強拼搏的精神,正是抗疫時期鼓舞士氣之所需。

 

音樂是沒有國界的語言,它的感染力能夠透過旋律的抒發,觸動每一個心靈,引起情感的共鳴。在排練過程中,《黃河頌》的旋律也觸動著樂團的每一位演奏家。他們將美好祝願通過音樂,以視頻的方式從大洋彼岸傳遞到中國,為武漢加油,為中國加油。

 

《黃河頌》錄製結束後,許忠又進一步提出倡議,集合各國頂級交響樂團和歌劇院,用音樂為正在抗擊疫情的中國人以及海外華人助力,並計劃通過自己的海外“朋友圈”發動一些音樂團體參與支持。

 

英國皇家歌劇院、威爾士音樂與戲劇音樂學院,法國巴黎管弦樂團、里昂歌劇院,以色列耶路撒冷室內樂團,澳大利亞墨爾本交響樂團,德國巴伐利亞國家歌劇院、慕尼黑國家歌劇院等知名劇院和樂團積極響應。

 

在經過認真討論和準備之後,他們精心挑選了《貝多芬第九交響曲》《貝多芬第七交響曲》、威爾士歌曲《守護天使》以及中國的《良宵》等曲目,有鼓舞人心的,有致敬英雄的,有寄託美好祝願的,最後由全體音樂家集體送上寄語,各團掌門人致辭祝福。

 

為全人類加油祝福

 

在此次全球接力中,以色列耶路撒冷室內樂團演奏的是中國曲目《良宵》。在經過6天準備之後,2月16日晚,樂團用2個小時完成了演出視頻的錄製。樂團創始人、音樂總監、終身指揮艾夫納·比隆親自指揮,並出鏡接受採訪。

 

“猶太人在歷史上經歷過巨大的危機。我們很感謝中國人民,他們在二戰期間幫助了很多猶太難民,我們永遠不會忘記。”艾夫納·比隆説。他表示,疫情雖然影響了中國人民的日常生活,但是中國政府對疫情的處理是令人欽佩的。中國有悠久的歷史、卓越的成就、偉大的人民,相信中國人民很快就會度過這次危機。

 

法國巴黎管弦樂團此次演奏並錄製了《貝多芬第七交響曲》第四樂章。“這是有關鬥爭、希望和勝利的樂曲。在表演中,所有的人都感受到了那種能量,無論是聽者還是演奏者。如今中國的鬥爭也變成了我們的鬥爭,提醒著我們團結、合作的重要性,就像我們在法語中説的‘fraternité’(友愛)。法國政府正在努力部署抗疫鬥爭,相信我們最終會戰勝疫情。” 巴黎管弦樂團大提琴首席埃裏克·皮卡爾接受記者採訪時説。

 

正如法國巴黎管弦樂團總經理勞倫特·貝勒所説,新冠肺炎疫情不僅是中國的一次危機和挑戰,也關係到地球上的每個人。在這場全球接力中,各個樂團不僅為中國加油,也為全人類加油。

 

墨爾本交響樂團以演奏《貝多芬第九交響曲》第四樂章來致敬人類的友愛、團結、互助。“在這樣一個時刻,我們選擇這首和平與希望的頌歌,是希望人類能戰勝一切艱難,獲得歡樂與友愛。”墨爾本交響樂團董事會副主席李大偉對記者説。據他介紹,正式演出結束後,全場2400名觀眾全體起立,鼓掌10多分鐘都不願離去。

 

目前疫情在世界多國蔓延,澳大利亞也不例外。李大偉表示,樂團暫停了3月至5月到中國的演出與交流活動,但是他們仍然會以新的形式向各國人民表達支持和祝福。回到中國的許忠也透露,他正在組織一場國內的接力活動,為全世界人民加油打氣。“中國疫情嚴重的時候,不少國際友人為我們提供幫助、加油祝福,現在我們也應該去幫助他們。面對疫情,人類是命運共同體,只有攜起手來才能共渡難關。”許忠説。

 

鄭 娜 林子夜

展開全文

公益歌曲《與你同在》為中國加油

2020-03-02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微信截圖_20200302085104

 

14天夜以繼日的錘鍊打磨,無數次潸然淚下不能自已……昨天,一首由著名音樂劇演員洛朗·班、九維文化、騰訊音樂人聯合發起的聲援武漢為中國加油的公益歌曲《與你同在》在網絡上傳播,40位知名法語音樂劇演員動人的演唱,唱出大家內心共同的愛與希望,並熱情鼓勵:“武漢加油!中國加油!快來,我們共同驅散陰霾!去愛!美好陽光終將到來!”

 

記者了解到,由於受疫情影響,北京九維文化傳媒有限公司今年已經取消了演出60余場,包括話劇《白鹿原》《平凡的世界》,法語音樂劇《gala》等重要項目。最慘的是春節期間在國家大劇院取消的8場《王者之舞》,當時團方已抵達北京,裝好了舞臺,門票也銷售出去將近600萬元。但大年三十中午,國家大劇院宣佈取消演出,九維文化當即更改機票,在大年初一淩晨迅速將演職人員撤離北京。據不完全統計,僅這一個項目,直接經濟損失300余萬元。但他們以負責任有擔當的態度,積極應對疫情衝擊,安排退票、退款、延遲、取消等善後工作。

 

法國方面,由洛朗·班出面,迅速聯絡了其他法語音樂劇演員,聯合演唱為中國加油為武漢加油的公益歌曲《與你同在》,旨在發動民間力量,傳達出積極正面的支持中國的聲音。倡議發出後,得到了《搖滾莫扎特》《巴黎聖母院》《羅密歐與朱麗葉》《唐璜》《搖滾紅與黑》《小王子》《亂世佳人》等眾多劇組40位知名音樂劇演員的大力支持。經過14天夜以繼日的錘鍊打磨,在巴黎的演員都盡力趕到錄音室錄製,而在國外度假或者因為種種原因無法趕到錄音室的,也都紛紛錄製了視頻,表達對武漢和中國的祝福和支持。(記者 王潤)

展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