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酸檢測能力滿足現有入境人員需求

4月20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依法防控境外疫情輸入最新情況。海關總署衛生檢疫司副司長宋悅謙在發佈會上介紹,核酸檢測能力基本滿足現有入境人員的檢測需求。

 

現行第一入境點機場保障能力

 

可以滿足目前需求

 

中國民航局運行監控中心副主任孫韶華介紹,“第一入境點”政策實施之前,北京首都機場作為我國重要的國際航空樞紐,每週國際客運航班有200多班,分別通航美國、法國、德國、西班牙、韓國等33個國家,首都機場口岸也面臨著非常大的疫情輸入性風險。

 

他説,首都機場自3月20日實施國際客運航班經第一入境點政策。截至4月19日,累計實施調整航班135班,第一入境點累計入境旅客29999人,在第一入境點留置的旅客有26035人,留置率為87%,有效控制了境外疫情向首都北京的持續輸入,提升了國際航班旅客的安全健康保障能力以及入境通關效率。

 

“3月29日國際客運航班實施‘五個一’調整措施,‘五個一’就是每一家航空公司經營至中國大陸的任意一個國家的航線只保留一條,且每一週只能經營一個班次。”

 

他表示,措施實施以來,4月份首都機場經第一入境點入境的國際航班計劃一共有89班,平均每天實際執行2至3班,較政策實施之前大幅度減少80%。每個入境點每天入境航班的數量不超過1班,第一入境點保障壓力有較大的緩解。按照目前國際客運航班的調整措施,5月份首都機場入境的國際航班計劃也將有89班,平均每天3班,每個入境點每天仍然不超過1班入境。“現行的第一入境點機場的保障能力可以滿足目前需求。”

 

非“四類”人員隔離期滿返回居住地

 

無需再隔離觀察

 

國家衛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長周宇輝介紹,對於集中醫學觀察人員,除了正常生活保障之外,對其健康安全,要合理調配醫護人員全面落實他們的健康監測,同時配備必要的急救設備、藥品,並制定相應處置預案。

 

他説,對於一些有基礎疾病的人員,也準備了他們的常用藥物,滿足其需求。

 

“嚴格加強隔離點衛生防疫要求,完善消毒管理,加強食品安全管理和醫療廢棄物處理,有效降低疾病傳播風險。”

 

他表示,集中醫學觀察點所在地成立了心理疏導和社會服務領導小組,指定專人負責協調。加強對隔離人員的人文關懷和溫馨服務,根據他們的需求提供心理疏導服務。

 

關於入境人員隔離問題,他解釋説,按照目前規定,非“四類”人員由第一入境點所在省份實施入境後集中醫學隔離觀察14天,等隔離期滿後及時返回居住地無需再進行隔離醫學觀察。在隔離期間接受了實驗室檢測,且符合轉為居家醫學觀察條件的人員,回到居住地之後還是要按照規定接受居家隔離醫學觀察直至滿14天之後才能解除隔離。

 

外方貨運車輛在口岸指定地點卸貨

 

員工要當天離境

 

國家移民管理局邊防檢查管理司司長劉海濤介紹,目前全國邊檢機關日均檢查交通運輸工具入境員工2萬多人次,佔到入境總人數七成多。

 

他説,對國際航運船舶,原則上不允許外籍船員登陸。對於已經在海上航行超過14天,且健康狀況正常的,經過入境檢疫沒有問題的中國籍船員允許入境。對於在海上航行不滿14天的中國籍船員,入境後要按照港口所在地防控疫情要求進行隔離觀察,補足14天期限。

 

“對於跨境運輸的汽車、列車,重點做好交通運輸工具和司乘人員查驗、貨物裝載等環節的疫情防控工作。外方貨運車輛在口岸指定地點卸貨,員工要當天離境。對於中方貨運駕駛員,要採取備案管理、體溫監測和定期核酸檢測等措施,有效防止疫情的輸入。”

 

他表示,對國際航班機組,實行封閉式管理,對於不離開口岸限定區域需要繼續執飛國際航線的機組人員,免辦邊檢手續。有條件的機場,邊檢機關設置了專門通道,對機組人員實施集中查驗,減少交叉感染的機率和風險。

 

宋悅謙介紹,根據全國口岸設施設備、檢測能力、防護物資儲備現狀和境外疫情發展的態勢,海關總署通過系統內調撥和緊急採購的方式為相關重點口岸配備關鍵檢測設備和重點防護物資,包括核酸提取儀、熒光定量PCR檢測儀、血常規檢測分析儀、負壓隔離單元等,同時新增可開展新冠病毒檢測的生物安全二級實驗室9個,檢測技術人員數量也增加到400多人。全國口岸疫情防控的軟硬體條件得到進一步改善,核酸檢測能力基本滿足現有入境人員的檢測需求。

 

(記者 劉藝龍 孟亞旭)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