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向六大領域不文明行為説不 搶座、拋物皆處罰

北京向六大領域不文明行為説不 搶座、拋物皆處罰

 

從2017年4月22日開始,北京全面啟動“禮讓斑馬線”專項行動,至今已堅持3年,公共文明引導員在主要路口“柔性引導”,幫助市民養成“車讓人、人讓車、車讓車、人讓人”的文明出行習慣。目前,本市500個路口有了公共文明引導員。 攝影/本報記者 郝羿

 

文明行為與社會生活息息相關,具有鮮明的時代特點和城市特色。今天起《北京市文明行為促進條例》(以下簡稱《條例》)正式開始實施。《條例》全文共六章六十三條,在治理隨地吐痰、便溺,亂扔垃圾等不文明行為的同時,患流感戴口罩、“一米線”、公筷公勺和分餐制等一系列疫情防控中的好做法、好習慣均被納入《條例》,以法律“硬制度”促進市民文明習慣“軟著陸”。

 

提出六大領域不文明行為治理

 

《條例》重點包括五大方面內容,明確了文明行為的邊界。《條例》通過規定文明行為的定義,將文明行為聚焦在公共領域的涉他行為;規定了正面倡導的九個領域文明行為,以及重點治理的六個領域不文明行為,條例除提出愛黨愛國、愛首都、踐行“四德”、倡導美德的總體要求外,規定了公共衛生、公共場所秩序、交通安全秩序、社區和諧、文明旅遊、文明觀賞、網絡文明、醫療秩序、綠色環保生活等九個領域的具體行為規範。針對與首都城市形象不相符、群眾反映強烈、亟須治理的問題,條例對公共衛生、公共場所秩序、交通出行、社區生活、旅遊、網絡電信等六個領域的不文明行為提出重點治理要求;同時還對疫情相關的文明行為要求進行了規定並構建了本市文明行為促進和保障的制度體系。

 

罰則有銜接 搶座、拋物都能處罰

 

《條例》中還特別明確了法律責任,對其他法律法規已有處罰的行為,作出了銜接性規定。如:遛犬不清理糞便,破壞市容環境衛生的,可依據《北京市養犬管理規定》由城市管理綜合執法組織責令改正,並可處50元罰款;在禁止吸煙場所或者排隊等候隊伍中吸煙的,可依據《北京市控制吸煙條例》處50元罰款;拒不改正的,處200元罰款;在街道、廣場、公園等公共場所娛樂、健身時使用音響設備産生噪聲的,可依據《北京市環境噪聲污染防治辦法》由公安部門給予警告,警告後不改正的,處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罰款;從建築物中拋擲物品的,可依據《北京市物業管理條例》由公安機關給予警告,處5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的罰款,乘車人向車外拋撒物品的,可依據《北京市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辦法》處20元罰款。

 

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搶佔座位的,可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處警告或者200元以下罰款;情節較重的,處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並處500元以下罰款;行人不按照交通信號通行,亂穿馬路,翻越交通護欄的,可依據《北京市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辦法》處10元罰款;以謾罵、起鬨等不文明方式擾亂文化、體育等大型群眾性活動秩序的,可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處警告或者200元以下罰款;以刻畫、涂污或者其他方式損壞文物古跡、旅遊設施的,可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處警告或者200元以下罰款,情節較重的,處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並處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罰款等。

 

文明立法呈現三大特點

 

文明行為促進立法是一項複雜的系統工程。《條例》從立法任務提出、立項到正式頒布,顯現出鮮明的三個特點。一是抓住“促進型”定位,側重發揮立法引領和價值傳導作用,通過鮮明價值導向、樹立文明尺規,引導公民崇德向善,促進社會發展進步;二是突出“首都范兒”特色,《條例》充分考量首都的政治定位、歷史傳統、人文背景、民俗風情等實際狀況,呼應城市經濟社會發展需求,直面超大城市治理的難點痛點,體現首都擔當;三是激發“主人翁”意識,立法啟動以來,在工作內容和程式上,始終把民意作為立法考量的參照係。各方積極把“主人翁”的責任切實擔起來,把文明促進當成自己的事兒、當成責權利相統一的事兒。

 

有關專家認為,文明行為促進立法是構建首都共同精神家園的重要舉措,是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法治中國首善之區建設的有益實踐。

 

文/本報記者 王薇

 

基層實踐

 

西城區

 

小手拉起大手

 

定格文明瞬間

 

5月30日上午,西城區廣內街道舉辦“小手拉大手、文明分類一起走”主題活動,為《北京文明行動促進條例》預熱。即日起到12月31日,廣內街道將向全地區居民徵集“身邊文明,溫暖人心”圖片微視頻,推進《北京文明行動促進條例》更好地實施。

 

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為了推動《北京市文明行為促進條例》實施,讓更多市民告別不文明的行為,讓城市變得更美好,即日起到12月31日,廣內街道將向全地區居民徵集“身邊文明,溫暖人心”圖片微視頻,圍繞環境衛生、交通出行、文明社區等方面,拍攝身邊的暖心片段、暖心一刻或者文明瞬間。此外,廣內街道還將在每週舉辦專題討論,邀請社區居民集思廣益。文/本報記者 李天際

 

朝陽區

 

公園車站體育場

 

閃亮朝陽檸檬黃

 

朝陽區組織150名文明引導員“朝陽檸檬黃”在節假日期間走進奧森公園、朝陽公園等公園景區,持續開展文明遊園引導志願服務,引導排隊,保障秩序,提醒遊客愛護花草樹木,不要攀爬假山,針對不戴口罩、扎堆聚集、採挖野菜、不守秩序等遊園不文明行為進行勸阻,引導市民群眾養成文明好習慣。遇到公共文明引導日,朝陽區千余名公共文明引導員,出行高峰時段,在幾百個公交、地鐵站臺同時開展“當好東道主,文明北京人”系列主題實踐活動。他們是排隊乘車引導員、交通文明協管員、站臺環境維護員、公共文明觀察員、文明禮儀示範員、精神文明宣傳員,在他們的努力下,市民的交通出行更加文明規範。文/本報記者 李澤偉

 

海淀區

 

石油大院社區建

 

志願家庭服務隊

 

昨天,在海淀區學院路與志新路的交叉路口處,年僅6歲的小小志願者閆司靚正在引導行人和騎行人遵守交通規則。這也是疫情發生以來,學院路街道首次恢復公共文明引導志願服務,配合《北京市文明行為促進條例》實施。如今,學院路街道石油大院社區志願家庭服務隊已吸引了276組家庭、648人加入,自本月起,每週末都將有志願家庭前往學院路與志新路交叉路口,對行人和非機動車闖紅燈,機動車行經斑馬線不禮讓行人,以及佔道、逆行等不文明交通行為進行勸導。

 

“每次招募8組家庭參與,家長拿著‘引導旗’負責勸導,孩子手持‘點讚牌’為遵守交通規則的行人點讚。”志願家庭服務隊負責人張娜説,家長帶著孩子共同參與,可以讓文明引導工作更具親和力,同時有助於從小培養孩子的文明交通禮儀,“小手拉大手”共同營造文明和諧的社會環境。文/本報記者 王斌

 

順義區

 

小巷管家亮相

 

管起廣告治理

 

為確保《北京市文明行為促進條例》順利實施,順義區勝利街道召集11名街道城管執法隊員“分段包片”、217名小巷管家“包裏包面”,共同清理違規小廣告,並依法對小廣告電話進行停機處理。

 

勝利街道綜合行政執法隊隊長馬海亮介紹,全隊11名執法人員“分段包片”巡視治理。分段範圍是轄區內11條主幹道,劃分為11個責任段,並以主幹道道旁的社區為相應包片社區,同時聯合轄區內的217名小巷管家,“包裏(樓道裏)包面(社區街面)”治理小廣告。本月起,執法人員“分段包片”、小巷管家“包裏包面”的做法將在全轄區全面鋪開。

 

文/本報記者 王斌

 

大興區

 

開展百日行動

 

聚焦五類地區

 

為推動《條例》落地落實,大興區瞄準“三個精細化”。大興區成立“大興區宣傳貫徹落實文明條例工作領導小組”,從引導行業入手,加強對教育、醫療、餐飲、交通、建築等傳統行業和互聯網、電商等新興領域倡議發動,加強靶向傳播。

 

第二個舉措是精細化實施。聚焦不文明交通出行,開展“整治交通不文明行為百日行動”,重點抓好5類重點地區管控。目前,全區整治查處交通違法行為已經達到3219起。重點渠道精細化拓展是大興區推動《條例》落實落地的第三個舉措。目前正值大興安定第19屆桑椹旅遊節、第32屆西瓜節開幕,園區也會聚焦文明遊園,開展文明遊園專項宣傳提示,打造“雲體驗”新模式,推行網上預約、“網絡帶貨”等線上便民服務,最大限度減少人員聚集。文/本報記者 王薇

 

密雲區

 

外賣小哥送宣傳單

 

傳播文明出行規則

 

密雲區注意到快遞、外賣員覆蓋面廣的特點,通過培訓引導讓“密小哥兒”們成為“垃圾分類、遵守交規”的傳播者。推廣垃圾分類以來,密雲區的外賣小哥在送餐時,會將一張垃圾分類宣傳單交給顧客,單頁上特別提示外賣垃圾如何分類。這樣的宣傳單,密雲區委宣傳部印製了10萬張,交由美團、餓了麼的小哥送餐時分發。“密小哥兒”不僅宣傳垃圾分類,還要帶頭遵守交規。來自美團、餓了麼、順豐的30名外賣、快遞員代表走進教室,接受交警的交通安全培訓,並請簽訂了《交通安全承諾書》。文/本報記者 崔毅飛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