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Observe

《反分裂國家法》,不給“台獨”留任何空間

今年是《反分裂國家法》實施15週年。在台灣島內政局發生巨大變化,兩岸關係形勢日益嚴峻複雜的形勢下,特別是在島內“台獨”勢力蠢蠢欲動,伺機挑戰臺海和平與穩定的情況下,人們把關注的目光再度投向了《反分裂國家法》。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反分裂國家法

《反分裂國家法》實施15週年座談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

5月29日上午,《反分裂國家法》實施15週年座談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在會上發表講話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深刻認識《反分裂國家法》的重要作用,堅決反對“台獨”分裂、堅定推進祖國和平統一。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李振廣

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副院長李振廣

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副院長李振廣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非常贊同栗戰書委員長的講話。一段時間以來,“台獨”分裂勢力誤判形勢,不斷挑釁,嚴重損害兩岸同胞切身利益和中華民族根本利益,嚴重破壞臺海和平穩定,嚴重挑戰我們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底線,必須堅決遏制打擊。

 

李振廣説,栗戰書委員長的講話是對當前島內“台獨”勢力蠢蠢欲動的嚴重警告,也展現了黨中央堅決依法貫徹實施《反分裂國家法》,堅決反對和遏制任何“台獨”分裂行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統一的堅定決心。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反分裂國家法1

《反分裂國家法》發佈和實施于2005年3月14日,它是以憲法為依據的現行有效的法律,僅適用於台灣問題。實施這部法律的目的就是為了反對和遏制“台獨”分裂勢力,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維護臺海地區和平穩定,促進祖國和平統一,維護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在過去15年的實踐中,《反分裂國家法》為遏制“台獨”分裂,維護臺海和平與穩定,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提供了堅實法治保障,發揮了積極而重大的作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反分裂國家法第八條

李振廣説,《反分裂國家法》始終是貫徹黨中央對臺工作大政方針、堅持“一國兩制”、推進祖國和平統一制度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反“獨”促統政治責任和使命要求的重要遵循。在今天兩岸關係面臨複雜嚴峻挑戰的形勢下,深入貫徹實施《反分裂國家法》顯得更為迫切和重要。他説,正如栗戰書委員長強調的,“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實現祖國和平統一的基礎。我們願意為和平統一創造廣闊空間,但我們絕不為各種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留下任何空間。只要我們有堅定的決心和信心,堅決貫徹落實《反分裂國家法》,為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保駕護航,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的歷史目標就一定能夠實現。

《反分裂國家法》座談會對“台獨”嚴肅警告,震撼台島

2020-06-05

《反分裂國家法》座談會對“台獨”嚴肅警告,震撼台島

 

圖片來源:新華網

 

5月29日,《反分裂國家法》實施15週年座談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在會上發表講話。

 

這場高規格的座談會在島內激起強烈反響,引發強烈震撼。“大華網絡報”發表南京大學中國南海研究協同創新中心研究員、南京大學臺研所教授楊澤軍的文章指出,島內各界均認為這場座談會是對“台獨”分裂活動的嚴重警告,告誡民進黨當局不要觸犯《反分裂國家法》所劃下的法律紅線,否則會受到嚴懲。

 

台灣《聯合報》發表題為《“台獨”是絕路一條,以身試法必遭嚴懲》的時評,指出座談會突出了“堅決反對‘台獨’、反對外部力量介入”的兩個“反對”以及“武力統一台灣”的一個“最後手段”,這番話不僅是説給民進黨當局聽,也是講給美國聽的,是大陸發出的嚴正警告。

 

台灣大學政治係榮譽教授張麟徵表示,過去一段時間,民進黨當局出現種種衝撞臺海和平的危險行徑,甚至被外國勢力當牌打,樂於做外國勢力“反中”馬前卒。這種形勢下,《反分裂國家法》就顯現出強大的震懾作用,對“台獨”分裂勢力來説,它是帶有牙齒的“老虎”,是懸在“台獨”頭上的一把劍,座談會強調“台獨”是絕路,以身試法必遭嚴懲。這無疑是對“台獨”分裂勢力的嚴正警告,告誡其不要忘形,不要隨外國勢力起舞,要以台灣民眾福祉為重。

 

同時,島內相關方面也認為,《反分裂國家法》有力地遏制著“台獨”,統一大勢所趨、不可阻擋。台灣統一聯盟黨主席紀欣表示,統一是大勢所趨,無可回避,但能否和平統一,則取決於台灣人民的選擇。中華民族致公黨主席陳柏光認為,兩岸因為內戰而分離,這是歷史的不幸。但“台獨”是死路一條。他希望廣大台灣民眾能以中華民族的發展利益為重,能夠順應歷史的潮流,始終站在國家的統一這邊。

 

此外,島內部分媒體和學者認為,和平統一仍是大陸對臺政策的主基調。台灣《中國時報》的相關新聞分析認為,“和平統一”仍是大陸對臺政策的主調。相較之下,綠營嘴巴上説追求兩岸和平,但卻持續推動“仇中”“去中”,刻意渲染“武統”,這其實是在害台灣,台灣玩不起“戰爭的遊戲”。

 

台灣“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龐建國認為,這次座談會也同時明確告訴廣大台灣民眾,大陸會繼續如《反分裂國家法》中載明的推動和深化兩岸交流合作,號召台灣民眾積極投身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這是很重要的信息,讓台灣民眾對兩岸持續交流保持信心。

展開全文

台灣各界廣泛關注《反分裂國家法》實施15週年座談會

2020-06-01

29日在北京舉辦的《反分裂國家法》實施15週年座談會在台灣受到廣泛關注,電子、平面媒體均多角度作了報道。

 

《聯合報》29日以網絡即時報道了座談會開幕,30日在報紙報道時,以引題形式著重指出“‘台獨’是絕路一條,以身試法必遭嚴懲”。《聯合報》在隨後的新聞分析中認為,座談會凸顯了兩個反對、一個最後手段,即堅決反對“台獨”、反對外部力量介入及最後手段是武力統一台灣。文章認為這番話既是説給民進黨當局,也是講給美國聽。

 

《中國時報》的相關新聞分析認為,“和平統一”仍是大陸對臺政策的主調。相較之下,綠營嘴巴上説追求兩岸和平,但卻持續推動“仇中”“去中”,刻意渲染“武統”。文章最後提醒:“台灣可玩不起戰爭的遊戲”。

 

 

2005年曾在台灣編寫出版《反分裂國家法立法大震撼》一書的台灣統一聯盟黨主席紀欣,一直關注29日座談會的消息。她認為,座談會不論召開時間、發言者身份還是發言內容,都具有高度的現實意義。她表示,兩岸當前的形勢確實到了有必要提出嚴正警告的時候。統一是大勢所趨,無可回避,但能否和平統一,取決於台灣人民的選擇。

 

中華民族致公黨主席陳柏光則表示,中華民族致公黨向來主張國家統一。“兩岸因為內戰而分離,這是歷史的不幸。‘台獨’是死路一條,希望大家能以中華民族的發展利益為重,希望台灣百姓能夠了解歷史的潮流始終是站在國家統一這邊。”

 

台灣抗日誌士親屬協進會會長蕭開平認為,大陸此時召開《反分裂國家法》座談會,是給近來蠢蠢欲動的“台獨”分裂勢力以明確警告:若敢以身試法,必遭法律嚴懲!“台獨”是癡人説夢,我們抗日誌士親屬協進會反“台獨”、促統一的決心不會動搖,對實現國家完全統一充滿信心

 

台灣“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龐建國認為,座談會很清楚地顯示了大陸的底線在哪。只要不觸犯底線,大陸就不會主動採取非和平手段。他表示,大陸反對“台獨”的立場很堅定。台灣當局要逆勢而行只會自討苦吃。

展開全文

總臺海峽時評: 斬“獨”除惡 絕不手軟

2020-05-30

《反分裂國家法》實施15週年座談會5月29日在北京舉行。會議再次發出了堅決反對“台獨”分裂的強烈信號。

 

總臺海峽時評: 斬“獨”除惡 絕不手軟

 

2005年,十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高票通過了《反分裂國家法》。這是一部以憲法為依據,追求和平、遏制分裂的重要法律。《反分裂國家法》實施15年來,為維護臺海和平穩定、促進兩岸關係發展提供了堅實法治保障。

 

熔鐵鑄劍,震懾妖孽。一段時間以來,“台獨”分裂勢力誤判形勢,挾洋自重,不斷挑戰“一中”底線,上演種種醜劇,嚴重破壞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局面,嚴重損害兩岸同胞切身利益和中華民族根本利益,嚴重挑戰我們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底線。

 

斬“獨”除惡,絕不手軟。《反分裂國家法》就是懸在“台獨”分裂勢力頭上的斬妖劍!“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實現祖國和平統一的基礎。我們願意為和平統一創造廣闊空間。但是,我們也絕不為各種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留下任何空間。《反分裂國家法》開誠布公,坦坦蕩蕩。仍然死抱“台獨”臆想的分裂勢力,不妨再翻一翻這部法律,勿謂言之不預!

 

兩岸實現統一,不是誰吃掉誰的問題。只要雙方堅持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其他任何事情都可以坐下來好好商量。廣大台灣同胞應該做堂堂正正的中國人,深入思考台灣在民族復興中的地位和作用。這是時代賦予台灣同胞的責任。兩岸同胞共擔民族大義,上可以告慰列祖列宗,下可以對得起子孫後代。

 

修橋鋪路,親望親好。為台灣同胞辦好事、做實事、解難事,是《反分裂國家法》的重要組成部分,彰顯的是“兩岸一家親”的血脈親情。這些年來,大陸推出一系列惠臺措施,在落實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31條措施”基礎上,又出臺“26條措施”。不久前為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的衝擊,又推出助力幫扶臺企復工復産的“11條措施”。這些,都是實實在在的利好。

 

台灣的前途在於國家統一,台灣同胞的福祉繫於民族復興。海內外中華兒女要堅定信心,不懈努力,共擔民族大義,共促祖國統一,共圓民族復興的偉大夢想,這是時代的最強音。

 

我們要強調的是,祖國大陸牢牢把握著兩岸關係的主導權、主動權,大陸維護國家統一、民族尊嚴有著強大的實力、定力,誰都無法撼動。如果“台獨”分裂勢力膽敢冒天下之大不韙,企圖飛蛾撲火,其下場必定是自取滅亡!(據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華之聲)

展開全文

海外華僑華人:堅決反對“台獨”,促進祖國統一

2020-05-30

海峽飛虹消息(記者 馬曉葉):《反分裂國家法》實施15週年座談會昨天(5月29日)在北京隆重舉行,海外華僑華人對此高度關注。他們紛紛表示,面對當前複雜嚴峻的兩岸關係和臺海局勢,再次重溫這部法律,具有非常重要的現實意義。他們説,實現國家統一是海內外中華兒女的共同心願,是全體中國人的夢想,海外華僑華人堅決反對“台獨”分裂行徑,願意為祖國統一、民族復興貢獻力量。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webwxgetmsgimg (1)

 

泰國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總會執行會長吳炳林

 

泰國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總會執行會長吳炳林表示,《反分裂國家法》自實施以來,為維護臺海和平穩定、促進兩岸關係發展提供了堅實法治保障。他説:“我們海外華僑華人堅決擁護(29日的)座談會講話精神,解決台灣問題是關係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國之大事。祖國統一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必然,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阻擋的。‘台獨’是逆流,是絕路。我們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基本方針,願意為和平統一創造廣闊空間,但絕不為各種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留下任何空間。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

 

澳大利亞全澳中國和平統一促進同盟、悉尼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發表聯合聲明説,《反分裂國家法》不是針對愛好和平的台灣民眾,而是針對“台獨”分子以及任何妄圖分裂中國的勢力。《反分裂國家法》的內涵,代表了14億中國人民和海內外廣大華僑華人的強烈意願,是符合中華民族基本利益的,是遏制“台獨”、保持臺海穩定、實現祖國統一的法律依據。聯合聲明奉勸“台獨”勢力認清大勢,不要繼續做損害台灣同胞利益、損害中華民族利益的事情,因為,任何愚蠢的螳臂擋車之舉,都將遭到歷史前進車輪的無情碾壓。聲明還表示堅決反對一切外部勢力插手台灣事務、干涉中國內政的行徑。聲明説,願意以各種形式在海外支持和凝聚反“獨”促統的力量。在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重大原則問題上,澳洲華僑華人的意志堅如磐石,態度始終如一。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webwxgetmsgimg (2)

 

加拿大中國(友好)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王典奇

 

加拿大中國(友好)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王典奇表示,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單方面破壞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製造兩岸對立,企圖從地理和法理上切割台灣與大陸的關係,同時加緊勾連外部勢力破壞臺海和平,“以疫謀獨”。極少數“台獨”分裂分子還鼓噪所謂“修法”“公投”,圖謀“法理台獨”。這一切都嚴重損害了台灣同胞的福祉,嚴重威脅了臺海的和平穩定。王典奇説:“我們堅決支持和擁護《反分裂國家法》,就是要拿起法律武器,制服‘台獨’分裂勢力,為海峽兩岸的發展創造一個和平穩定的環境。” 

 

王典奇會長説,縱橫萬里皆兄弟,一脈同胞古相屬。兩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種;血脈相連、水乳交融;沒有理由不相親相愛、攜手並進。兩岸統一是大道之行、人心所向、勢不可擋,任何人、任何政黨、任何組織都不可能逆轉這一歷史進程。海內外中華兒女堅信,時間終將證明,只要兩岸同胞以心相交、以誠相待、團結一致,就能挫敗任何分裂行徑,戰勝任何風險挑戰,共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共創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美好未來。

展開全文

熱評丨《反分裂國家法》15年,震懾“台獨”力度依然強大

2020-05-29

《反分裂國家法》實施15週年座談會29日在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回顧這部法律實施15年來的歷程,其為維護臺海和平穩定、促進兩岸關係發展提供了堅實的法治保障,在當前 “台獨”挾洋自重、嚴重挑戰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時候,也依然保持了強大的震懾力:“台獨”若敢以身試法,必將遭到嚴懲!

 

熱評丨《反分裂國家法》15年,震懾“台獨”力度依然強大

 

兩岸關係走到2020年,遭遇了比《反分裂國家法》制定之初更大的風險、更多的挑戰: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島內“台獨”勢力卻與西方反華勢力相互勾結,不只在島內操弄“反中仇中”議題,在國際上也屢屢挑戰國際公認的一個中國原則。民進黨當局甚至已經準備邁開步伐,走上以“憲政改革”為主軸,以“公民投票”為工具,以“去除‘中華民國’為指向”的“法理台獨”之路,眼看就要碰觸到《反分裂國家法》設定的底線。

 

“台獨”氣焰日漸囂張,源於美國打“台灣牌”的力度不斷加大,源於其他境外反華勢力的跟風起鬨。眾所週知,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不易處理的問題之一,也是中美關係發展的最大變數。當美國在國際問題上需要中國合作或配合時,就會明確承諾一個中國,台灣就會受到擠壓;當美國需要向中國施壓時,就會反過來傾向台灣,比如進行對臺軍售或加強與台灣所謂的“官方往來”。這個“遊戲”,美國已經玩了幾十年,而當前的形勢,自然是屬於後一種。

 

中國要發展,美國要遏制。於是美國就頻繁地在台灣問題上做文章,打 “台灣牌”;而民進黨當局更樂於跟美國綁在一起,有了美國撐腰,更方便其在島內騙取選票、收穫巨大的政治利益。靠此收穫的一時得意,難免令民進黨當局誤判形勢,在近期不斷做出挑戰“一中”底線、嚴重損害兩岸同胞切身利益和中華民族根本利益的事情。不難預測,未來一段時間“台獨”勢力會更加囂張,《反分裂國家法》則如懸在他們頭頂的達摩克利斯之劍,隨時震懾警醒著“台獨”勢力:不要進行政治冒險,否則必是死路一條!

 

“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無論‘台獨’分裂分子使出什麼謀‘獨’花招,都是非法無效的;無論他們怎麼折騰,都是徒勞的;無論他們與外國勢力如何勾連表演,都無法改變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歷史和法理事實。”——從《反分裂國家法》實施15週年座談會上傳出的聲音告訴世界:台灣是中國的台灣,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統一,是中國的內部事務,任何外國勢力無權干涉。

 

習近平總書記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上説過:“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這是70載兩岸關係發展歷程的歷史定論,也是新時代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廣大台灣同胞要做堂堂正正的中國人,就需要深入思考台灣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的地位和作用,就需要認清“台獨”勢力包藏的禍心,如此才能堅守民族大義,與大陸同胞攜手共同“反台獨”、促統一。至於“台獨”勢力,則需要去認真仔細地重新閱讀一下《反分裂國家法》的條文,早日看清形勢,早日懸崖勒馬,如若跨過紅線,祖國必將“亮劍”!

 

(文丨趙靜)

展開全文

新華時評:震懾“台獨”分裂、促進祖國和平統一的法制利劍——寫在《反分裂國家法》實施15週年座談會召開之際

2020-05-29

《反分裂國家法》實施15週年座談會29日在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出席併發表講話,引發海峽兩岸廣泛關注和熱議。在當前臺海形勢波詭雲譎,各界對兩岸關係前景備感憂慮之際,這次座談會的召開特別是栗戰書委員長的講話釋放了清晰明確的信號,對於兩岸同胞看清大勢、提振信心、團結前行具有特殊意義和重要作用。

 

信號之一是充分展現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堅定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的戰略自信。去年1月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上發表了具有劃時代意義的重要講話,深刻揭示了台灣前途命運與民族偉大復興的內在聯繫,深刻昭示了兩岸關係發展和祖國必然統一的歷史大勢,鄭重提出了新時代堅持“一國兩制”、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重大政策主張,為新時代兩岸關係發展指明瞭方向。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在這次座談會中得到了全面深刻的體現。

 

貫穿座談會的鮮明主題就是堅決反對“台獨”分裂、堅定推進祖國和平統一。栗戰書委員長在講話中重申:“兩岸的事是兩岸同胞的家裏事,應該由家裏人商量著辦。祖國統一是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我們願意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前景。但凡有一線和平解決的可能,我們都將付出百倍努力。”這充分表明瞭黨和國家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決心和誠意。“和平統一、一國兩制”不僅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也是廣大台灣同胞的歷史機遇。兩岸同胞應當深刻體會和把握其中的中華智慧,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共商共議,共同探索豐富推動兩岸關係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實踐。

 

座談會清晰揭示了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堅決反對“台獨”分裂作為推進祖國和平統一基石的辯證關係。《反分裂國家法》是堅持“一國兩制”、推進祖國和平統一制度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這部重要法律中有關以非和平方式實現祖國統一的規定,指向清晰而明確,針對的是外部勢力干涉和極少數“台獨”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動,絕非針對台灣同胞。始終堅持做好以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方式應對外部勢力干涉和“台獨”分裂活動的充分準備,目的是從根本上維護祖國和平統一的前景、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進程。這些論述是對當前台灣島內一些別有用心、歪曲污衊“一國兩制”的錯誤論調作出的最有力批駁和匡正。

 

信號之二是劍指當前日漸升級的“台獨”分裂活動和外部勢力加大插手台灣問題的圖謀。座談會歷數了一段時間以來“台獨”分裂勢力不斷升高挑釁的惡劣行徑,以一系列無可辯駁的事實和法理駁斥了各種“台獨”分裂言行的極端荒謬性,具有極強的現實針對性。栗戰書委員長指出,一段時間以來,“台獨”分裂勢力誤判形勢,不斷挑釁,嚴重損害兩岸同胞切身利益和中華民族根本利益,嚴重破壞臺海和平穩定,嚴重挑戰我們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底線,必須堅決遏制打擊。“三個嚴重”指出了“台獨”分裂勢力及其活動的嚴重現實危害,是對“台獨”分裂分子發出的嚴正警告。

 

14億中國人民團結一心,絕不容忍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圖謀。《反分裂國家法》不是田野的“稻草人”,不是法律貨架上的擺設。這部重要法律清晰劃定了不容逾越的法律紅線,是對一切“台獨”分裂活動的強大震懾。台灣前途命運歸於國家統一。關係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國之大事,不是地方當局能夠觸碰的,更不是任何分裂勢力能夠阻撓的。“台獨”分裂分子和外部勢力再怎麼變換花樣、玩弄心機,都是非法和無效的。數十年來,海內外中華兒女掀起了一場場聲勢浩大的反“台獨”、反分裂鬥爭,堅決挫敗了各種製造“兩個中國”“一中一台”“台灣獨立”的圖謀,充分展現了我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絕不容忍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圖謀和行徑,絕不容許外部勢力在臺海興風作浪的堅定意志、充分信心和足夠能力。面對當前臺海上空亂雲飛渡,我們更加堅定從容。“恢恢法網讓任何‘台獨’分裂分子難逃懲治”,“‘台獨’分裂分子以身試法必遭嚴懲”,“人民軍隊有決心、有信心、有能力,戰勝一切分裂勢力,打敗一切來犯之敵”,座談會上發出的警告和宣示擲地有聲、振聾發聵。“台獨”分裂勢力如果繼續執迷不悟,膽敢鋌而走險,必將難逃法網。

 

信號之三是發出了呼籲兩岸同胞共同反“獨”促統的號召。兩岸同胞命運相連、休戚與共。強大的祖國是台灣同胞最堅實的依靠。多年來儘管兩岸關係屢經風雨,但各領域交流合作始終熱絡發展,根本原因在於祖國大陸的堅定引領和兩岸同胞的共同堅持。2016年以來,兩岸關係再次遭遇逆風,但祖國大陸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積極促進兩岸交流合作,努力維護增進同胞利益福祉,有力引領兩岸關係踏浪前行。從“31條”“26條”,到最近出臺的全力支持臺商臺企復工復産的“11條”,從金門鄉親喝上甘甜的晉江水,到海外臺胞遭遇困難時及時獲得當地中國使領館的救助關懷,一件件、一樁樁,充分體現了祖國大陸願意和廣大台灣同胞同享大陸發展機遇和改革成果,願意讓台灣同胞在祖國大家庭中收穫更多獲得感的善意和關愛。到底是誰在全心全意、盡心盡力為兩岸同胞辦實事、做好事,誰在別有用心,煽動民粹、散播對抗,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為了一己一黨私利而企圖切割兩岸、分裂國家,把整個台灣帶向歧路深淵的做法是卑鄙可恥的。“台獨”作為兩岸關係的毒瘤和絆腳石,終將在祖國統一的滾滾大潮中灰飛煙滅。

 

台灣的發展離不開和平穩定的兩岸關係,只有兩岸關係好,台灣才能發展得好,台灣同胞的福祉才能得到切實保障。這是兩岸關係的現實邏輯,也是多數台灣同胞的共同認識。這樣的邏輯和認識構成了島內維護和發展兩岸關係的重要內生動力。完成祖國統一大業是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的神聖職責。相信越來越多的台灣同胞將會看清時與勢,認清利與害,勇敢地鼓與呼、起而行,積極匯入民族復興、祖國統一的時代洪流。新華社記者

展開全文

反分裂、護髮展、促統一——大陸學者談紀念《反分裂國家法》實施15週年

2020-05-30

《反分裂國家法》實施15週年座談會29日在人民大會堂舉行。多位大陸學者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表示,《反分裂國家法》實施15年來,對遏制“台獨”分裂勢力、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蘊含反分裂、護髮展、促統一的制度功能。在兩岸關係形勢複雜嚴峻的當下,重溫和紀念《反分裂國家法》具有重要意義,充分表明我們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夠的能力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武漢大學副校長周葉中説,15年前,針對島內“台獨”分裂活動猖獗,全國人大制定實施《反分裂國家法》,這是國家意志和人民利益的集中體現。這部重要法律是堅持“一國兩制”、推進祖國和平統一制度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不僅為我們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挫敗“台獨”分裂圖謀提供了法律依據,更為依法有序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提供了制度指引。

 

華東政法大學校長葉青説,《反分裂國家法》以憲法為依據,頒布實施15年來,在遏制“台獨”分裂圖謀、推進祖國和平統一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為維護臺海和平穩定、促進兩岸關係發展、維護廣大台灣同胞福祉提供了堅實法治保障。

 

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副院長李振廣説,“響鼓須用重錘”,座談會對島內“台獨”勢力發出了清晰信號和強烈警告。同時,《反分裂國家法》有相當數量的條文是關於促進兩岸交流合作,表明我們始終寄希望於台灣人民,擴大民間交流,增進相互理解,團結廣大台灣同胞共同反對“台獨”、促進統一。

 

“一手反‘獨’、一手促統,中央對臺大政方針沒有變,也不會偏。”他説,從此次座談會可以看出,大陸對臺大政方針始終保持高度的戰略自信和戰略定力,“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

 

受訪學者表示,《反分裂國家法》實施15週年座談會的召開釋放了清晰明確的信號,對於兩岸同胞看清大勢、提振信心、團結前行具有特殊意義和重要作用。

 

葉青説,重溫《反分裂國家法》具有非常鮮明的政治、歷史和現實意義。它不僅威懾“台獨”分子“以身試法必遭嚴懲”,也表明祖國統一是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這次重要的座談會再次向海內外中華兒女昭示,我們要順應歷史大勢、共擔民族大義,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共同奮鬥。新華社北京5月30日電(記者李寒芳、查文曄)

展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