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時鎖定新發地!北京如何做到的?大量細節首披露!

6月11日,北京市西城區確診1例新冠肺炎患者。從發現第一例確診病例,到鎖定感染“源頭”——新發地市場,北京僅用了24小時。

 

下一個24小時內,北京迅速劃定新一輪疫情重點區域和重點人群,並迅速開始實施最嚴格流調,全面溯源。

 

這些操作是如何實現的?哪些人發揮了重要作用?

 

引導首例確診病例“記憶回放” 一個個“謎團”被解開

 

“西城區疾控中心報告1例核酸檢測陽性病例。”6月11日淩晨0點30分,北京市疾控中心傳染病地方病控制所當晚的值班醫師竇相峰收到所長這條信息後,趕緊和西城區疾控中心進一步核實病例的相關情況。淩晨2點,西城區疾控中心送來了病例的樣本進行復核檢驗,“早上6點,復核檢測結果再次陽性,病例確診。”

 

24小時鎖定新發地!北京如何做到的?大量細節首披露!

 

當天早晨剛過7點,竇相峰和西城疾控中心的同事趕到宣武醫院,對確診病例進行補充流調,希望找出感染來源。流調對象就包括首例確診病例唐大爺,他拿出手機,一遍又一遍地翻看5月30日以來的通話記錄、微信聊天記錄、支付記錄等。根據這些信息,竇相峰梳理出了幾個“可疑的點”:唐大爺家附近的超市、便民菜站、加油站,還帶孩子去過豐台區的京薈廣場、樂圖空間玩,也包括新發地農産品批發市場。

 

竇相峰還引導唐大爺進行“記憶回放”,將每一天的每個行程細節盡可能完整地還原出來。“我們先把唐大爺有記錄的時間點一塊塊搭起來,再反過來敘述給他聽,聽的過程中,相關記憶會在他腦海裏‘回放’,可以幫助他想起更多的細節,補充進現有的記憶框架中。”慢慢的,唐大爺打開了話匣子,一個個“謎團”被解開。

 

支付記錄鎖定新發地市場攤位

 

竇相峰和唐大爺交流時的信息一直與疾控部門共享,對於唐大爺提到的每個“可疑的點”,都迅速安排了相關區疾控同事前往進行環境採樣和流調溯源,對密切接觸者展開調查。

 

竇相峰説,當時新發地農産品批發市場已被他們列為“首要懷疑對象”。偌大的新發地批發市場,如何精準找到唐大爺接觸過的攤位和人員?竇相峰説,手機裏的支付記錄立了大功,“支付記錄可以明確顯示出,唐大爺6月3日幾點幾分在哪幾個商家消費。雖然付款信息顯示的商家名稱都是昵稱,拿著昵稱去現場問一下,基本上就可以定位到具體的攤位。”

 

24小時鎖定新發地!北京如何做到的?大量細節首披露!

 

竇相峰説,唐大爺對6月3日自己去新發地購買海鮮和肉並短暫停留這件事進行了準確描述,“當天上午8點27分、8點33分、8點37分,分別到三個攤位上購買了海鮮,然後又去馬路對面的攤位買了肉,有付款記錄作為佐證,我們對整個行程摸得很清楚。”經兩個多小時的交流,唐大爺冷靜、清晰地回憶出了發病前兩周接觸的每個人,提供了一份38人的詳細名單。

 

之後,疾控部門將補充流調結果提供給相關部門進行大數據排查,結果顯示,每一個流調數據都和大數據排查數據完美匹配。

 

環境樣本陽性“鎖定”新發地

 

究竟是什麼讓大家最終將感染來源鎖定新發地?“這其中,可能也有點運氣的成分。”竇相峰説。

 

6月11日當晚,第三方檢測機構報告豐台區一例病例核酸檢測陽性,這例就是北京確診的第二例病例。“19點30分,檢測機構送來復核樣本,23點30分,復核檢測出了陽性結果。半個小時之後,6月12日淩晨,豐台區疾控中心對新發地牛羊肉交易大廳環境樣本採樣檢測出陽性。”

 

24小時鎖定新發地!北京如何做到的?大量細節首披露!

 

6月12日清晨,竇相峰與中心現場檢驗組組長翟曙光立刻帶隊趕往新發地農産品批發市場進行流調和採樣。“裏面通風條件非常不好,陰冷潮濕的環境利於病毒存活……”竇相峰和同事們穿著防護服對地下一層進行再次環境採樣,對從業人員採集咽拭子。同時,北京市疾控中心協同9個區疾控中心對市場進行分區環境採樣。當天發現40件環境檢測陽性樣本,45人咽拭子呈陽性。

 

在接下來的24小時內,北京果斷封閉新發地農産品批發市場,對市場周邊11個小區實施封閉管理,排查5月30日以來到過新發地農産品批發市場或與市場銷售人員有密切接觸的人員,開展核酸檢測,以社區為單位進行篩查……

 

歷經20天的持續艱苦奮戰,首都疫情防控趨穩向好態勢持續加強,每日報告的確診病例數已連續4天降為個位數。

 

竇相峰和同事們仍在堅守著,疫情不退,他們就不會休息,“守衛市民健康,我們一直都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