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史彭元:《隱秘的角落》對戲秦昊王景春壓力大

 

1905電影網專稿 “我和嚴良挺像的。”在接受1905電影網UP!新力量的採訪時,被問及自己與劇中人物的相似度,史彭元再次毫不猶豫給出了肯定的答案。

 

《隱秘的角落》一則拍攝花絮中,史彭元也曾“故作老練”的笑稱自己這次完全是“本色出演”——不少觀眾在看過全劇後稱讚幾位小演員找的到位,而彼時正穿著角色專屬“破背心”,全身涂得黝黑的史彭元也的確堪稱“嚴良本良”。

 

專訪史彭元:《隱秘的角落》對戲秦昊王景春壓力大

 

史彭元接受1905電影網UP!新力量專訪

 

不過試鏡階段,一切並沒有如今看起來這般一帆風順。從第一次試鏡到最終進組,史彭元先後經歷了四次考驗:第一次的視頻和現場試鏡,他直言自己發揮得並不好,直到劇組正式拍攝前夕,史彭元才通過在現場幫忙試光獲得了又一次的表演機會,“他們説我扮上之後特別像嚴良,就安排我第四次試戲,這一次可能導演(終於)發現了我自身和他特別像的地方。”

 

這不是史彭元拍攝的第一部戲,但直到拍完《隱秘的角落》,他才第一次理解什麼是演戲,什麼叫演員。許多人評價這部劇對於三個孩子而言就像一堂特殊的“影帝訓練班”,史彭元對此深以為然。

 

《隱秘的角落》中,嚴良和王景春飾演的民警“老陳”對手戲最多。因為是第一次合作,史彭元剛見到王景春老師時壓力很大:“最開始他比較嚴肅,也會批評我,給我指出很多表演上的問題,比如臺詞説得不夠順,或者認為我的情緒還不到位。”

 

專訪史彭元:《隱秘的角落》對戲秦昊王景春壓力大

 

史彭元在《隱秘的角落》中出演嚴良

 

後來,隨著雙方的配合逐漸默契,對戲也越來越順利。一場嚴良去醫院探視的戲份,讓坐在監視器旁的王景春甚至熱淚盈眶。這個轉變的過程,對於史彭元也意義非凡:“原來我對演戲沒什麼概念,就是你讓我演我就演唄。現在因為演了這部好的作品,我覺得將來自己一定要走(表演)這條路。”

 

除了表演經驗上的提升,對於一個十幾歲的小男生來説,這段經歷中的另一個重要收穫就是朋友。和過去拍戲相比,這次和“朱朝陽”(榮梓杉飾)、“普普”(王聖迪飾)兩個同齡人一起工作,讓慢熱的史彭元輕鬆許多:

 

嚴良和朱朝陽會像劇中一樣悉心照顧普普,也會因為一包薯條的歸屬把妹妹氣哭;有舞技傍身的史彭元喜歡在片場給榮梓杉表演“新寶島”,嘻哈男孩榮梓杉則將畢生所學“説唱”教給了他……“回憶太多了,可能我們都是小孩兒,在一起共同話題就會比較多。”

 

就像夏天和暑假總會過去,《隱秘的角落》迎來收官,史彭元也要和這個陪伴他時間最長的角色告別,重新回到“普通初中男生”的位置上。至於眾説紛紜的結局,“嚴良”選擇相信“童話”:“嚴良內心是一個富有正義感的人,我覺得他會做警察,將來和老陳一塊,懲惡揚善。”

 

專訪史彭元:《隱秘的角落》對戲秦昊王景春壓力大

 

《隱秘的角落》劇照

 

採訪實錄

 

UP!新力量:最初是怎樣成為嚴良的?

 

史彭元:最開始我爸爸給我拍了一個視頻,試《隱秘的角落》,可能導演不太滿意。然後讓我又見面試了一次,那兩次發揮得就不太好。後來他們(現場)説找一個試光的小孩,就又讓我去,給我扮上之後説我特別像嚴良,給我試第四次(戲),第四次可能導演發現了我自身特別像嚴良的地方,就最終選我了。

 

UP!新力量:當時試的哪一段戲?

 

史彭元:試我跟朱朝陽剛見面那一段,就是我去他家找他。

 

UP!新力量:你和小夥伴當時是什麼狀態?

 

史彭元:最開始的時候,我跟朱朝陽不熟,就可能我比較拘謹。但是他和普普就是一開始就特別開朗,特別活潑。我當時可能沒跟他倆熟,熟了之後就好多了。

 

UP!新力量:和同齡人拍戲有什麼不同的感受嗎?

 

史彭元:有,這次可能就相對於之前,比如説《一生一世》那些戲就可能比較放鬆,這次跟朱朝陽和普普在一塊兒,因為我們都是小孩,在一起共同話題也比較多,就放鬆一點。

 

UP!新力量:你比他們倆年紀稍微大一點點,他們倆會聽你的話嗎?

 

史彭元:我可能比朱朝陽稍微成熟那麼一點點,所以説可能我拿的主意比較多。但他們兩個也不太聽。

 

UP!新力量:三個人相處讓你印象最深刻的事是?

 

史彭元:印象最深的就是(花絮裏)搶普普薯條的事情。其實我也沒搶她薯條,就是一起吃,後來她不願意了就哭了,我就道歉。不過因為我們(回憶)太多了,我自己也記不清楚了。我跟朱朝陽的話有一個事情他讓我挺暖心的,就是最後一集我吊威亞,那個船上特別高,然後我胳膊特別特別不舒服,拍之前和拍之後他都過來給我放鬆,他主動過來找我的,就那個還挺讓我暖心的。

 

專訪史彭元:《隱秘的角落》對戲秦昊王景春壓力大

 

史彭元在《隱秘的角落》中出演嚴良

 

UP!新力量:聽説你們倆在片場有很多話題?

 

史彭元:他特別喜歡鞋,我對鞋其實就不太感興趣。他在片場的時候還特別喜歡説唱,我喜歡説唱就是被他帶的,在戲裏邊跟他一塊唱,我還教他了一個舞蹈。

 

UP!新力量:整個拍攝過程中印象最深刻的是哪場戲?

 

史彭元:是老陳被桶那場戲,那場戲給我印象最深。

 

UP!新力量:你跟王景春老師對戲,有什麼樣的感受?

 

史彭元:最開始的時候因為我跟王老師原來也沒有合作過,第一次見,就有一定的壓力,他最開始的也會批評我,(指出)很多表演上的問題,比如説臺詞説不順,或者説情緒沒到位。也比較嚴肅,到後來就越演越順了,就不會有太多的壓力了。

 

UP!新力量:拍攝中有沒有對你來説還比較難理解的戲份?

 

史彭元:因為可能現在我們這些小孩都比較早熟,對於這個理解還是有(一些)。當然包括導演,或者老師們都會過來給我們講戲,讓我們理解比較透徹。有一段我去張東升他岳父岳母家,最開始的理解是,我一直都跟他保持一定距離的,比較防備。後來導演跟我説,(要表現出)最開始剛進他們家門時是一種狀態,後來要轉變成(放下一定防備的)狀態。這和我的理解有差別。 

 

UP!新力量:演過《隱秘的角落》對你會有什麼影響和改變嗎?

 

史彭元:我那些同學可能過來跟我説“史彭元你演的戲挺好看的”,其他就沒別的,我在他們眼中還是一個普通的初中男孩。(但)從這部戲開始,我決定未來要做演員。之前我對演戲沒有什麼概念,覺得你們讓我演我就演唄。現在演過一個好的作品,就更肯定將來要走這條路。

 

專訪史彭元:《隱秘的角落》對戲秦昊王景春壓力大

 

《隱秘的角落》嚴良與普普

 

UP!新力量:演過一個好作品,未來會不會在表演上有點壓力?

 

史彭元:還是有一點壓力的,因為我本身對於自己的表演,我覺得沒有達到我所期望的那個程度。可能接下來讓我再接一部像嚴良這種人物性格的作品,可能會壓力小一點,但是如果説讓我接一個朱朝陽那種,對我很有挑戰。(笑)

 

UP!新力量:結尾朱朝陽説,他最後悔的是給你跟普普開門,如果換做是你,你會開門嗎? 

 

史彭元:會。如果説是我的話,我覺得我可能還會開,畢竟是我的好哥們,我可能現實生活中也是一個比較講義氣的一個人,跟嚴良差不多,比較灑脫,可能沒有嚴良那麼誇張,但是會為朋友兩肋插刀的那種。

 

UP!新力量:你覺得嚴良未來會去做警察嗎?

 

史彭元:我覺得會,因為嚴良他內心是一個賦有正義感的人,我覺得他將來應該會跟老陳一塊,懲惡揚善。

 

UP!新力量:所以你是相信“童話”的那一類?

 

史彭元:對!

 

 

采寫/小上上 視頻、剪輯/喵老師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