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瞧,你瞧,中國的“氣質”好起來了!

“窗含西嶺韆鞦雪”的千古名句現實再現!碧空如洗,雪山綿延,7月3日一早,四川網友“豬豬俠在人間的日常”在新浪微博曬出在自家陽臺拍攝的雪山實景,引來一片點讚與艷羨聲。

 

“不經意的晨昏,目光能夠穿越錦官城的輕雲薄靄,與貢嘎對視,與幺妹兒(四姑娘山中的一座)凝睇。”網友們觀山記錄的統計顯示,今年上半年,成都能望見雪山的天數達到37天,同比增加了14天!在城市遙望雪山,已經成為四川成都空氣品質改善的亮麗名片。

 

豈止成都,放眼全國,好“氣質”已不是稀有品,公眾的藍天幸福感顯著增強。

 

一場細雨過後,北京的空氣格外清新。在朝陽區慶豐公園,8歲的李紫萌跟在爸爸身後歡脫地蹦蹦跳跳,享受著夏日傍晚的清涼。

 

“萌萌小時候就喜歡在戶外待著,可那時候三天兩頭霧霾,哪敢帶她出來啊!尤其是她快一歲時發生的那次大霧霾,搞得我們半個月不敢出門,可把小傢夥憋悶壞了!”紫萌爸爸口中的那次霧霾發生在2013年1月,當時,連續多日的嚴重霧霾天氣盤踞中國中東部大部分地區,面積一度達到143萬平方公里。

 

河北石家莊退休老人王汝春對當年的重污染更是記憶深刻,2013年,當地重度污染以上天數高達151天。“那年10月份吧,天天重污染,一個月就有一個好天兒,口罩戴一天表面都是灰黑色的,誰還願意出門!”

 

“大氣環境保護事關人民群眾根本利益,事關經濟持續健康發展,事關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事關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也就是在2013年,為百姓健康,人民福祉,黨中央果斷決策,被稱為“大氣十條”的《大氣污染防治行動計劃》全面實施。

 

3年後,收穫了一份亮眼的成績單:2017年,全國338個地級及以上城市PM10平均濃度比2013年下降22.7%;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等重點區域PM2.5平均濃度比2013年分別下降39.6%、34.3%、27.7%;北京市PM2.5平均濃度從2013年的89.5微克/立方米降至58微克/立方米。到2018年,珠三角區域空氣品質更是連續3年穩定達標,直接退出了重點區域。

 

提“氣質”絕非朝夕之事。中共十九大把污染防治攻堅戰列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三大攻堅戰之一,而藍天保衛戰是重中之重。“大氣十條”如期完成之後,2018年6月27日,國務院發佈《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計劃》,治理步伐不斷提速。

 

好空氣是奮鬥出來的。生態環境部大氣司司長劉炳江今年兩會上表示,經過艱苦努力,中國已成為世界上治理大氣污染速度最快的國家,2019年全國重點城市PM2.5和二氧化硫平均濃度分別比2013年下降43%和73%,重污染天數下降81%。

 

這樣的治理速度與治理成果從何而來?

 

——鐵腕施治

 

嚴懲涉氣違法不手軟。2016年1月1日,新修訂的《大氣污染防治法》正式實施。兩年後,山東凱馬和唐駿歐鈴兩家汽車製造有限公司,分別被環境部罰款3174萬元和703萬元,創下新法實施後的最大罰單。對違法企業痛下狠手,不僅有效維護了法律權威,更有力震懾了涉氣違法行為。

 

結構調整不打折。去年10月7日下午,在一陣陣液壓破碎錘的敲擊聲中,40多米高的立恒鋼鐵集團新區兩台煉鐵高爐轟然倒地。這是山西臨汾市曲沃縣鋼鐵行業裝備升級、減量置換的重要一步。作為大氣污染治理最重要的手段,在山西乃至全國,産業結構優化、交通運輸結構調整的步伐一直沒有停歇。據統計,2019年全國鐵路貨運量同比增長7.2%,其中,京津冀增長26.2%。

 

壓實政府責任不留情。2014年到2019年,因政府環保責任落實不到位,2014年到2019年,生態環境部(環境保護部)公開約談了90個(次)地方政府、4個省級職能部門負責人,其中涉及大氣污染問題最多。治理不力,就會遭遇公開約談,在媒體和公眾的目光裏,市長們紅了臉出了汗,而約談過後,督察督辦更嚴了,各地治理力度明顯加大了。

 

——綜合施治

 

“原來小麥秸稈不能燒讓人頭疼,現在麥收後,方包機直接打包回收利用,省時又省心。”夏收時節,河北省昌黎縣安山鎮西牛欄村種植戶孫潤寶不再為秸稈而煩惱,一臉輕鬆。

 

“現在改了電,花的錢不算多,家裏暖和又乾淨。”山西省運城市鹽湖區龍居鎮西張耿村村民楊文波説起去年冬天家裏的變化,開心地笑了。目前,北方地區清潔採暖試點已實現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和汾渭平原全覆蓋,僅去年就完成散煤治理700余萬戶。

 

從瞄準大煙囪到聚焦散亂污,從揚塵控制到移動機械污染物減排,從重污染天氣應急到揮發性有機物治理細化方案……既著眼全局,又注重細節,藍天在增加,是綜合施治的結果。保衛藍天,精準治理、科學治理、依法治理一個都不能少。

 

——攜手共治

 

今年5月1日,京津冀三地同一版本的《機動車和非道路移動機械排放污染防治條例》同步施行。協同立法,是攜手治氣的最新形式,三地共同守護藍天的決心可見一斑。

 

2018年7月,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大氣污染防治領導小組宣告成立,與此同時,長三角區域、汾渭平原大氣污染防治協作小組密切聯繫,協同治理有效促進了減排效益提升。

 

7月14日早8時,山東省臨沂市羅莊區瑯琊王路林村小區,網友andy曬出朵朵白雲點綴的藍天,實時監測數據顯示,PM2.5濃度30微克/立方米;同一時間,河南許昌市民盧旭放棄開車,搭公交上班,開始一天的忙碌。同呼吸,共奮鬥,攜手共治離不開珍愛藍天、為藍天努力付出的公眾。

 

酷愛攝影的王汝春已經連續為石家莊的藍天拍照2300余天,照片裏“天透亮多了”, 空氣品質的變化顯而易見。“雖然河北還排在全國後列,但這兩年‘爆表’這個詞再也沒有出現過,而且治理一直沒鬆勁兒,空氣肯定會越來越好!”王汝春充滿信心。

 

藍天多起來了,幸福的日子多起來了。(記者 孫秀艷 寇江澤)

標簽:生態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