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網絡安全周啟動,在線教育企業如何守護未成年人網絡安全

近日,2020年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新聞發佈會在北京舉行,發佈會透露,宣傳周將於9月14日至20日在全國範圍內統一開展,由中央宣傳部、中央網信辦、教育部等多個部門聯合舉辦,主題為“網絡安全為人民,網絡安全靠人民”。

 

在本次宣傳週期間,網絡安全高峰論壇等重要活動將在河南省鄭州市舉行,其中青少年網絡信息安全是重要議題。網絡信息紛雜,青少年的網絡信息安全保護對於幫助其不受有害信息侵害,樹立正確的價值觀有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亂象:未成年網絡安全保護已成當務之急

 

今年以來,在新冠疫情的影響下,教育部提出“停課不停學”,在線教育得到了被動普及和應用,被越來越多的家長和學生所接受。

 

QuestMobile發佈《2020中國移動互聯網“戰疫”專題報告》顯示,2020年春節期間,在線教育用戶量比去年春節增長了22%,時長增長了30%。《第45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也顯示,截至2020年3月,中國在線教育用戶規模達4.23億,佔全國網民數量的46.8%,與2019年6月相比,用戶規模增長約1.91億,增幅近82%。

 

學生大規模觸網,學習方式發生新的變化,學習效率得以提升,打破傳統時間、空間限制,然而在線教育平臺上的網絡信息安全亂象卻讓人擔憂。

 

8月,網信辦指出,7家網站平臺網課學習頻道曾向未成年人推送導向不良信息,故意利用色情低俗、暴力恐怖等有害內容引流。此外,在學習教育類APP方面,共有3家存在導向不良、色情低俗等有害信息以及遊戲直播等與學習無關內容。

 

因此,教育部等六部門發佈《關於聯合開展未成年人網絡環境專項治理行動的通知》,要求重點整治學習教育類網站平臺和其他網站的網課學習版塊推送網絡遊戲、低俗小説、娛樂直播等與學習無關的信息問題。

 

在線教育平臺的網絡信息安全問題由來已久。早在2019年1月,教育部就曾發佈《關於嚴禁有害APP進入中小學校園的通知》,指出一些含有色情暴力、網絡遊戲、商業廣告及違背教學規律等內容的App進入部分中小學校園,影響學生身心健康和正常學習,要堅決防止有害App進校園。

 

時至今日,青少年網絡信息安全問題已不僅僅局限于校園之內,社會各界都認識到,保護未成年人免受網絡不良信息侵害已是當務之急。

 

責任:在線教育企業應主動做好安全防護

 

作為在線教育的主體,只有在線教育企業意識到自己的主體地位,主動做好網絡安全工作,才能從源頭切斷網絡安全隱患。

 

事實上,有不少在線教育企業已經在通過技術手段,對青少年的網絡安全進行保護。以在線少兒編程代表企業編程貓為例,其通過自主研發的工具+社區和外部技術合作兩種方式,保障學生免受不良信息和駭客等安全隱患的侵害。

 

一方面,編程貓在自主研發的源碼編輯器——Kitten工具的基礎上,搭建了一個以“培養未來創作者”為目的的社區平臺,並獲得了小羊肖恩、阿狸、故宮、功夫熊貓、鹿精靈等多個少兒喜愛的知名IP免費授權,為用戶提供大量優質的創作內容素材,避免了青少年接觸紛雜的網絡內容。

 

另一方面,編程貓與阿裏雲達成合作,利用阿裏雲的技術優勢,每月至少一次對自身的網絡、網站、用戶信息等安全隱患進行排查。

 

據了解,首先,借助阿裏雲分佈全球的抗DDOS清洗節點,幫可以對流量做深度清洗,把攻擊流量過濾掉,保障用戶的訪問體驗;其次,使用阿裏雲的Web應用防火牆,可以將流量中的駭客攻擊流量做識別和阻斷,保障系統和客戶數據的安全;最後,阿裏雲可以構建主機層安全防護,通過安全評估、安全加固、監控及溯源的能力,保障系統全生命週期的安全性。

 

在此基礎上,2018年,編程貓就獲得了公安局頒發的“信息系統安全等級保護備案證明”,這也證明編程貓建立了一套完備的網絡信息安全保護體系,在技術安全、系統管理、應急保障等方面已經達到了國家標準。

 

自主研發教學工具、搭建社區平臺、引入優質內容、通過技術手段排查安全隱患,編程貓通過一整套安全保護體系,防止了不良信息對學生的干擾,進而保障學生能夠更好地接受其提供的優質教育服務。

 

成績:安全保障得到用戶普遍認可

 

在網絡安全得以保障的平臺上學習,是所有學生、家長的共同心願。

 

編程與其他在線教育不同,它跟網絡連接更深、更緊密。家長在給孩子選課的時候,通常會把信息安全作為衡量的因素之一。數據顯示,編程貓現有學員中超80%的家長表示,編程貓的網絡安全保障,是促成選擇的首要因素。“真的很想給孩子找個安全的編程學習平臺,試了很多家才選擇的編程貓,現在網絡那麼發達稍不注意就要涌進亂七八糟的信息。”一位編程貓學員的家長表示。

 

據了解,從2015年成立至今,編程貓已進駐了海內外13900所公立學校,擁有了3147萬用戶。能夠進駐眾多公立學校,一方面依靠編程貓優質的教育工具、內容和服務,另一方面也得益於其在網絡信息安全保障方面所作的努力。

 

而與公立學校的合作,更為編程貓塑造了良好的品牌形象,擴大了用戶接觸品牌的渠道,增加了用戶對於品牌的信任度,為編程貓的線上線下獲客提供了有力支撐。

 

2019年,編程貓啟動了百城千店計劃,通過線下合作的方式,編程貓進一步在三四線城市深度下沉,截至今年一季度,編程貓已發展了600多家線下門店,打造出一個強有力的線下合作夥伴“生態”,這個線下生態和編程貓的線上生態相融而成的綜合體,從商業效果來看,達到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

 

在線教育不同於其他任何互聯網行業,其用戶是下一代青少年兒童,在保證網絡安全的基礎上,為其提供優質的教育內容和服務,是所有在線教育企業得以生存的基礎。

 

因此,網絡安全保護不僅關乎青少年兒童的身心健康,對於企業而言,更是其能夠獲得長足發展的根本。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