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擋不住兩岸交流

再過幾天,第十二屆海峽論壇將在福建舉辦。儘管受疫情等因素影響,本屆論壇仍得到兩岸各界廣泛關注。台灣有關黨派團體及各界代表人士將赴閩出席論壇活動。

 

截至目前,海峽論壇已舉辦11屆。從2009年創辦以來,海峽論壇本著“兩岸一家親”理念,堅持“民間性、草根性、廣泛性”定位,充分發揮擴大和深化兩岸民間交流、共同弘揚中華文化、助推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促進心靈契合的積極作用,成為凝聚兩岸同胞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這一共同民意的重要平臺。

 

一灣海峽連兩岸,進進出出一家人。在海峽論壇的現場,兩岸同胞見證了宣告兩岸直航和“大三通”、發佈惠及臺胞政策措施等重大時刻,見證了兩岸各領域各行業達成一系列合作意向;在這裡,無論是探討文創旅遊還是交流基層發展經驗,兩岸同胞都能積極交流,良好互動,共敘親情鄉情,共謀民生福祉;在這裡,青年人一直是這場盛會的主角,從青創先鋒匯、台灣專業人才對接活動到金點子創意大賽、新青年新世代領袖特訓營,這些論壇活動青春熱力十足,努力貼近青年、服務青年。

 

今年的論壇延續“擴大民間交流、深化融合發展”的主題,以線上線下相結合方式開展形式多樣的交流活動,以實際行動促進兩岸在經濟、文化、基層、青年及疫情防控、公共衛生、影視等領域的合作,深化兩岸融合發展。論壇安排大會和四大版塊30多場活動,以“雲辯論”“在線知識競賽”“雲上創意PK”等形式為兩岸青年提供交流和展示才華的舞臺;通過“雲招聘”“帶貨直播”等途徑幫助服務台胞臺商就業創業、復工復産;運用“雲祭祀”“雲端晚會展演”“雲展覽”等方式為傳統文化交流注入新活力。通過網上連結,更多島內民眾尤其是年輕人可以在線參與互動。

 

兩岸同胞同根同源,理應共同促進兩岸交流合作,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維護臺海和平穩定。兩岸各界應多做有利於增進了解、增信釋疑的事。然而,民進黨當局逆向而行,做著令人不齒的勾當。臺陸委會日前把海峽論壇稱作大陸“統戰”平臺,對將參加海峽論壇的台灣民間團體和民眾提出“三禁”政策,還恫嚇稱,民進黨當局已完成所謂“國安五法”及“反滲透法”等修訂,警告參與海峽論壇活動的台灣民眾別“觸法”。

 

民進黨當局的倒行逆施,受到島內輿論批評。台灣媒體指出,民進黨當局這些做法,只能顯露民進黨色厲內荏,對自己一再誇稱的“民主成就”毫無信心,滿腦子擔憂“台灣人去了大陸就會被統戰”。島內有識之士認為,兩岸終究歷史文化相連、經濟往來密切,兩岸之間交流比斷流好,和平比對抗好,一家親比一家仇好。即將參加海峽論壇的臺方代表表示,要為兩岸和平努力,希望通過溝通對話化解歧見。

 

兩岸同胞是打斷骨頭連著筋的骨肉兄弟,是血脈相連的一家人。擴大和深化兩岸交流交往本就是民心所向、大勢所趨。奉勸民進黨當局,切莫逆時代潮流、開歷史倒車,切莫做兩岸民間交流的絆腳石、損害台灣同胞的利益,否則必會遭到兩岸同胞的共同唾棄。柴逸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