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姑娘張欣頤——用設計點亮福建鄉村

從三明到寧德,從際溪村到下黨村,六年時間裏,這位台灣姑娘的足跡遍佈了福建數個市縣一百多個鄉村,服務了二十余個村落。她,就是臺青張欣頤。近日,在第十二屆海峽論壇上,張欣頤接受了記者的採訪。

 

張欣頤來自台灣台南。2014年,她從台灣輔仁大學景觀設計係研究所畢業後,第二年夏季加入台灣上趣團隊,便跟隨團隊從台灣出發,正式參與福建美麗鄉村項目,負責空間規劃設計等相關建設工作。

 

台灣姑娘張欣頤——用設計點亮福建鄉村

 

張欣頤在十二屆海峽論壇上發表演講

 

“別人介紹我的時候常説,這位是台灣建築師、景觀設計師,但現在大家會調侃我説,‘你是拿著規劃設計圖的福建農民’。”張欣頤笑言。

 

福建省三明市泰寧縣際溪村是張欣頤團隊的第一站,這裡擁有獨特的丹霞田園風光和深厚的岩穴文化內涵,根據這一特點,張欣頤的團隊在此打造了第一個鄉村營造項目“耕讀李家”,在駐村的這段時間裏,張欣頤與際溪村的村民們達成一起燒火做飯,共同生産生活。

 

台灣姑娘張欣頤——用設計點亮福建鄉村

 

資料圖:“耕讀李家”

 

“紅軍可樂(當地的一種米酒)讓我們跟村民還有地方幹部打成一片。元宵節的首座龍燈和煙火爆竹照亮了家家戶戶和我們的稻田咖啡館,大家共同祈求著全村的興旺平安,每到飯點走在村道上,村民們總會喊:‘小張,來家裏吃飯了……’。”回憶起駐村期間的點點滴滴,張欣頤難掩臉上的感動。

 

“際溪村就這樣子成了我們的第二家園,我們在這裡感受濃濃的人情味,也擁有了新的家園。”張欣頤説。

 

“用設計點亮鄉村,把他鄉變成故鄉,讓遊人成為家人”這是張欣頤常常放在嘴邊的一句話。在張欣頤團隊的努力下,老舊的村居變成錯落有致的民宿,陳年的“尚書故里”重現昔日榮光,張欣頤團隊還設計出“香草館”和“李家編造”、漆器工坊等體驗館、實驗室,吸引著福建省內外遊客慕名體驗。截止2018年底,耕讀李家的年遊客接待量達到了6.2萬人次。張欣頤的工作得到了市政府和村民們廣泛認可。 2019年,她當選了三明市“三八紅旗手”。

 

台灣姑娘張欣頤——用設計點亮福建鄉村

 

資料圖:張欣頤在古村落合影留戀

 

2016年,張欣頤團隊參與寧德市下黨村的鄉建工作,下黨村是當年福建省旅遊扶貧的重點村。在下黨村,張欣頤團隊組織各項敦親睦鄰的活動,也看著村民們從旁觀者變成積極主動的參與者。張欣頤團隊還在下黨村輔導當地青年開了一家“一杯草藥茶”小茶館,吸引大批遊客到來品嘗。

 

在6年的鄉建工作中,張欣頤也觀察到,“在每個鄉建過程當中,大陸各部門從上到下對地方建設、扶貧工作都始終如一、堅定不移。這也讓我們深刻感受到每一個鄉鎮政府和村委會門口的‘為人民服務’5個大字不是口號,而是實實在在的行動。”

 

今年以來,疫情等原因讓兩岸往來變得困難重重。這激發張欣頤團隊開拓出不同的工作方法,跟福建本地專業團隊産生更多合作,共同解決兩岸在相同領域中遇到的難題。

 

台灣姑娘張欣頤——用設計點亮福建鄉村

 

張欣頤接受採訪

 

“我們理解的鄉村振興改變的不只是環境,而是生活狀態和社會氛圍。為青山綠水奮鬥是一場接力賽,耐力賽。”張欣頤表示,接下來他們計劃是打通線下到線上,緊隨大陸全民奔小康的發展趨勢,將“扶貧先扶志”落地到鄉村裏,通過互聯網加為鄉村賦能,同時利用好直播帶貨等新的風口為推動鄉村前進貢獻更大的力量。

 

“作為鄉村振興的實踐者,我們是摸著石頭過河的一群人,過程中充滿挑戰,必須不斷探索和學習,希望我們都能走穩走遠。”張欣頤説。

 

對於有興趣參與到新鄉村建設兩岸青年,張欣頤向他們喊話:“如果你想要在一山一水中尋找心靈的回歸,如果你想當個擁有萬里美景和清新空氣的新農民,那麼請到福建找我們,這裡的青山綠水一定會讓你流連忘返,這裡一定會讓你收穫創業的人生價值!”海峽之聲廣播電臺9月23日廈門消息(記者 李俊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