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內口罩之亂,民進黨別想甩鍋大陸(日月談)

台灣島內最近的口罩風波亂象還在持續。民進黨當局一口咬定,個別台灣口罩生産廠商從大陸進口口罩賣到台灣,是“玷污”了台灣製造,綠營政客叫囂“震怒”,要求“嚴厲管制”大陸口罩進口。旋即,臺經濟事務主管部門把口罩列為“輸入管制”物品,旅客入境時只允許攜帶不超過250隻,否則需向海關申報。臺衛生福利部門則要求所有島內口罩生産廠商在産品上打出“MIT(台灣製造)”和“MD(醫用)”雙鋼印,否則不準售賣。台灣各縣市大舉清查轄區內的口罩工廠,要求找出所有“問題口罩”。一時間,雞飛狗跳,亂七八糟。

 

終結口罩亂象其實很簡單。從大陸買口罩的林姓業者早就明言,台灣口罩産能不堪重負,他的員工從大年初五至今不得休息,天天拼死拼活趕制口罩,就是為完成民進黨當局攤派的任務。而大陸口罩品質更優、産能更足、價格更低,放開進口限制,讓口罩供需回歸經濟行為,一切問題迎刃而解。

 

島內“口罩荒”完全是民進黨當局一手造成的。口罩既沒有很高的技術含量,也不是傳統的戰略物資,台灣早就大量淘汰本地生産線,改以更划算的從大陸生産和進口為主。疫情發生前的2019年,台灣從大陸進口3.98億隻口罩,佔全部進口口罩的92%。

 

疫情發生後,島內口罩需求量激增,此時,臺當局本應擴大進口,滿足市場需求。但“反中”成癮的民進黨,偏要試圖和大陸“脫鉤”,千方百計組建“口罩台灣隊”,沒日沒夜生産,命令生産商將産能提高到10倍以上,每日向他們徵收近2000萬隻口罩,讓島內口罩廠淪為血汗工廠。除了以此吹噓台灣口罩的産能和品質,民進黨還把口罩當作“以疫謀獨”的敲門磚,送美國、送歐洲,口罩成了疫情期間民進黨當局的一張“政績牌”。

 

在民進黨當局的壓榨下,無法完成任務的廠家用大陸口罩替換,所謂“政績”被戳破,他們便惱羞成怒,對業者“棍棒相加”。實際上,台灣口罩供應根本離不開大陸。即使拼盡全力生産,今年台灣官方統計自大陸進口的口罩,總量就超1.5億隻,而且遠遠供不應求。幾個月來,島內民眾購買口罩必須施行“實名制”,兩周最多只能買9隻。人們擔心搶不到口罩,大排長龍恐慌性囤積。過去藥房的口罩每只賣3元(新台幣,下同),現在漲到每只5元甚至10元,引發強烈民怨。

 

民進黨當局本應借此認真檢討,如何才能真正為島內民眾謀福祉,並儘快放開大陸口罩進口。但為了掩蓋自己的執政無能,他們條件反射式地給大陸口罩潑臟水,明示暗示防護力高達99.8%的大陸口罩“品質低劣、威脅民眾健康”,進而採取更嚴厲的管制手段。

 

民進黨當局不想要大陸口罩,可是歐美日對大陸口罩青睞有加。今年3月至5月,大陸向200個國家和地區出口706億隻口罩,其中美國從大陸進口醫用口罩的比例高達92%,日本為96%,歐盟為93%。如果大陸口罩品質不過關,難道全世界的政府和廠商都利令智昏,罔顧民眾安危?

 

可見,“威脅民眾健康”不過是謊言託辭。民進黨真正怕的,是對大陸的污衊抹黑被台灣民眾識破,“反中”“仇中”“恐中”破産,被島內民眾趕下臺。民進黨甩鍋大陸口罩和嚴格“一刀切”的反應速度,與應對美豬進口“吃了沒事”的模糊態度,完全大相徑庭。為了一黨之私,民進黨可以棄民眾健康于不顧,看來這才是他們成天挂在嘴上的“台灣價值”。

 

汪靈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