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或阻撓新冠疫苗審批從嚴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23日説,白宮不一定會批准食品和藥物管理局頒布更嚴格的新冠疫苗緊急使用授權標準。他認為,藥管局提高審批標準似乎受政治驅動。

 

《華盛頓郵報》前一天報道,美國藥管局打算不久後頒布更嚴格的新冠疫苗緊急使用授權標準,將增加在研新冠疫苗在11月3日選舉日前獲批使用的難度。特朗普23日在白宮記者會上談及這篇報道,説藥管局提高標準必須經白宮批准,“我們可能批准,也可能不批准”。

 

特朗普認為,藥管局提高疫苗審批標準可能關乎政治。他自稱“極其信任”研發新冠疫苗的制藥企業,“他們已完成檢測和其他一切”,稱藥管局拉長審批進程“聽上去像政治舉動”。

 

特朗普多次宣稱美國能夠在選舉日前準備好分發新冠疫苗。藥管局提高疫苗審批標準旨在提高透明度和公眾信任度,保證不會因政治干預而匆忙對安全性和有效性沒有得到充分保障的新冠疫苗作授權。

 

美藥管局局長斯蒂芬·哈恩23日在國會參議院作證時沒有直接回應《華盛頓郵報》報道,但説監管機構可能會就新冠疫苗緊急使用授權程式“提供更多信息”。

 

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主任羅伯特·雷德菲爾德在同一場聽證會上説,大約7億劑新冠疫苗有望明年3月底或4月就位,可供3.5億人使用。據他估計,要讓全體美國民眾都接種上疫苗,可能要等到明年7月。(陳丹)【新華社微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