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推普”先鋒許耀賜:“我與普通話結緣半世紀”

香港“推普”先鋒許耀賜:“我與普通話結緣半世紀”

10月7日,許耀賜在接受訪問。 新華社記者 呂小煒 攝

 

從19歲開始學習普通話,69歲的香港人許耀賜已經與普通話結緣半個世紀。

 

這半個世紀中,他學普通話、教普通話、成立香港第一個致力於推廣普通話的民間社團、倡議創辦香港第一家普通話小學……

 

從青澀學子到花甲老人,推廣普通話成了許耀賜畢生的事業。投入最早,堅持最久,迄今仍奔走在“推普”之路上。

 

曾經有人問他,為什麼要學普通話?

 

“身為中國人,學習普通話,天經地義!”他不假思索地回答。

 

走在今天的香港街頭,人們發現,會説普通話的人越來越多了。作為推動者,許耀賜難掩欣慰:“語言是植根於民族靈魂和血脈間的文化符號,對於培育家國認同、弘揚中華文化,意義重大。今天的香港人,更應學好普通話。”

 

香港“推普”先鋒許耀賜:“我與普通話結緣半世紀”

10月7日,許耀賜參觀香港普通話研習社科技創意小學一年級的學生上課。 新華社記者 呂小煒 攝

 

創辦全港第一個“推普”社團

 

“上世紀70年代香港不少年輕人都心繫祖國。”許耀賜回憶説,“當時我們的口號是——認識國家,關心社會。”

 

懷揣一份認識祖國的嚮往與迫切,1970年,19歲的許耀賜剛考完大學,趁著暑假在夜校開始學習普通話。次年,香港大學學生會在校內辦起了第一個普通話班,因為會説一點普通話,此時在香港大學理學院大二就讀的他就被找去幫忙擔任普通話老師,由此成為在校園推廣普通話的積極分子。

 

大學畢業那年,香港英華書院想招聘一位能教數學物理、最好還能教普通話的老師。“這個職位像是為我量身定做的”,他一投即中。從此,在他長達35年的教育生涯中,無論當教師還是當校長,他都身體力行地推廣普通話。課餘時間,他還應教育主管部門之邀,義務培訓普通話教師長達10年。

 

在不遺餘力的“推普”過程中,許耀賜結識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夥伴。1976年,他與幾位同道中人聯手,創辦民間團體——香港普通話研習社,一辦就是40多年,創造了香港民間力量推廣普通話的歷史。

 

推廣普通話,最直接的辦法就是開班授課。“1975年10月,我們在籌備階段開了第一個培訓班。”許耀賜記憶猶新。迄今,香港普通話研習社已推出了2萬多個培訓班,培訓超過40萬人(次)。

 

研習社目前在九龍一幢寫字樓的五層辦公,不大的地方還專門辟出兩間用作教室。記者看到,墻上懸挂著“天下華人是一家,人人都説普通話”的字幅,分外醒目。“這是我們的辦社宗旨。”許耀賜説,在研習社每一位成員心中,都有一種深深的中華情結,大家為著同一個目標走到了一起,矢志不渝地將“推普”視為自己的使命和擔當。

 

香港“推普”先鋒許耀賜:“我與普通話結緣半世紀”

10月7日,許耀賜參觀香港普通話研習社科技創意小學一年級的學生上課。 新華社記者 呂小煒 攝

 

演話劇學普通話 最愛唱《我的祖國》

 

普通話要“學”,更要“用”。為了學好普通話,他們經常在一起舉辦普通話聚會,聚會時演戲、唱歌、聽講座等,頗為熱鬧。

 

許耀賜認為,演話劇是學普通話的一個好方式,因為需要把劇本內容背熟,還要聲情並茂地把它演繹出來,“這是一種很好的語言訓練”。許耀賜記得當時他們演了一個諜戰話劇《野玫瑰》,他擔任男主角,讓他至今難忘。

 

“唱普通話歌曲也很有效啊。”許耀賜興致勃勃地給記者找出一本微微泛黃、已快散頁的普通話歌本。“我們最愛唱的歌曲是這首。”他翻到《我的祖國》,情不自禁地哼唱起“一條大河波浪寬……”。

 

研習社專門成立了“普通話活動中心”,以興趣為先導,成立合唱團、朗誦組、樂韻組等多個小組,課餘定期舉行朗誦、演講、唱歌等豐富多彩的活動。而在課堂上,學員間彼此交流必須説普通話,一旦違規還要乖乖交上象徵性的“罰款”。

 

從1978年成功主辦第一屆香港普通話朗誦比賽開始,香港普通話研習社先後出版香港唯一的一份“推普”報紙《香港中文拼音報》和“推普”雜誌《普通話季刊》;1989年主辦全港大型推普活動“推普節”;2001年舉辦香港第一屆“普通話日”;2003年聯合舉辦“普通話嘉年華”;2006年起,連續14年舉辦全港幼兒園及小學普通話比賽……

 

數十年如一日的堅持,收穫碩果纍纍。

 

香港“推普”先鋒許耀賜:“我與普通話結緣半世紀”

10月7日,香港普通話研習社科技創意小學五年級的學生在語文課上。 新華社記者 呂小煒 攝

 

倡議創辦普通話小學 “推普”延至基礎教育

 

1994年起,許耀賜就任景嶺書院校長,嘗試著把普通話推廣延伸到教學中,進行了一場在當時頗具創見性的教育實驗。

 

他和任課老師一起備課,用普通話來教中國語文,同時帶頭在校園中講普通話。“當時,我用普通話主持每天的教職員會議,學校每逢運動會和大型活動也都用普通話發言。”許耀賜説,景嶺書院的校園廣播有固定時段用普通話播放歌曲、演廣播劇等,創造語言環境,讓學生多聽多講。

 

許耀賜由此感受到,教育在“推普”中作用重大。2001年,在許耀賜等理事的共同倡議下,香港普通話研習社科技創意小學正式創辦,這是全港第一家採用普通話作為教學語言的政府津貼學校,許耀賜和研習社的幾位老夥伴成了校董,把他們多年的經驗應用於正規的義務啟蒙教育中,將“推普”工作成功延伸至基礎教育。

 

和許耀賜走在“普小”校園裏,記者看到師生們不時用流利的普通話交流,聽到校園電臺播放普通話通知,恍如置身內地校園。剛開始學習普通話的一年級小同學黃梓墨,在記者面前嫩聲稚氣地背起了《靜夜思》,這樣的古詩詞,他已經會用普通話背20多首了。

 

“這是我們研習社同仁們最驕傲的成果。”許耀賜説,“兒童階段是學習語言的最佳時段之一,在這個時期推廣普通話,事半功倍。”

 

“普小”的第一屆畢業生如今已經走上工作崗位,在校慶的留言簿上,滿滿的都是他們對母校的感恩,小學6年打下的普通話基礎讓他們在職場多了一項技能,回到內地更加親切。畢業生李澤江現在在一家律師行工作,他在升中學後沒再學過普通話,但有了這6年的“老本”,律師行特地委派了不少內地客戶給他,事業上得到了更多的機會。

 

許耀賜多次到內地交流和旅行,目睹國家的發展一日千里,深深地為祖國自豪。他説,香港的未來必須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學好普通話大有作為。

 

問他,幹了50年,還要“推普”多久?

 

“革命尚未成功,我輩仍要努力!”許耀賜哈哈一笑。

 

新華社香港電 記者 陸敏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