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點來了丨進口冷鏈食品還能放心吃嗎?權威説法來了!

隨著北半球進入冬季,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上升。我國境外輸入病例來源國家不斷增多,傳播風險進一步加大。

 

近期,多地在進口冷鏈食品及其外包裝檢出新冠病毒核酸陽性。進口冷鏈食品還能放心吃嗎?有哪些防範措施?11月25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冷鏈食品及秋冬季食品安全有關情況。

 

戳視頻,《重點來了》為您權威解讀!

 

 

為何多地冷鏈食品及外包裝核酸檢測呈陽性?

 

一方面,是因為目前國外很多國家正處於新冠肺炎疫情暴發期,各種物體的表麵包括食品及其外包裝都有可能被新冠病毒污染,而新冠病毒在低溫下存活時間長,因此進口冷鏈食品及其外包裝就可能成為跨境遠距離運輸攜帶新冠病毒的載體。

 

另外一個方面,各部門、各地按照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要求近期加大對進口冷鏈食品及其外包裝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和抽檢,隨著檢測頻次、頻率以及覆蓋範圍的增加,發現陽性的概率也就增加。

 

截至目前全國抽檢監測的陽性率是萬分之零點四八,而且主要集中在食品外包裝。

 

一旦接觸到進口冷鏈食品該如何消毒?

 

第一,接觸後馬上洗手,按照“六步法”洗手。如果洗手不放心,可以再加上手消毒劑,這是最必要的措施之一。

 

第二,對可能接觸到的冷凍食品裏用的炊具,如刀、砧板應該及時清洗,在清洗時應該防止飛濺。同時對於刀、砧板可以用加熱方法,用開水燙一燙、煮一煮,也可以用60℃的水浸泡一段時間。還可以等它幹了以後,噴75%的酒精或者500毫克/升、1000毫克/升的含氯消毒劑,就可以完全達到消毒的效果。

 

消毒後的進口冷鏈食品還能放心吃嗎?

 

第一,消毒是針對食品包裝表面,所以主要是預防在流通環節可能面臨的接觸感染的風險。

 

第二,目前並沒有發現因為直接食用這些冷鏈食品引起的感染。

 

第三,消毒是把病毒滅活,滅活以後核酸可能仍然存在,做核酸檢測時仍然有可能陽性,所以碰到消毒後的核酸陽性不要過度緊張,因為消毒能夠滅活病毒,但並不是破壞核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