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4日起暫停印尼籍勞工入境 全臺爆看護人力短缺危機

台灣4日起暫停印尼籍勞工入境 全臺爆看護人力短缺危機

 

全臺爆看護人力短缺危機。(圖片來源:台灣“中時新聞網”)

 

綜合台灣《中國時報》《聯合報》報道,島內11月30日新增24例新冠肺炎境外輸入確診病例,創8個月來新高,其中20例為印尼籍勞工。台灣地區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當天宣佈,12月4日至17日將暫緩印尼籍勞工入境,18日以後視情況決定減半開放人數或持續禁止。由於印尼勞工近8成為看護性質的社福類勞工,許多上班族擔心家中長輩無人照顧,召開家庭會議討論兄弟姐妹輪流請假因應,相關團體擔憂此舉將衝擊經濟弱勢家庭。

 

據報道,臺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1月20日宣佈當日起入境的印尼勞工均需接受集中檢疫,但仍擋不住疫情蔓延,目前島內確診的印尼勞工人數已達83人,高居各地區之首,因此採取暫緩入境的手段。

 

根據台灣勞動事務主管部門統計,島內目前外籍勞工人數為69.9萬,其中以印尼26.5萬人、佔比38%最多。11月份每週入境的印尼籍勞工平均人數為677人,此次全面暫停入境2周,預計會減少約1350名印尼勞工赴臺,其中有75%是社福類勞工、25%為産業類勞工,受影響的僱主至少有1000人以上,衝擊面較其他地區勞工大很多。

 

針對台灣全面暫停印尼勞工入境2周,2周後若減半,入境上限為339人,台南市宏遠國際人力仲介公司副總王昭雄表示,印尼勞工當看護多,當廠工少,影響最大的是看護人力。桃園傑報人力資源服務集團協理鐘淑霞指出,如何撐過這波疫情導致的缺工潮,希望民進黨當局一定要重視並提出相關解決方案。(中國台灣網12月1日訊 李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