偉大的時代命題:順大勢、承大任、行大道、擔大義、促大業---紀念習近平總書記《告台灣同胞書》40週年講話發表兩週年

偉大的時代命題:順大勢、承大任、行大道、擔大義、促大業---紀念習近平總書記《告台灣同胞書》40週年講話發表兩週年

 

作者 彭 韜 華中師範大學台灣與東亞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員

 

1979年元旦,全國人大常委會發表《告台灣同胞書》,開啟了冰凍已久的海峽兩岸交流互動的大門,也開創了多年來祖國大陸對臺工作的新局面,具有深刻的時代意義與歷史價值。從此,“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大政方針成為黨和政府對臺工作的重大宣示,並被確立為祖國統一大業的一項基本國策。

 

2019年1月2日,習近平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大會中指出:“回顧歷史,是為了啟迪今天、昭示明天。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這是70載兩岸關係發展歷程的歷史定論,也是新時代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習近平講話全面回顧了新中國成立70年來、特別是“一國兩制,和平統一”方針實施以來兩岸關係發生的歷史性變化。在進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後,我們依舊堅持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政策主張。此講話科學回答了在民族復興新征程中如何推進祖國統一的時代命題,成為指引新時代對臺工作的綱領性文件,成為做好新時代對臺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高屋建瓴,切中肯綮,具有很強的現實意義和時代精神。重溫兩年前習近平的這段講話,結合目前形勢變化,對我們涉臺工作具有很強的指導意義,可以從五個層面來深入理解。

 

一、講話具有宏大的歷史視野,深刻昭示了兩岸關係發展和祖國必然統一的歷史大勢,體現了高度的歷史使命感。撫今追昔,台灣自近代以來先後經歷了統一——分離——統一——分離的特殊狀態。正如習近平在紀念大會講話中指出:“兩岸關係發展歷程證明:台灣是中國一部分、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歷史和法理事實,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改變的!”我們必須承認兩岸尚未統一給中華民族帶來了巨大創傷,但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從未改變,兩岸同屬一中,兩岸仍在分離的狀態只是中國內戰的時代産物,兩岸之間的統一不是政權和疆域的變更,而是結束了內戰政治對立格局與狀態的歷史事實。

 

近年來,臺海局勢發生重大且深刻的變化。民進黨當局上臺以來,甘當棋子,在島內刻意推動“漸進台獨”、操作“去中國化”,不斷建構、灌輸“台獨”意識形態,積極配合美國對中國遏制發展的戰略,企圖固化“謀獨拒統”的政治立場,使得基於“九二共識”的兩岸關係政治互信嚴重不足,台灣對“一個中國”的認識模糊,部分台灣民眾自身對兩岸統一還存在一定理解和認識上的偏差。雖然當前兩岸關係面臨的困境與挑戰使得臺海局勢和兩岸關係將更加複雜多變,但不可否認在兩岸關係發展進程上,統一將是大勢所趨,維持臺海和平穩定也是民心所向。縱然島內的分裂勢力依然會不斷製造兩岸關係對立,阻撓兩岸交流與合作,疏離兩岸人民的情感連接。我們要保持戰略定力和歷史耐心,從國家發展大勢和民族復興全局看待臺海形勢和統一問題,堅持大陸發展與主導在我是解決台灣問題的根本思路,貫徹中央“祖國統一”大政方針,貫徹落實中央對臺工作決策部署,積極應對不利局勢,牢牢把握兩岸關係發展的主導權和主動權,推動兩岸關係克難前行,進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統一進程。

 

二、講話具有高度的政治站位,充分彰顯了大陸爭取兩岸和平統一的巨大決心和大任擔當。習近平在紀念大會講話中提到:“我們把握兩岸關係發展時代變化,始終著眼于中華民族整體利益和長遠利益,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團結全體中華兒女,堅決挫敗各種製造“兩個中國”、“一中一台”、“台灣獨立”的圖謀,取得一系列反“台獨”、反分裂鬥爭的重大勝利。”2020年,兩岸關係遭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戰,其根源就在於民進黨當局政治操弄“以疫謀獨”“倚美謀獨”,妄圖將台灣從祖國大家庭中分離出去。所以現階段“台獨”分裂勢力及其活動是臺海和平的最大現實威脅,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最大障礙。立足當前,統一是正道,“台獨”是絕路。一直以來黨和政府從未動搖追求和平統一的決心,堅決與“台獨”分裂勢力作鬥爭,維護祖國和平統一成為兩岸的最大公約數。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鄭重宣示“六個任何”,強調我們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夠的能力挫敗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圖謀。2020年10月23日,習近平在出席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週年時再次強調:“決不會坐視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受損,決不會允許任何人任何勢力侵犯和分裂祖國的神聖領土,一旦發生這樣的嚴重情況,中國人民必將予以迎頭痛擊”。習近平從著眼于中華民族整體利益和長遠利益出發,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團結全體中華兒女錶明在涉及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涉及中華民族根本利益的原則問題上,我們不會有任何動搖和妥協,必須堅決維護祖國和平統一,促進祖國統一大業。

 

三、講話具有濃厚的民族情懷,勾畫描繪了兩岸爭取早日實現祖國和平統一的光明大道與宏偉藍圖。民族情懷、家國情懷是兩岸關係持續向前發展的動力源。民族情懷的理解支持,家國情懷的認同歸屬,滋養著兩岸同胞的精神家園,推動著為祖國統一大業而努力奮鬥。國民黨敗退台灣之後,很長時間奉行“一個中國”政策,在歷史溯源上與大陸保持一致。然而,在進入新世紀之後,民進黨當局頻頻操作“去中國化”伎倆,逐漸清除台灣社會中不利於台灣“獨立”的中國文化,種種數典忘祖的荒唐做法罄竹難書。習近平在講話中談到:“廣大台灣同胞具有光榮的愛國主義傳統,是我們的骨肉天親。兩岸同胞是一家人,兩岸的事是兩岸同胞的家裏事,當然也應該由家裏人商量著辦。和平統一,是平等協商、共議統一。兩岸雙方應該本著對民族、對後世負責的態度,凝聚智慧,發揮創意,聚同化異,爭取早日解決政治對立,實現臺海持久和平,達成國家統一願景,讓我們的子孫後代在祥和、安寧、繁榮、尊嚴的共同家園中生活成長。”在守望親情中,我們應進一步牢固樹立兩岸民眾作為中國人的“身份共同”的建構任務,矢志不渝地積極搭建兩岸溝通橋梁,為兩岸同胞合作交流、互惠發展提供更好的溝通渠道和對接平臺,持續推進兩岸區域、經貿、文教、青年、社群等各類交流活動的便利化,通過雙向加強大陸與臺胞的國家認同,深化彼此的民族情懷,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營造和諧穩定的氛圍,助力兩岸融合發展,相互往來日益密切,彼此心靈更加契合。

 

四、講話具有深刻的時代內涵,把人民作為重要對象放到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中去審視和推進。“兄弟齊心,其利斷金”,兩岸同胞應攜手同心,以人為本,共擔民族復興的大義,共享民族復興的榮耀。習近平在講話中指出:“台灣前途在於國家統一,台灣同胞福祉繫於民族復興。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維護兩岸和平、促進兩岸共同發展、造福兩岸同胞的正確道路。中國夢是兩岸同胞共同的夢,民族復興、國家強盛,兩岸中國人才能過上富足美好的生活。中國人要幫中國人。在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進程中,台灣同胞定然不會缺席。”2020年即使是民進黨當局無理阻撓滯留大陸的臺胞和親屬返臺,全面禁止大陸民眾赴臺,強推所謂的“國安五法”“反滲透法”,打壓阻礙兩岸正常的交流活動,但兩岸交流符合兩岸同胞共同願望和利益福祉,兩岸經貿往來穩中有進。1至11月,兩岸貿易額2356.9億美元,同比增長13.8%,大陸對臺出口539.8億美元,自臺進口1817.1億美元,分別同比增長8.4%、15.6%。這也説明兩岸不可能脫鉤,兩岸人民相互往來是任何人任何政黨都禁止不了、阻擋不住的,阻撓兩岸人民交流是不得人心和民意的。我們要站在國家統一與民族復興這一新時代新任務新高度,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路,把人民作為決定兩岸前途命運和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根本力量,一切工作出發點放在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落腳點做到為了人民發展、為了人民幸福、為了人民福利,切實解決台灣同胞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只有這樣,才能使台灣同胞真正體會到大陸的關切,才能不斷增強台灣同胞對大陸的認同感和歸屬感,不斷凝聚起兩岸同胞攜手推進國家統一的強大力量,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推動民族復興大業。

 

五、講話具有強烈的創新精神,為新時代兩岸關係發展提供了新思路,豐富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實踐路徑,推進了祖國統一大業。習近平在紀念大會上鄭重倡議:“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兩岸各政黨、各界別推舉代表性人士,就兩岸關係和民族未來開展廣泛深入的民主協商,就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達成制度性安排”。民主協商為探索“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提供了制度平臺,是一種廣泛、充分的民主,在此基礎上進一步推動和談,有助於夯實和平統一基礎,擴大統一戰線範圍,也為解決兩岸政治分歧提供思路與方案。兩岸開展民主協商,在充分尊重雙方立場基礎上,能夠充分傾聽台灣民意,吸納台灣各界廣泛參與,對於凝聚共識、集思廣益、博採眾長、化解分歧、解決矛盾具有重要作用,由此兩岸各界應積極投入到民主協商的制度搭建和具體運作中來,不斷探索民主協商的體制機制,推動兩岸走向共商“一國兩制”新方案。雖然2020年民進黨當局無視島內各界對參與兩岸民主協商的熱切期待,倒行逆施,不斷升高兩岸對抗態勢,不斷挑動兩岸對立敵意,不遺餘力地封堵兩岸交流協商。從修訂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到阻撓台灣民眾參與海峽論壇等民主協商活動,可謂無所不用其極。但不管時局風雲如何變化,兩岸民主協商的大門不能關上,我們要努力實現兩岸民眾和平統一的共同願望,為兩岸同胞的共同利益而奮鬥。

 

如今,距離習近平《告台灣同胞書》40週年講話發表已經過去兩年。兩年來,兩岸政經形勢也發生了顯著變化。特別是2020年,新冠疫情爆發,給兩岸關係帶來嚴重衝擊,新形勢下兩岸關係不光面臨著風險與防範,也蘊含著機遇與挑戰。2021年是建黨一百週年和“十四五”規劃的開局之年。新年新氣象,新時代新作為,註定2021年將會是中華民族大發展大作為的不平凡一年,也是兩岸同胞大發展大作為的充滿希望的一年。展望未來,我們推動和平統一進程的能力更強、條件更完備。雖然兩岸骨肉同胞已分離71年,但台灣問題不可能無限期拖延下去。71年來,從“解放台灣”口號的提出,到“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構想不斷完善,解決台灣問題的步伐越來越接近,方式越來越多元,但和平統一始終是第一選擇。和平統一是一項前無古人的開創性偉業,其長期性、複雜性、艱巨性超乎常人想像。兩岸關係40餘年發展歷程表明,和平統一進程不會一帆風順,必然充滿曲折,但總體趨勢是在曲折中前行、在鬥爭中前進,註定和平統一是曲折向前的歷史進程。不管最終是何種統一方式,祖國統一之路已不可逆轉,將是所有中華兒女共同參與的歷史進程和見證的偉大時刻。

 

正如習近平在《告台灣同胞書》40週年紀念大會中指出:“國家強大、民族復興、兩岸統一的歷史大勢,更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阻擋的!”我們堅信,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中,推進祖國統一是必然要求與必經之路。只要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體中華兒女順應歷史大勢、共擔民族大義,把民族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在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之際,兩岸同胞將以協商化解分歧,以智慧解決難題,以行動昭示結果,推動祖國統一,共創民族復興美好未來。華夏經緯網專稿 如需轉載請註明來源

標簽:反獨促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