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和音:為世界經濟復蘇發展創造更多機遇

闊步行進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的中國,必將不斷汲取繼續前進的磅薄力量,乘勢而上鑄就新的輝煌偉業,也必將不斷為世界經濟復蘇和全球發展作出新的貢獻

 

中國明確提出確保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這也是向世界傳遞的提振信心的重要積極信號。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發表的重要講話,令世界看到中國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宏大願景。國際社會普遍認為,隨著中國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的紮實穩健行動一定能夠行穩致遠,中國同世界合作共贏的前景必將更加廣闊。

 

當前,世界經濟形勢仍然複雜嚴峻,復蘇不穩定不平衡。世界銀行日前發佈最新一期《全球經濟展望》報告説,由於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蔓延,2021年上半年世界經濟仍將處於低迷狀態,預計今年全球經濟將增長4%。作為2020年全球唯一實現經濟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中國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推動經濟持續恢復和高品質發展,能夠為世界經濟復蘇發展注入重要動力。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舉世關注,國際社會普遍從中讀出中國保持戰略定力、集中力量辦好自己的事的決心和信心。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的經驗、中國擴大高水準開放帶給世界的機遇,皆為國際社會所高度關注和熱切期待。法國共産黨全國執行委員會委員莉迪婭·薩馬巴克斯感嘆,在國際形勢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明顯上升的背景下,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充分體現出中國共産黨的遠見卓識。墨西哥中國問題專家德拉羅薩堅信:“作為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中國將繼續為世界經濟復蘇作出貢獻。”

 

發展理念是否對頭,從根本上決定著發展成效乃至成敗。國際社會公認,深入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的中國,發展品質更高了,可持續發展能力更強了。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這既是我們黨領導現代化建設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也是新發展理念的‘根’和‘魂’。”在新冠肺炎疫情可能導致1億人重新陷入極端貧困,國際社會擔心經濟復蘇不平衡導致一些國家貧富差距進一步拉大的背景下,堅持什麼樣的發展觀、如何實現經濟穩定平衡復蘇,這是世界共同關心的問題。中國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致力於實現共同富裕,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對世界經濟包容、可持續發展具有重要的啟示意義。

 

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是“十四五”規劃《建議》提出的一項關係中國發展全局的重大戰略任務,也是國際社會高度關注的話題。構建新發展格局,必須構建高水準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實行高水準對外開放,推動改革和開放相互促進,體現的是實現高水準自立自強和高水準對外開放的辯證統一。中國與相關國家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與歐盟如期完成中歐投資協定談判,明確表示積極考慮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積極推動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等,都是堅定不移實行高水準對外開放、促進國際合作和互利共贏的最新明證。

 

中國進入了一個新發展階段。闊步行進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的中國,必將不斷汲取繼續前進的磅薄力量,乘勢而上鑄就新的輝煌偉業,也必將不斷為世界經濟復蘇和全球發展作出新的貢獻。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