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陽:花溪之美

貴陽:花溪之美

 

花溪國家城市濕地公園。劉朝富攝(人民圖片)

 

美的風景,看過後會生長在心裏,在記憶裏留下痕跡。貴陽花溪的風景就是如此。

 

山是花溪的魂,水是花溪的韻。山,賦予了花溪詩意;水,豐潤了花溪的容顏。

 

黛色的群山,並不高險奇崛,也沒有人為雕刻的那種精緻,只是應承自然的揀選,滿載著草木,靜靜地守護著花溪的溫婉。那份靜美,安然,蓬勃。

 

花溪懷水而生,因水而靈。這裡的水是輕盈靈性的,這份輕盈和靈性,在花溪浪漫的氣質裏,注入了水樣的骨血和生命。

 

花溪的山水,養顏、養心、怡情。走進花溪,就擁有了一段心靈駐足的時光。

 

赴約花溪,迎面而來的不是風,是一幀一幀的風景。登山,騎行,漫步,自得其趣;亭臺,小洲,花圃,各有韻味;煙柳畫橋,黃金大道,十里河灘,皆賞心悅目。因為對年輕人有不竭的召喚力,花溪這座盛開青春之花的精神家園,總是姹紫嫣紅,生生不息。

 

花溪的大美,熔鑄著人文力量和家國情懷。

 

巴金和蕭珊曾在花溪東舍舉行了婚禮,花溪的山水風物見證了他們的幸福和憧憬,花溪的美麗與福緣由此深深融進他們的生命裏。在那炮火紛飛的歲月,花溪饋贈巴金和蕭珊的,除了安撫和祝福,浪漫與深情,還有腳下有路、心中有志、生命有光的啟發和嘉許。

 

花溪是詩意的,這份詩意來自新美如畫的山水風光,深厚的人文底蘊和廣博的胸懷。陳毅元帥1959年遊花溪,花溪的山魂水韻撥動了他的心弦,他欣然賦詩:“真山真水到處是,花溪佈局更天然。十里河灘明如鏡,幾步花圃幾農田。”真山真水是大自然賜予花溪的禮物。這裡,青山綠水養眼,藍天凈土養肺,傳統飲食養顏,民族文化養心,田園生活養神。

 

時光流逝了60多年,真山真水的花溪——這顆熠熠生輝的“雲貴高原明珠”,以其獨具魅力的“山水氣質”和“生態顏值”,蝶變為神州大地上綠色、生態、環保的一張文化旅遊名片。

 

今日之花溪,文化生態與自然生態相生共榮。林蔭深處,田園、農家、小橋流水依舊鮮活在農事與節氣間,澆鑄成花溪的根與魂。

 

花溪的靈秀和浪漫是有底氣的。這底氣,來自花溪四季的美:春季,山明水秀,風花十里;夏天,天藍水碧,煙雲盪漾;金秋,清風如沐,瓜果飄香;冬日,溪河入畫,清雅別致……花開花落,雲卷雲舒,花溪青蔥依舊,在天地間鋪展出一軸天藍、地綠、水清的美麗畫卷。

 

花開自成蹊,花落亦成溪,這份天賜的風華和浪漫,涵養和撫慰在城市裏滋生的鄉愁,也接續了“詩和遠方”的氣韻與芳華。難怪有人説:“過貴陽而不上花溪,如入寶山而空手歸來。”在花溪的時空經緯裏,無論是季節之遇、山水之遇、心靈之遇,每一次遇見,都是醉美時光。

 

走進花溪,總有美好的記憶生長在心裏和夢裏。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