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名世衛專家抗體檢測陽性未能順利來華 外交部回應

1月15日,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據報道世衛組織國際專家組有兩人因抗體檢測呈陽性未能登機,但他們核酸檢測未呈陽性,你可否澄清一下中方關於外國人入境的政策,是僅根據核酸檢測結果,還是抗體檢測陽性也無法入境?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兩名世衛專家抗體檢測陽性未能順利來華 外交部回應

 

趙立堅表示,經雙方協商,中方同意世界衛生組織專家組于1月14日來華,同中方科學家一起,就新冠肺炎溯源進行聯合科研合作。昨天中午,國際專家組13名成員已經順利抵達武漢,併入住隔離飯店。

 

中方在遠端檢測規定,是根據當前國際疫情形勢,參照中國做法做出的安排。目的是在確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保障中外人員的往來有序進行。這既是為了維護中國國內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也有利於最大程度降低來華人員自身途中交叉感染風險,維護大家健康安全。去年11月,中方就已經公開發佈了《關於搭乘航班赴華人員需憑藉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及血清抗體檢測雙陰性證明登機的通知》。大家可以登錄有關中國駐外使館官網查閱原文。中方將嚴格遵循相關防疫規定和要求,為世衛專家來華開展溯源國際合作提供相應支持和便利。

 

我也向我們相關部門進行了了解,世衛組織專家組的15名成員中,有一名英國專家和一名來自卡塔爾的蘇丹籍專家,在新加坡機場轉機檢測期間,IgM血清抗體檢測呈陽性。根據有關防疫要求,自新加坡出發搭乘航班赴華的中外籍旅客,應于登機前兩天內,完成新冠病毒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和血清特異性IgM抗體檢測陰性證明,即雙陰性證明。之後申領帶“HS”標識的綠色健康碼或健康狀況聲明書。

 

出於對世衛組織工作的支持,中方同意對有關專家進行第二輪IgM抗體檢測。結果顯示,英國專家檢測為陰性,卡塔爾專家仍為陽性,我們已經同意英國專家來華。我們已經就世衛組織相關事宜保持溝通,為雙方開展溯源合作共同作出努力。(總臺央視記者 吳汶倩 楊弘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