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和音:攜手守護全人類共同價值

新時代中國積極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體現了守護全人類共同價值的道義自覺

 

“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是全人類的共同價值,也是聯合國的崇高目標。目標遠未完成,我們仍須努力”“讓我們團結起來,堅守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同創造世界更加美好的未來”……習近平主席著眼各國人民共同尊嚴與福祉、人類文明發展進步,倡導各方守護全人類共同價值,讓世界感受到了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深厚的人民情懷與道義擔當。

 

悠悠歲月見證,科學技術的發展進步,經濟活動的逐步拓展,讓各國人民之間的交流融通不斷加強。馬克思、恩格斯曾指出:“各民族的原始封閉狀態由於日益完善的生産方式、交往以及因交往而自然形成的不同民族之間的分工消滅得越是徹底,歷史也就越是成為世界歷史。”21世紀的今天,人類已經進入互聯互通的新時代,各國利益休戚相關、命運緊密相連,各國人民更加懂得和平合作、平等相待、開放包容、共贏共享的重大意義。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各國人民守望相助,展現出人類在重大災難面前的勇氣、決心、關愛,照亮了至暗時刻。這也充分證明,隨著人類心靈距離不斷被拉近,各國人民對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等價值目標的渴望與追求更具共通性。

 

攜手守護全人類共同價值是人類文明發展的必然選擇。20世紀上半葉,兩次世界大戰導致生靈涂炭,人類文明遭受巨大浩劫。在反思歷史教訓的基礎上,聯合國應運而生,《聯合國憲章》開篇即闡明捍衛全人類共同價值的遠大目標——“欲免後世再遭今代人類兩度身歷慘不堪言之戰禍,重申基本人權,人格尊嚴與價值,以及男女與大小各國平等權利之信念,創造適當環境,俾克維持正義,尊重由條約與國際法其他淵源而起之義務,久而弗懈,促成大自由中之社會進步及較善之民生”。《聯合國憲章》所確立的主權平等、不干涉內政、和平解決國際爭端等國際關係基本準則,集中反映了國際社會謀求持久和平、維護公平正義的崇高理想。

 

聯合國成立70多年來,世界和平與發展的力量極大增強,國際上的事大家商量著辦,同舟共濟已經成為國際社會廣泛共識。但國際關係實踐中也一再出現違背《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損害全人類共同價值的做法。更有甚者,西方一些國家長期抱持“文明優越論”,屢屢將“價值觀”作為處理同他國關係的武器,熱衷於揮舞“價值觀”大棒,對別國內政橫加干涉。必須警惕,這是影響當今世界和平發展的主要風險之一。

 

大道之行,天下為公。中華民族歷來講求天下一家,主張民胞物與、協和萬邦、天下大同。新時代中國積極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體現了守護全人類共同價值的道義自覺。中國理念與方案超越了以所謂“價值觀外交”謀私利的錯誤做法,呼應了各國追求平等合作的共同心願,指明瞭促進人類文明發展進步的正確方向。站在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高度,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應是各國人民共同珍視的價值目標,在追求這些價值目標的道路上,各個國家和民族都是平等的,也是自主的。國際社會廣泛認同和支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普遍認為這是反映了世界上絕大多數國家共同訴求的重要理念。

 

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但和平與發展的時代主題沒有變,合作共贏、共同發展的歷史大勢沒有變。應當相信,只要各國能夠摒棄意識形態偏見,尊重文明多樣性,堅守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人類就能夠真正攜起手來,共同創造世界更加美好的未來。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