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花”躍動在平凡生活的每個角落

迪士尼·皮克斯動畫工作室出品的電影《心靈奇旅》未上映前就已頗受關注。其影片上映首日院線排片量雖僅佔2.7%,但卻一度收穫豆瓣、淘票票等評分平臺9.3分的高分。截止1月13日,上映19天累計票房數據已達2.4億的《心靈奇旅》,無疑已成為2020年末最具治愈力且票房、口碑“雙高”的動畫電影。

 

剛剛過去的2020年,可謂是“不平凡”的一年。疫情的阻隔、生活的壓力……這些繁複的情感,讓很多人在《心靈奇旅》這部電影的情節中找到了共鳴——“人生的意義到底是什麼”。

 

電影《心靈奇旅》的主人公是一位名叫喬伊的中學音樂老師,他的夢想是成為一名專業爵士樂手,這是他的最愛,也是他不斷追逐的“火花”。但無奈的是,獲得夢想成真機遇的他不慎落入了沒有井蓋的窨井。憑著對夢想的執念,他的靈魂在逆境中脫困,踏上了一段異想天開的奇妙之旅。

 

喬伊靈魂走進了奇妙次元——“生之來處”。在這裡,無數等待出生的靈魂將在“心靈學院”靈魂導師的引導下,找到屬於自己的“火花”,成為蕓蕓眾生的一員,喬伊的靈魂也不例外。歷經波折,喬伊心裏“我不能死,我的人生才剛開始”的信念,支撐著他如願拿到了重生通行證,返回地球。重回地球的第一時間,喬伊就完成了自己夢寐以求的事情——與自己的偶像爵士樂傳奇人物多茜婭樂隊同臺演出,並收穫了觀眾的熱烈掌聲。但當他如願完成表演後,女演奏家問他感覺如何時,此一瞬間,喬伊才突然發現原來自己前半生的追求,居然不過如此。

 

那些我們深信不疑的宏偉夢想,在得償所願的那一刻,總是令人無比興奮,仿佛走上了人生的巔峰。但這巨大的幸福感令人難忘的同時,卻也十分短暫。它不足以消融追夢過程中的艱難與壓力,也因此,在夢想實現後,隨之而來的更多的是無盡的空虛。

 

影片中,多茜婭的講述點醒了喬伊。當他再次踏出家門,看到陽光明媚、樹影斑駁,終於明白“活著”就是“享受當下的每一分鐘”,其實,那些看似稀鬆平常、觸手可及的事物,對當下每一個匆匆復匆匆的我們而言,也皆能成為快樂的理由。

 

生活中最美好的事情,不該是追逐某個目標,而應是聚焦生活本身。電影《心靈奇旅》中,“心靈學院”生無可戀的靈魂22號,對投生人世間毫無憧憬。很多名人都曾擔任過她的靈魂導師,比如拳王阿裏、美國前總統林肯、心理學家榮格、天文學家哥白尼、特麗莎修女……然而,“先哲”們對靈魂22號的輔導都沒有讓她找到屬於自己的“火花”。

 

直到同喬伊意外重回地球的一天裏,靈魂22號通過喬伊的身體學著走路、吃披薩、坐地鐵、聽到各種聲音及音樂、感受著手觸一片秋葉的瞬間……最重要的是,她還通過這具處於世間的身體與他人進行了交流。這些看似瑣碎且日常的身體感知行為,讓原本只是“純粹意識”的22號,漸漸獲得了“活著”的直觀感覺,並在參與和感受著這個世界的同時,真正開始思考人生、生活與個體的意義。

 

電影末尾,喬伊跟隨靈魂22號進入了她的潛意識,在那裏有很多“陰影”,似乎暗指她的養育者。“都是你的錯”“你是個失敗者”“你永遠也做不好”“你就是個平庸的人”“你簡直一無是處”……他們口中的聲聲責備貶低並摧毀著22號的人格,在潛移默化中,這些負面的信息也轉變成了22號對自己的譴責和定義,即便離開了自己成長的環境,她的內心也未能得到安寧。

 

影片中還有一個小的細節讓人記憶深刻,喬伊在“心靈學院”中隨手拿起了一張靈魂名片,那是一張兒童心理學專家的名片。的確,沒有任何一個靈魂是生來就扭曲的。走錯的靈魂需要正確的引導和關愛,兒童和青少年的心理健康亦是不容忽視。

 

年少時期,多數人擁有的或許僅是純粹意識,缺乏對事物的認知和判斷能力,便也容易在面臨抉擇時産生迷茫。相對傳統的“中國式父母”可能會採取“挫折教育”的方式,來磨煉提升孩子的抗壓能力,但其也可能在不經意間,忽略了自身才是孩子成長的過程中最重要倚靠的實際。

 

人生之所以動情,必是因為陰晴不定的明滅,亦是因為有起有落的精彩。有些人,曾因追逐夢想而忘卻生活的真正意義;有些人,因過往倍感悲痛,難以自拔……但當“我們”嘗試著踏出陰翳,你看,這陽光正好、微風習習的平凡日子裏,腳步所及的每一處皆可見“火花”,周身所遇的每一個靈魂都未曾被傷害,澄澈且溫暖。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