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員通道”首問,聚焦打好種業翻身仗

3月4日,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在人民大會堂拉開帷幕,會議開始前首場“委員通道”採訪活動在人民大會堂新聞發佈廳舉行,邀請部分全國政協委員通過網絡視頻方式接受媒體採訪。採訪活動首個問題由農民日報·中國農網記者提出,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農業科學院副院長萬建民就糧食安全問題回答了提問。

 

“委員通道”首問,聚焦打好種業翻身仗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10304171559

 

糧安天下,是國之大者。今年是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也是“十四五”開局之年,確保糧食安全意義重大。保障糧食安全,種子是關鍵。今年中央一號文件提出,要打好種業翻身仗。目前我國糧食安全的總體情況怎麼樣,下一步如何做大做強民族種業牢牢把住糧食安全主動權?

 

萬建民委員先給記者算了一筆賬:我國糧食産量連續6年穩定在1.3萬億斤以上,14億中國人的人均糧食佔有量已經超過470公斤,高於國際公認的400公斤糧食安全線。特別是作為口糧的稻穀和小麥,多年更是産大於需。我國的糧食絕對是夠吃的。這對於擁有14億人口的大國來講確實難能可貴,本身就是對世界的一大貢獻。

 

但糧食安全的弦任何時候都不能松,要讓國人吃飽吃好,一靠政策,二靠科技。好地好種産好糧。經過“十三五”育種科技攻關,良種對我國糧食增産的貢獻率在口糧上已經達到54.85%。農作物良種覆蓋率達到96%以上,自主選育品種面積佔比超過95%。可以講,“中國糧”主要用上了“中國種”。

 

如今老百姓不僅要“吃得飽”更希望“吃得好”。目前,總體上我國農業生産用種安全有保障,但在一些品種、環節和領域還存在短板和弱項,中央及時部署打好種業翻身仗,通過保護種質資源、加強種業核心關鍵技術攻關、優勢企業予以重點扶持、發展現代化農作物制種基地、加強知識産權保護等舉措強化糧食安全。目前,國家作物種質資源庫正在加緊建設。新的種質庫今年建成後可保存150萬份種質資源,保存能力位居世界第一。

 

當前正是全國春耕備耕的關鍵時節。最後,萬建民祝2021年全國糧食大豐收。

 

記者 孫眉

標簽:兩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