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起台灣同胞可在深圳接種新冠疫苗

記者今天(22日)從深圳市臺辦和深圳市衛健委了解到,根據廣東省防控指揮部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部署,按照屬地管理、同等待遇原則,深圳市今天起啟動在深台灣同胞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工作。自即日起,在深臺胞可通過“健康深圳”微信公眾號進行預約接種。

 

一、接種對象

 

在深圳居住的年齡18周歲至59周歲,以及部分60周歲以上因特殊原因需接種、且身體基礎狀況較好的台灣同胞可自願接種。

 

在深台灣同胞接種疫苗,在適用人群費用承擔與深圳市居民執行一致要求和標準。

 

二、接種點

 

各級各類的台灣師生(含行政管理崗位等)納入深圳市疫苗接種工作統一安排,由學校按原大陸師生組織模式統一組織至所在轄區相應接種點接種。

 

除上述人員之外的其他台灣同胞,定點至“在深外籍人士及港澳臺同胞新冠病毒疫苗定點接種點”接種,據悉,全市共設置了8個接種點。

 

三、預約方式

 

為穩妥有序實施接種工作,台灣同胞接種採取分類組織、網絡預約的方式進行。各定點接種點的電話預約僅適用於不具備網絡條件的情況下的預約。未經預約的,原則上不提供接種服務。

 

(一)持有台灣居民居住證或大陸醫保參保憑證的台灣同胞。

 

1.網絡團體預約

 

由深圳市的各類企事業單位及深圳臺商會及其下屬聯誼會等組織的接種,通過“健康深圳”公眾號,點擊“便民服務—港澳臺同胞新冠疫苗預約—團體預約”進行網絡預約。預約成功後,按約定時間、地點組團前往接種。

 

2.網絡個人預約

 

不屬於上述情況的,申請人可通過“健康深圳”公眾號,點擊“便民服務—港澳臺同胞新冠疫苗預約—個人預約”進行網絡預約。預約成功後,按約定時間、地點前往接種。

 

(二)無台灣居民居住證或大陸醫保參保憑證的台灣同胞

 

由台灣同胞向居住地區級臺辦提出申請,填寫相關表格、提供相關信息,由區級臺辦組織到指定接種單位進行統一接種。全市區級臺辦可通過“健康深圳”公眾號,點擊“便民服務—港澳臺同胞新冠疫苗預約—團體預約”進行網上預約。預約成功後,由區級臺辦組團按約定時間、地點前往定點接種點接種。台灣同胞也可向所在區域的深圳臺商協會提出申請。

 

(三)在深圳的各級各類學校的台灣師生

 

與所在學校大陸師生一視同仁,同等對待,納入深圳市疫苗接種工作統一安排,由學校按原大陸師生組織模式統一組織實施。

 

四、所需證件

 

接種時,在校台灣師生須攜帶教師證或學生證;以台灣居民居住證或大陸醫保參保憑證申請的臺胞須攜帶該證件;無台灣居民居住證或大陸醫保參保憑證的臺胞,須攜帶臺胞證。

 

五、注意事項

 

在指定接種點接種前,請配合接種點工作人員完成規定程式,主動告知個人健康狀況,配合醫護人員詢問,簽署知情同意書,由專業人員判定是否符合接種條件,接種後留觀30分鐘。接種期間,請按照當地疫情防控措施,做好個人衛生防護。14天內請密切關注自身身體情況,如有不適,請及時就醫。

 

(總臺記者 林駿 于鑫淼)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