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度警惕!日本插手台灣問題

日本覬覦台灣眾所週知,曾經對台灣武裝侵略並實施殖民統治。自從台灣回歸中國以後,日本一直沒有停止過插手台灣問題,近一段時間表現得越來越囂張,把偷偷摸摸與島內“台獨”勢力的各種互動堂而皇之地擺到了桌面上,日前發佈的日本《防衛白皮書》竟然首次將台灣問題從以往的中國章節中抽離出來,放進新增加的“中美關係”章節裏,並毫不掩飾地宣稱“台灣情勢的穩定對日本的安全和國際社會的穩定至關重要”。

 

在台灣問題上,日本越來越明目張膽地叫囂,筆者認為值得對此保持高度警惕。

 

一是,日本部分極右政客一直對國際社會認同的一個中國原則陽奉陰違。1972年中日兩國實現了邦交正常化,但是,日本國內這些反動政客賊心不死,一邊跟中華人民共和國打交道,一邊與台灣當局私下開展超出民間交流交往範圍的互動。特別是在蔡英文上臺成為台灣地區領導人之後,尤其是在特朗普執政時期的美國加緊頻打“台灣牌”的背景下,日本的這股惡勢力氣焰更加囂張。他們稱呼台灣為“國家”,為民進黨當局擴大所謂的“國際空間”出謀劃策。他們還以各種方式插手台灣島內的選舉,不斷碰觸“一個中國”原則底線。甚至,有些日本卸任官員和在任官員以“唱黑白臉”的方式出現在海峽兩岸。這些現象早就存在,不過是現在逐步浮出水面,值得高度警惕。

 

二是,日本部分反動政客一直跟台灣島內的“台獨”勢力進行各種勾結。日本曾經殖民統治台灣五十年,期間殘殺台灣人民60余萬人,這對於當時500萬台灣人的總人口來説,可以説是空前絕後的巨大災難。然而,日本國內部分反動政客至今仍滿懷殖民主義情節。他們撰寫書籍、發表言論,不斷美化日本殖民台灣的那段罪惡歷史,並通過各種方式為“台獨”勢力尋找理論依據。以李登輝為代表的老牌“台獨”分子更是通過在日本發表“台獨”言論、出版書籍等方式建構“台獨”理論和所謂的“臺日”關係理論。在台灣島內,“親日”分子與日本這部分政客緊密勾結,保持議會交往、政黨交往等,企圖將臺面下的“臺日關係”搞得“扎紮實實”。這些,值得高度警惕。

 

三是,日本一直有一部分反動政客在謀劃如何在戰略上遏制中國崛起,包括阻礙中國實現祖國完全統一。這部分人對中國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的大業充滿焦慮,他們從戰略上長期模擬和準備,這股力量不容小覷。為了達到遏制中國崛起、阻礙中國實現祖國統一的目的,日本這部分政客絞盡腦汁勾結島內的“台獨”勢力,不斷鼓動美國對台灣實施軍事保護。他們還不斷拿所謂日本“周邊事態”説事,拿釣魚島問題煽動日本國內的民粹勢力起來反華,在中國諸多問題上説三道四等等。這些問題的背景都不簡單,對此,我們一定要保持高度警惕。

 

近一段時間以來,日本在涉臺問題上的錯誤言行,嚴重違反了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的精神,嚴重違背了一個中國原則,向島內“台獨”勢力發出了嚴重錯誤的信號,給臺海和平帶來了嚴重消極的影響。但是,今天的中國早已不是當年的中國。我們絕不容許任何國家以任何方式插手台灣問題。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和強大能力。日本這些反動政客的陰謀註定無法得逞!(特約作者:甘楚克)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