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客接二連三猛打“台灣牌”,到底想幹什麼?

最近一段時間,日本對臺海局勢的關注頗為反常。7月13日,日本政府發佈2021年版《防衛白皮書》,首次將台灣問題放入新增的“美中關係”章節中單獨介紹,並提到“台灣局勢對日本安全及國際穩定十分重要”。在此之前,日方還借“台灣局勢”對華猛打組合拳:從首相菅義偉在國會“口誤”把台灣稱為“國家”,到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公開表示,中國一旦攻擊台灣,日方也會認為這是“生死存亡”的大事,有可能行使受限的集體自衛權,要與美國一起“保護”台灣;從防衛大臣岸信夫聲稱“台灣的安定是日本安全重要保障”,再到前首相安倍晉三在社交媒體上曬出自己喜滋滋地吃台灣菠蘿的照片……接二連三的“表演”背後,可以看出,日本正急於與美國的遏華戰略進行捆綁,想從台灣問題上撈取自己最大的利益。當日本政府自以為會打出一手好的“台灣牌”時,日本國內輿論卻擔心:碰觸中國的底線,將給日本帶來“巨大風險”。

 

打“台灣牌”,一場蓄謀已久的合唱

 

日本借台灣問題挑釁中國由來已久。二戰後,不管是麻生太郎的外祖父吉田茂擔任首相還是安倍晉三的外祖父岸信介在任時,也無論是安倍晉三外叔祖父佐藤榮作擔任首相還是前首相小泉純一郎在任時,都以不同形式打過“台灣牌”。比如,岸信介在任首相期間訪問台灣,支持蔣介石反攻大陸,其敵視中國的政策凍結了中日兩國在戰後發展關係的可能性。幾十年後,安倍晉三再度出任首相,曾于2015年4月安排其胞弟、當時的眾議員岸信夫到台灣與民進黨當局接觸。

 

處在日本政治中樞的菅義偉內閣高官們,圍繞著台灣問題不斷從各個位置發聲,看起來好像是“不約而同”,實際上可以説“蓄謀已久”,聽起來像是“獨唱”,實際上是“合唱”。原橫濱市立大學教授加藤祐三曾和《環球時報》記者這樣分析説,中美之間對立衝突的焦點之一是台灣問題,對日本而言,不希望介入中美衝突的所有焦點,但最希望介入的恰恰是台灣問題。因為無論從日本的“台灣心結”,還是從日本的地緣政治利益以及日美同盟關係考慮,日本認為,介入台灣問題都有助於其國家利益。

 

仔細觀察,日本政壇猛打“台灣牌”時還很注意“章法”——國際多邊、雙邊會晤談論台灣問題在前,政壇核心人物不斷發聲在後。從年初的日美外交和防務官員“2+2”會談到菅義偉親赴白宮的日美首腦峰會,從日美印澳四國視頻峰會到七國集團英國小鎮會談再到日本參與的其他雙邊會談,可以説,已經到了“逢會必談台灣”的地步。在雙邊、多邊國際會談後,日本方面還會在以“聯合聲明”“聯合公報”為名發佈的各種政治文件中,假惺惺地表示“期待台灣海峽的和平與安定”。日本希望通過這種拉圈劃派的方式打造國際輿論,進一步毒化中日關係的氛圍,然後再轉向國內,給民眾擺出一副“日本哥們兒多”、氣勢眾的虛假姿態。

 

日本內閣成員還跑到美國去秀“日本與台灣的特殊關係”。6月28日,日本防衛副大臣中山泰秀在美國哈德遜研究所發表演講時這樣描述日本與台灣關係——“台灣不是普通意義上的朋友,而是日本的兄弟、家人。”相關材料顯示,中山泰秀曾在多個場合聲稱,當年有5個日本議員反對通過中日友好和平條約,其父中山正暉就是其中之一。上世紀70年代,當中日兩國邦交走向正常化時,中山正暉加入主張“親臺”的政治團體“青嵐會”。

 

據《環球時報》記者觀察,以往日本高官涉臺説出敏感內容後,或許還會説一句“這是個人觀點”,現在則乾脆任媒體解讀。

 

隨著“台灣幫”在菅義偉政權中聚攏,日方不斷地借台灣問題碰觸中國的底線。在參加美國智庫活動時,中山泰秀還聲稱要保護台灣這個“民主國家”,在中方嚴正表態後,日方不得不表態稱,其言論不代表日本政府立場,日本政府不將台灣看作“國家”,一個中國的原則和立場從未改變。

 

《防衛白皮書》是將台灣問題上升到日本軍事層面的一個信號。日本共同社近日刊文稱,2021年版《防衛白皮書》寫明台灣在日本安全保障上的重要性,反映出政府的姿態是“為了支援處於中國大陸壓力下的台灣,將與美國統一步調”。儘管在美中惡化的背景下,菅義偉政權傾向於與美國合作,接連要求強化應對台灣突發事態的防衛力,但同樣有人擔憂“如果與中國全面對立,日本將陷入國家性危機”。在這樣的背景下,菅義偉6月17日在記者會上説“我們不會構建什麼對華包圍網”,試圖與強硬論調保持距離。

 

相關分析認為,菅義偉清楚,即使日美同盟很牢固,如果與經濟聯繫緊密的中國敵對最終也會帶來“巨大風險”,因此,“日本如何維持與美國、中國大陸、台灣的關係,還看不到明確的前景”。

 

不想失去“航空母艦”和“殖民舊夢”

 

有分析認為,與此前相比,日本這次猛打“台灣牌”不僅涉及“台灣地位”和歷史認識問題,更悄悄推出“臺釣一體論”——“守護台灣就是守護釣魚島,台灣失守就是釣魚島失守”。這種把台灣和釣魚島緊緊地捆綁在一起的論調,可以壓制日本國內對中日關係發展受到影響的擔憂之聲。另有報道稱,日本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還渲染“台灣之後被瞄準的地區是沖繩”,這樣的言論很容易煽動起日本民眾的危機感。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6月3日,日本自民黨內政務調查會還牽頭組建了“台灣政策檢討項目小組”。《環球時報》記者在採訪中獲悉,該小組在向自民黨中央提交的“第一次建言”中,強調“重新檢討台灣政策的必要性”,提到與台灣在“外交上共同實施自由開放的印太戰略,在經濟上實施具有安全保障意義的緊密經濟提攜,在安全保障上促進台灣海峽的和平與安定”,並明確“台灣危機就是我國自身的危機”。

 

黑龍江社會科學院東北亞研究所所長笪志剛告訴《環球時報》記者,日本表面上強調台灣的安全、民主和福祉,實際上考慮的是日本自身的利益,即台灣的軍事價值、海上通道價值以及在兩岸關係博弈中的籌碼價值。一般來説,日本從中東等地進口能源、大宗商品的船隻都會經過馬六甲海峽、台灣海峽這些“海上生命線”。如果中國徹底收回台灣,日本會産生強烈的歷史糾結感,也會誇大現實威脅。

 

笪志剛表示,從長遠的對華博弈來講,無論是日本還是美歐,都不想失去台灣島這樣“一艘重要的航空母艦”。因為,從戰略地位上講,日方對台灣有很多訴求,包括經濟上的訴求和民意上的訴求。日本曾殖民統治台灣50年,無形中對台灣的政治、經濟和社會造成很大影響。

 

麻生太郎日前發表相關言論稱,中國一旦攻擊台灣,那麼勢必對日本方面造成威脅,日本政府也會認為這是“生死存亡”的大事,有可能行使受限的集體自衛權,日本與美國將共同“保護”台灣。對這些極其錯誤並且危險的言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駁斥説,“日本軍國主義曾對中國犯下罄竹難書的侵略罪行,某些政客時至今日還對台灣唸唸不忘,充分暴露出他們沒有深刻汲取歷史教訓”。

 

當一些日本政客還做著“殖民台灣”的歷史舊夢時,挾洋自重的台灣民進黨當局也很希望日本政府能打好這張“台灣牌”。一名日本自民黨籍國會議員曾在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台灣的工作很細緻,每年夏季‘中元節’和歲末的時候,我都會收到台北駐日本經濟文化代表處寄贈的禮品。這幾年,日臺之間推動‘快捷互動’,比如2011年日本發生‘3·11’大地震之後,台灣第一時間表示慰問;台灣菠蘿因疫檢不達標被中國大陸禁運後,日本曾表示會購買;這種互動不僅表現在黨派、組織方面,更表現在社交媒體方面。比如説,台灣的蔡英文經常與日本的安倍晉三在‘臉書’上互動。” 今年1月,台灣“立法院”舉辦“第十屆臺日交流聯誼會”成立大會,與日本國會“日華議員懇談會”對接。到了3月,台北駐日本經濟文化代表處代表謝長廷出席“日華議員懇談會”的年會,目睹該會通過《2021年度基本方針》。為感謝該機構圖謀幫台灣成為世衛組織成員,謝長廷還現場贈送台灣産的300個菠蘿。

 

“馬仔外交”,日本無奈的選擇

 

“日本在涉臺問題上聯手美國針對中國,可以説由半遮半掩變成公開化。”笪志剛告訴《環球時報》記者,日本《防衛白皮書》妄談“台灣局勢”看似是50多年來首次,但其實從今年3月美外交和防務官員“2+2”會談開始,到4月菅義偉和拜登華盛頓會晤,再到最近日本政府涉臺的一系列表態,都可以看出日方有備而來,為打“台灣牌”做了很多鋪墊。新《防衛白皮書》也提到,台灣局勢對日本的影響,是“鋻於日美首腦4月聯合聲明中寫入了‘在中國大陸的統一壓力下,台灣海峽的緊張形勢加劇”。

 

日本一家智庫不願透露姓名的研究員告訴《環球時報》記者,以往,日本政府制定對華政策時雖然也看美國臉色行事,但相對來説比較慎重。因為如果美國總統更替,新政府會相應調整對華政策,日本如果跟美國過緊,就很難進行調整。現在,日本政府看到美國共和黨、民主黨的兩任總統在對華遏制政策方面基本一致,並預判在未來一定時期內也不會有大的調整,因此才下定決心緊跟美國的對華政策,試圖在這個過程中為日本爭取更多的利益。這看起來是一種“馬仔外交”,但確實是日本未來外交政策的選擇。

 

談到日本為什麼突然極力渲染“台灣局勢對日本生死攸關”的話題,笪志剛認為,日本以往也想在台灣問題上借題發揮,但在中美關係相對克制和穩定的時期,日本沒有打“台灣牌”的機會。即使美國前總統特朗普在任期內對華發動貿易戰,日本也認為借台灣問題打壓中國的時間窗口還沒有到來。直到拜登政府上臺後把中國定位為“最嚴峻的競爭對手”,日本才認為機會來了,覺得中美關係迴旋餘地與合作空間變小了,拜登政府遏制中國是“來真的”,不像以前是出於政治需要“玩虛的”。

 

笪志剛認為,從日方近期借台灣問題赤裸裸地發出遏制中國的信號可以看出,日本想將中國拉進一個新的博弈週期。但日本清楚自己的軟肋,憑一己之力無法與中國較量,所以一定會與美國捆綁在一起。他預測,日方還會採取一些手段,如給台灣島再定義、把台灣問題和其他遏華戰略組合起來等。

 

上海外國語大學日本研究中心主任廉德瑰告訴《環球時報》記者,眾所週知,中國是不會允許台灣獨立的,所以無論是美國還是日本,在台灣問題上如果觸碰了中國的底線,肯定是非常危險的。所以,這些國家會謹慎應對,“台獨”分子如果叫囂獨立,美日等國未必會幫助他們。實際上,美日僅僅是把台灣當成一張牌,向大陸施加壓力。

 

有分析認為,日本打“台灣牌”是想讓中國在釣魚島問題上讓步。但廉德瑰表示,中美關係一旦有緩和,日本的“台灣牌”就打不下去了,必要的時候會收斂。日美都清楚,所謂“第一島鏈”已無法鎖住中國,日美逐漸成為守勢,導致兩國在戰略上越來越緊張,但它們對此無可奈何,因為中國崛起是不爭的事實。【環球時報駐日本特約記者 蔣豐 環球時報記者 劉洋】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