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考慮給臺當局機構更名?外交部: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9月13日,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據美國媒體報道,美國拜登政府正在認真考慮允許蔡英文當局提出的將“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更名為“台灣代表處”。請問外交部有何評論?

 

趙立堅表示,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問題。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美方在中美建交公報中明確承諾,美國人民將同台灣人民保持文化、商務其他非官方關係。9月10日,中美元首通話時,拜登總統表示,美方從來無意改變一個中國政策。

 

趙立堅表示,中方已就上述媒體報道的有關動向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美方應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以實際行動履行美方有關承諾,停止任何形式的美臺官方往來和提升實質關係,包括不得將台灣駐美經文處更名為“台灣代表處”,停止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錯誤信號。美方應慎重處理涉臺問題,以免嚴重損害中美關係和臺海的和平穩定。(總臺央視記者 申楊 孔祿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