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研人員命名多種動植物新物種

澳科研人員命名多種動植物新物種

這張澳大利亞聯邦科學與工業研究組織9月15日提供的照片顯示了一種新命名的蜥蜴。新華社發(澳大利亞聯邦科學與工業研究組織供圖)

 

澳科研人員命名多種動植物新物種

這張澳大利亞聯邦科學與工業研究組織9月15日提供的照片顯示了一種新命名的植物。新華社發(澳大利亞聯邦科學與工業研究組織供圖)

 

澳大利亞聯邦科學與工業研究組織15日發佈公報説,該機構科研人員過去一年為約150種動植物新物種進行了科學命名,其中大部分為昆蟲。

 

公報稱,科研人員將一種新發現的“士兵蠅”命名為“Opaluma rupaul”,它呈彩虹色,腹部下側有刺。“Opaluma”在拉丁語中有蛋白石和刺的意思。另外三種罕見的甲蟲命名則參考電子遊戲《寵物小精靈》,以當中三種不常見的怪獸“急凍鳥”“閃電鳥”和“火焰鳥”命名。

 

澳科研人員命名多種動植物新物種

這張澳大利亞聯邦科學與工業研究組織9月15日提供的照片顯示了一種新命名的魚。新華社發(澳大利亞聯邦科學與工業研究組織供圖)

 

澳科研人員命名多種動植物新物種

這張澳大利亞聯邦科學與工業研究組織9月15日提供的照片顯示了一種新命名的蚊子。新華社發(澳大利亞聯邦科學與工業研究組織供圖)

 

澳科研人員命名多種動植物新物種

這張澳大利亞聯邦科學與工業研究組織9月15日提供的照片顯示了一種新命名的“士兵蠅”。新華社發(澳大利亞聯邦科學與工業研究組織供圖)

 

澳大利亞聯邦科學與工業研究組織下屬研究機構博士後研究員布賴恩·萊薩德説,新命名的13種“士兵蠅”中不少來自受此前“黑色夏季”林火影響的區域。“士兵蠅”在生態系統中有重要作用:幼蟲從死去的動植物中回收養分,成蟲則為植物傳粉。這些很棒的名字可以吸引科學愛好者和政策制定者參與林火修復行動。

 

澳大利亞2019至2020年林火季過火面積超過11.5萬平方公里,30多人死亡,數以千計房屋焚燬,被稱為“黑色夏季”。

 

除了昆蟲之外,此次還有蜥蜴、鯊魚、蘭花等的新物種被命名。

 

新華社堪培拉電 記者白旭 岳東興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