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兩岸觀察)

“這批黃火龍果是從台灣引進的以色列品種,在福清試驗園改進栽培後,畝産量不斷提升,正逐步推向市場。”日前落幕的第十四屆海峽兩岸(泉州)農産品採購訂貨會上,臺商魏小英在福建創辦的農業公司生産的黃龍果有著火龍果的形狀,卻披著黃燦燦的外衣,一放上貨架,就吸引了眾多目光。

 

政治與疫情阻斷不了兩岸經貿持續融合。15日,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新聞發言人朱鳳蓮給出的最新信息顯示,今年以來,兩岸經貿交流合作保持良好發展態勢,兩岸貿易、投資大幅增長,金融合作持續深化,經貿交流熱度不減。據海關總署統計,今年1月至8月,兩岸貿易額2088.2億美元,同比增長31.8%。其中,大陸對臺出口503.2億美元,同比增長33.4%;大陸自臺進口1585億美元,同比增長31.3%。據商務部統計,今年1月至7月,大陸新批准台資項目3552個,同比增長47%;實際吸引台資6.4億美元,同比增長9.6%。

 

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兩岸觀察)

來源:CCTV4節目截圖

 

台灣中國文化大學國家發展與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龐建國在《中國評論》月刊9月號發表題為《台灣經濟為何與大陸脫不了鉤》的文章稱,受到先天條件約束(包括兩岸的地理距離、語言文化、大陸的市場規模)和後天形勢推移(包括兩岸的經濟要素互補、大陸“世界工廠”的磁吸、大陸經濟增長形成的“世界市場”的龐大動能活水和市場機遇)的影響,台灣許多産品的競爭優勢必須與大陸市場連結才能突顯岀來。大陸市場是台灣經濟發展最主要的源頭活水。龐建國在文章裏説,無論世界局勢和兩岸關係如何變化,台灣經濟不但無法與大陸脫鉤,而且還可能越連越深。展望未來,還增加了三個會進一步讓台灣經濟與大陸市場脫不了鉤的因素,它們分別是“十四五規劃”、《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和“一帶一路”倡議。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網站近日載文説,一些知名資産管理公司表示,現在仍然是投資中國的好時機。美國富達國際公司亞洲股市部主管繆子美認為,“中國未來十年國內生産總值增長仍會相當不錯。”她特別提到了中産群體的購買力在不斷增長。

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兩岸觀察)

來源:CCTV4節目截圖

 

“兩岸每年貿易額都以兩位數的速度成長,這足以證明兩岸經貿交流有非常大的潛力,能夠創造兩岸美好的未來,兩岸融合勢不可當。” 全國台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會長李政宏近日在參加第二十一屆中國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時做出上述表示。不過,他也表示了擔憂,説民進黨當局意識形態挂帥,有意忽視兩岸經貿發展,這對台灣非常不好。李政宏還説,“這兩年因為疫情,台灣如若沒有大陸強勁市場,早已陷入經濟衰退。”所以,他呼籲民進黨當局應重視兩岸經貿交流,加強兩岸融合,增進互信合作,而不是一味對抗。

 

近期的台灣島內,民生困苦的新聞不時見諸媒體,有單親媽媽騎車十幾公里載一雙兒女去領免費便當;有中年男子為飽餐一頓鋌而走險,不惜犯罪。這些雖是個案,但著實令人心酸。面對民生艱困,民進黨當局卻凡事以自身政治私利優先,而且持續配合美國大打“反中牌”,向島內民眾宣傳“台灣經濟不需要大陸”等等。台灣《聯合報》的社論就痛批民進黨當局“不恤民瘼”“離人民太遠”。相對於民進黨當局的執迷不悟,島內大多數民眾卻十分清醒。臺媒最近公佈的島內民調顯示,高達74%的民眾認為大陸市場對台灣經濟有幫助。

 

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兩岸觀察)

來源:CCTV4節目截圖

 

日前,第八批“絲路海運”命名航線公佈,天津、山東、福建福州、福建廈門、廣東廣州、廣西六地的八條航線成為第八批“絲路海運”命名航線。其中,由山東青島港出發的歐洲航線(代碼CEM),將挂靠台北和高雄兩地港口。此外,該航線將由台灣長榮海運公司運營。希望未來像這樣兩岸共同融合發展的好事越來越多。

 

習近平總書記説,“兩岸同胞血脈相連。親望親好,中國人要幫中國人。”大陸始終關切廣大台灣同胞的利益福祉,堅定推進兩岸經濟合作,促進兩岸共同發展。“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民進黨當局若是真正愛台灣,想切切實實為台灣同胞謀福祉,就應該認清兩岸和平交流與融合發展的源頭活水,而不是把清水攪渾、把好事搞砸。(作者:常濱)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