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九一八”烽火到國家中心城市 兩岸媒體人共同見證瀋陽蝶變

90年前,駐紮在中國東北的日本關東軍蓄謀發動震驚中外的“九一八事變”,打響了全面侵華戰爭,瀋陽人一夜之間變成了亡國奴,山河破碎、血流成河的“地獄之門”由此打開,中華民族也開啟了長達14年的浴血奮戰。

 

9月23日,2021兩岸媒體瀋陽行拉開帷幕。活動的第一站就定在“九一八歷史博物館”,兩岸媒體人將共同見證這座具有特殊意義的海峽兩岸交流基地揭牌儀式。

 

“九一八事變”是兩岸同胞的民族之殤。九一八爆發之時,台灣同胞已在日本統治之下,遭受了30多年的蹂躪。彼時,台灣阿里山的神木正在被成片砍伐,運往日本建造靖國神社;嘉南平原産出的糯米正源源不斷運往日本,成為殖民者的口糧;台灣的青壯年正在被強徵入伍,充當日本侵略東南亞國家的炮灰!這段屈辱歷史是所有中國人心頭揮之不去的痛楚。

 

兩岸媒體人將用他們獨特的視角,瞻仰抗戰遺物,回顧抗戰歷程,引領同胞銘記悲壯歷史、緬懷革命先烈、弘揚抗戰精神、開創美好未來!

 

90年過去,滄海桑田。如今的瀋陽正在舉全市之力建設國家中心城市,推動新時代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取得新突破!從確定“一樞紐四中心”戰略定位,到全力推進精細化城市管理,從打造一小時現代化都市圈,到建設“數字瀋陽”,一系列重大政策規劃相繼出臺,瀋陽正在建設文化繁榮、經濟發展、社會和諧的現代大都市和區域性文化創意中心的道路上闊步前進。

 

兩岸媒體人還將參訪瀋陽故宮、大帥府、五里河公園,參加渾南區與台灣工商建研會組織的新材料與機器人産業雲交流座談會,共同見證瀋陽及周邊等地在歷史文化、科技發展、生態建設等方面的成就。

 

九一八博物館前的殘歷碑莊嚴肅穆,“警世鐘”巍然高懸,勿忘“九一八”的鐘聲仍在耳邊回蕩,如今的瀋陽人早已化悲痛為鬥志,從歷史的屈辱中汲取中力量,創造新時代的蝶變與輝煌。(中國台灣網評論員 鄺安平)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