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渡“台獨”的“忒修斯之船”終將濟河焚舟

日前,英媒《金融時報》稱,美臺“國安”高層在美密議臺駐美機構更名為“台灣代表處”一事,稱美方正“認真考慮”。此事事關“一中原則”的中美關係政治基礎,又恰逢中美兩國元首二次通話之後,不由得引發諸多評議。

 

從結果看,這兩件事情恐非巧合。一方面,美國一向在台灣問題上操弄兩面手法,拜登政府在對中國有合作需要時,難免會使用包括“台灣牌”在內的各種手段施壓要價;另一方面,從特朗普政府到拜登政府都稱要將對臺關係從對中關係中“剝離”出來,製造“不隸屬而是平行于中美關係的美臺關係”,在與中國大陸對話同時與臺方接觸,也是這種“一中一台”思維的策略運用。另外,從很多細節中也能看出美國的斧鑿痕跡,例如:會談地點選在離美國首都華盛頓百里之外的馬裡蘭州,顯示美方仍遵守台灣“國安”高層不能赴美首都的“一中政策”紅線;消息由英媒抖出,説明事件並非美臺雙方慮而不密,而是美方刻意通過渠道對外釋放信號;特別點出白宮“印太沙皇”坎貝爾是主導者,暗示此事涉及美方層級之高和華府內部保守鷹派勢力看漲。

 

正因此,此事傳回島內卻並未取得蔡英文當局預期的“大外宣”效果。不少人士指出,台灣推動駐美機構“更名升等”行之有年,近年來又加大公關力道,但除了衝擊中美關係、兩岸關係,對台灣的實質意義並不大,只有“獨派”才會為“台灣正名”歡欣鼓舞,島內輿論因此揶揄,“還以為顧立雄是去催討疫苗”。而台灣的情報失靈,導致美臺密會“撞車”中美元首通話,反而讓此事更加渺茫。顯然,美臺信息不對稱的背後,是美方特定政治力量的佈局,刻意觸碰中美關係最敏感的“一中原則”和台灣政治定位問題,作為與大陸要價的籌碼。

 

美方此時刻意拿捏“正名”議題,除了對中策略需要外,還有鋻於一些中小型國家盟友夥伴在近期拉近與台灣關係試驗的傳導。日本早就將對應派駐機構更名,更舉行執政黨“2+2”會談,加拿大拋出涉臺關係框架法案,立陶宛衝在反中一線欲設“台灣代表處”。如今美方作出下場姿態,甚或繼續向前推動“更名”,既是對之前為其衝鋒在前的“小兄弟”的肯定鼓勵,也可能會製造示範效應,衝擊作為國際規範的“一中”框架。

 

除了國際形勢聯動,島內政治氣候的變動也是“更名”事件背後的另一股暗黑能量。近一段時期,蔡英文當局與“獨派”互通款曲,頻頻就涉“獨”議題挑釁大陸。除了“更名”事件,還有炮製堪稱新版“兩國論”的“鄰國論”,“雙十”文案突出“台灣國慶日,民主大聯盟”,鼓噪台灣“入聯”,炒作恢復徵兵制,推“全民作戰動員”,試射“無限高”導彈,叫囂“決戰境外”等。蔡英文當局短期內在台灣政治定位、兩岸政治關係等敏感問題上異常躁進,顯示其正在向“急獨”“明獨”方向頻踩油門、急打轉向,説明民進黨在“借殼上市”執政六年後,已漸失去對“殼”的耐心,在“謀獨”道路上一去不返。從李登輝、陳水扁到蔡英文對台灣政治體制中的“一中”精神的偷天換日,如今已瀕臨量變引發質變的“忒修斯之船”階段。大陸須高度警惕,並做出必要預製。

 

民進黨再次執政後,作為李登輝、陳水扁“台獨”路線繼承人的蔡英文,很快就撕破了“維持現狀”的偽裝。對外,其一邊倒“附美抗中謀獨”,不遺餘力打“民主價值”和高科技供應鏈兩張牌,試圖在國際上製造“一中一台”,配合緊拉美西方製造台灣問題國際化制衡大陸。對內,其製造“綠色恐怖獨裁”,將升級版的“文化台獨2.0”推向最後一里,通過“修法台獨”“釋憲台獨”為更實質的“法理台獨”進一步做準備。種種跡象顯示,在一定程度上完成了“以時間換空間”的“台獨工程”前期鋪墊後,同時受外部勢力“戰略清晰”激勵,蔡英文當局似有在任期末與“急獨派”互通款曲、揭開“台獨”蓋頭,謀求“政治定位”的意圖。

 

不過,民進黨當局尚不敢真正掀桌子、亮底牌,而是以支吾其詞偷渡“台獨”、製造“一中一台”的“小動作”,這是其深感恐慌焦慮而不願放棄“謀獨”末路狂奔的必然策略,可謂現實版的蚍蜉憾樹、螳臂當車。六年來,蔡英文當局長期頑拒體現“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體系性地在政治、司法、經濟和文化領域淡化“中國”、凸顯“台灣”,模糊兩岸政治定位,渲染兩岸區隔對立,不但持續傷害兩岸政治互信基礎、衝擊兩岸和平穩定,還在國際和島內各個輿論場域製造所謂“一中一台”假像,給島內外聽眾製造錯覺、幻覺,增加兩岸民間在認同、文化和輿論上的疏離與敵意,既腐蝕兩岸同屬“一中”的“政治存量”,又消解兩岸共謀統一的“政治增量”。

 

蔡英文當局內心的小算盤是,用“打楔子”對“一中”框架偷梁換柱,讓“一中一台”的“忒修斯之船”駛入“台灣獨立”的赫拉克利特之河。然而,這只會無限觸近大陸政治紅線和《反分裂國家法》底線,挑動兩岸民心最敏感神經,乃至最終釀成台灣不可承受之重,自不應為台灣真正選項。若其算計落空,在民族復興、反“獨”促統的歷史車輪之下,分離主義必將被歷史清算。被綁上“台獨”亡命列車的台灣社會也要承擔相應的沉沒成本和改造陣痛。美國在美臺關係上無處不見的斤斤算計,足以説明其會隨時重演在阿富汗、越南、朝鮮和索馬裡的戲碼,冷血拋棄不再有利用價值的“台獨”。無論哪種可能性,在世界格局大變革和兩岸關係新形勢下,蔡英文當局的盲人瞎馬、一意孤行不但反葬送其“卿卿性命”,也恐將台灣引入濟河焚舟、進退失據的困地。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