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時報社評:習拜演講展現中美不同胸懷與格局

習近平主席21日通過視頻在聯合國發表重要講話,由於拜登總統在這之前幾個小時也在聯合國發表講話,更加襯托了中國領導人的博大胸懷,以及談論問題和挑戰的入情入理。兩篇講話展現了中美兩個大國不同的政治思維和做事邏輯,也讓人看到兩國外交政策有著各自的價值支點。

 

環球時報社評:習拜演講展現中美不同胸懷與格局

9月2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以視頻方式出席第七十六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併發表題為《堅定信心 共克時艱 共建更加美好的世界》的重要講話。這是大會現場。新華社記者 王迎 攝

 

習主席的講話立足人類命運共同體,從主題到具體倡議都對應的是人類和世界共同利益,他提出的全球發展倡議面向所有國家,其中的堅持發展優先、以人民為中心、普惠包容、創新驅動、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和行動導向“六個堅持”具有普適性,不含任何政治排斥,是真正對加強國際團結共赴挑戰的踐行。

 

拜登的講話也談了不少“全人類”,但那些都是煽情的部分,更像是通篇講話的“修辭”。講話實質部分的真正主語是“美國與盟友及合作夥伴”,從規則制定到謀求利益,都是圍繞這個主體鏈展開的。其他國家或者是陪襯,或者是拜登沒有點名的挑戰發起者。

 

習主席的講話強調世界應該承載不同形態的文明,必須相容走向現代化的多樣道路,強調民主不是哪個國家的專利,而是各國人民的權利,外部軍事干涉和所謂的民主改造貽害無窮。他主張大力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摒棄小圈子和零和博弈。這些主張或者深刻反映了各國的豐富實踐,或者總結了當今世界的某些深刻教訓,比如連拜登政府不久前解釋從阿富汗撤軍時都宣告,通過大規模軍事行動改造其他國家是做不到的。

 

拜登講話不僅分出了盟國和合作夥伴與其他國家不同的圈子,而且不顧美國剛剛遭遇的民主再造阿富汗的慘敗事實,繼續煽情宣揚當今世界“民主”與“專制”的二元對立,給一些最糟糕的動蕩和戰亂貼上“民主活力”的華麗標簽。中國推動世界變化的主線是共同發展,美國的主線是“搞民主運動”,中國倡導建設,美國鼓動對立和摧毀,而摧毀的受害者是廣大發展中國家,美國和西方世界則能因此得利。

 

習主席講話有中國堅實行動的支持和跟進。比如中國響應聯合國氣候行動,整個國家的經濟在朝著綠色低碳加速轉型,所有中國人都能感受到這一變化。習主席在這篇講話中宣告中國將不再新建境外煤電項目,這被廣泛認為是中國的最新重大承諾。

 

美國現政府熱衷的是“領導”全球氣候行動,他們宣佈了到2030年和2050年減少美國碳排放的“宏大”目標,並且用美國的指標壓其他國家採取行動。但美國的目標將如何完成,高度不確定。上屆共和黨政府連《巴黎協定》都退出了,如果下屆政府又是共和黨的,今天拜登承諾的事情非常可能又被撕毀推翻。而且即使是民主黨政府,他們有什麼底氣和資源來推進自己的減排承諾呢?

 

中國言行一致,美國則説一套做一套,中方一諾千金,美方下屆政府不認上一屆的,當屆政府為了選舉什麼都敢説,這已經成為中美國際人設越來越定型的突出區別。

 

這次中美領導人的聯大講話都沒有點對方國家和首都的名稱,但是拜登點了“新疆”。通讀雙方講話,美方講話中被廣泛解讀為“針對中國”的內容遠遠多於中方講話中可以被解讀為“針對美國”的內容。拜登聲稱美“不尋求冷戰”,然而當前美國是十分明顯且全方位的攻擊方,美方不斷宣揚對華“全場緊逼”,拜登的最新講話收斂了語氣,但內容仍透出一貫的咄咄逼人。

 

公道自在人心,中美領導人在這個特殊關頭的兩篇講話面向聯合國,誰是和平與發展的真正維護者和促進者,誰又是分裂與對抗的挑動和領頭者,相信世界是不缺判斷力的。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