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關村論壇:“黑科技”讓參會者感受“未來已來”

2021中關村論壇9月24日至28日舉行 局部氣象分析系統、數字胸牌、智慧安檢測溫等高新技術亮相

 

“黑科技”讓參會者感受“未來已來”

 

2021中關村論壇:“黑科技”讓參會者感受“未來已來”

 

不同種類服務機器人將在會場實現智慧交互聯動

 

2021中關村論壇于9月24日至28日在北京舉行。數字胸牌、局部氣象分析系統、智慧安檢測溫、智慧消殺機器人、智慧垃圾分類……即將開幕的2021中關村論壇,在會議全流程和每一個細節中,凸顯出新技術、新産品、新材料的應用和“科技辦會”理念,彰顯了濃濃的“黑科技”“酷科技”范兒。9月23日,在2021中關村論壇即將召開之際,論壇組織媒體進行探館活動,了解“科技辦會”的相關情況。北京青年報記者走進中關村論壇現場,搶鮮體驗論壇裏無處不在的“黑科技”。

 

“在智慧服務、科技防疫、現場效果、雲上論壇、互動體驗五個方面,應用了近30項科技産品,讓參會嘉賓們感受到全流程、全場景的科技應用,親身體驗未來已來。”北京中關村國際會展運營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裘裏晶介紹稱。

 

多種機器人上崗為論壇各場景服務

 

“機器人大軍來了!”北青報記者看到,在論壇會議和公共區域,布設了智慧引導、信息展示、物品運輸等服務機器人,服務參會嘉賓;當論壇所有會場休會期間,智慧消殺機器人、安防機器人開始出動,支撐場館安全及防疫工作。

 

據了解,不同種類服務機器人將在會場實現智慧交互聯動,服務於各個場景。通過服務機器人下達指令,可實現在會議中心、展示中心兩地會場間通過機器人運送水、會議資料等。

 

智慧機器人引導員,承擔了迎賓接待、問答諮詢、問路引領、導覽講解等服務。北青報記者看到,面對工作人員提出的論壇日程等問題,機器人都會準確回答。

 

數字胸牌可實時顯示論壇信息

 

除了來自科技前沿的機器人,各種“黑科技”也被運用在真人的服飾上。

 

“這是提供給媒體記者、工作人員的數字胸牌。可在會議廳門口或指定地點通過NFC觸碰方式,主動獲取最新議程內容。”現場工作人員介紹。

 

據悉,傳統的會議胸牌上的身份信息、準入信息、有效期限等,一旦印製便無法修改。2021中關村論壇首次採用了數字胸牌,將論壇信息通過數字胸牌實時發送給參會人員。完成一天的活動後,數字胸牌可實現回收、重復使用。“這也是對綠色和可持續化的一種實踐”。

 

現場工作人員、志願者的服裝,也體現出“新科技”概念,採用新型聚乳酸環保材料製作,以澱粉和農林廢棄物為原料生産,可完全降解。

 

智慧安檢測溫一秒完成7個環節

 

疫情期間舉辦如此規格與規模的論壇,防疫工作必然是重中之重。論壇採用大數據監測、智慧安檢測溫等科技手段,對參展參會人員健康寶、體溫等即時檢測查驗,加強展會現場巡查,確保各項防疫規定落到實處,不留死角。

 

北青報記者體驗發現,在論壇的註冊臺前,智慧安檢測溫系統可實現安檢、測溫一體“秒過”。該系統用在安檢處快速核驗個人健康防疫信息,一秒鐘之內可完成身份識別、智慧測溫、健康碼、核酸檢測、疫苗接種、公安聯網、電子登記等7項信息的查驗。

 

“您的體溫為36.5℃。”論壇安檢處人員容易聚集,大通量智慧體溫篩查系統可一秒之內檢測多人的體溫,實現人員高效測溫通行。

 

由清華大學、北京大學、昌平國家實驗室聯合研發的氣溶膠新冠病毒監測機器人,也在中關村論壇上首次上崗。它可以對會場內的空氣進行採樣,實現新冠病毒氣溶膠預警,針對重點控制區域實現24小時不間斷在線監測。

 

論壇上,扔垃圾也有新體驗,智慧垃圾箱來幫你!運用語音識別、互聯網、大數據等技術,讓垃圾箱實現了智慧分類、信息顯示、自動稱重等功能。智慧垃圾箱還可以統計每天投放的垃圾,進行數據匯總分析,從源頭上做好垃圾分類。

 

氣象變化,瞬息萬變。此次論壇上線了局部氣象分析系統 ,會議開始前及會期對會場周邊局部天氣進行預報分析,在會場進行可視化展示,不僅有溫度、體感溫度、氣壓、相對濕度、空氣品質的常見參數,還能基於定位位置5/10/15公里範圍內,提供2至48小時氣象預報。

 

遠程嘉賓演講“如臨實景”

 

疫情期間,許多嘉賓通過線上參會、演講。“在遠程嘉賓演講時,利用前景AR技術對視頻效果進行包裝,動態化呈現嘉賓的部分PPT內容,增強觀眾體驗感受。”裘裏晶介紹。

 

在2021中關村論壇期間,AR、VR、MR等虛擬現實技術在多個場景展示。視錯覺視頻技術利用視覺差原理,通過綠幕錄製、後期特效等方式製作遠程嘉賓演講視頻,達到線下線上裸眼3D效果,配合製作合成的模擬特寫鏡頭上屏,達到以假亂真的效果。

 

柔性屏電子桌簽是一款基於柔性屏顯示技術的觸屏交互系統,可實時查看會議日程、參會嘉賓等信息。論壇為重要嘉賓配備了柔性屏電子桌簽,提升科技感與互動性。

 

在論壇外場,百度世界VR展館打造了一個以沉浸、感知、交互為核心,由無數晶片、積體電路和流動數據構成的充滿科幻感的虛擬世界。觀眾戴上VR頭顯,拿上控制手柄,即可正式開始“穿越”之旅!

 

論壇期間,在通州區九棵樹文化産業園設置了第二現場,通過邊緣融合技術對多個方位拍攝影像進行拼接融合,全方位還原中關村論壇部分活動場次,達到全方位沉浸式體驗的效果。

 

手語播報有了“虛擬主播”

 

冬奧手語播報數字人也在論壇上首次亮相。該數字人由清華大學教授、智源研究院副院長唐傑團隊研發,以“悟道2.0”超大規模預訓練模型為底層核心技術,利用虛擬數字人、基於深度神經網絡的自然語言處理技術等,提供智慧化的數字人手語生成服務。冬奧手語數字人實現了“悟道2.0”的首次實際場景應用。

 

雲上論壇連結全球

 

由於疫情防控需要,一些人不能來現場參會。為了滿足公眾線下參會的期盼,此次雲上論壇全新升級為雲上MR全景會場。

 

裘裏晶介紹,“雲上MR全景會場”融合實景全景+三維模型,讓觀眾可以在線上得到身臨其境的參觀體驗。該系統依託全景拼接技術和三維重建平臺,多維度還原現實空間,多元化整合融媒體資源,達到沉浸式交互體驗的效果。

 

據悉,MR全景會場還可支持多終端、平臺應用。在遠程嘉賓連線中,主辦方還提前製作好了論壇的三維場景,利用實時AI摳像技術,將嘉賓的實景背景實時替換為論壇的三維場景,達到仿佛嘉賓親臨現場的效果。

 

“在減少真實接觸和社交中,大家可以採用MR混合現實技術參加此次論壇,衝破時空限制。”裘裏晶表示,2021中關村論壇將讓溝通變得更輕鬆、高效,體驗虛擬與現實交互並存、線上與線下同步互動的精彩場景。(記者 程婕)

 

揭秘

 

論壇揭秘未來“智慧”生活是啥樣

 

作為2021中關村論壇主題“智慧·健康·碳中和”關鍵詞之一,“智慧”不僅是論壇嘉賓探討的重要話題,也是體現在論壇方方面面的重要特色,更是論壇著力推動的未來産業內涵和未來生活願景。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論壇期間,手語數字人將及時播報論壇新聞信息,消殺機器人、導引機器人等在會場裏提供新穎有趣的服務,行業大咖將探討“智慧醫療”“智慧+能源”等重要話題,共同倡議未來“智慧”生活願景。

 

行業大咖共議人工智能發展前沿

 

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簡稱“智源研究院”)是北京市在人工智能領域推動成立的新型研發機構。2021年3月20日,智源研究院發佈我國首個超大規模信息智慧模型“悟道1.0”;6月1日發佈了全球最大的智慧模型“悟道2.0”。

 

由智源研究院承辦的2021中關村論壇平行論壇之“人工智能與多學科協同論壇”,將邀請行業大咖共議人工智能技術和行業發展前沿和趨勢。

 

“悟道”大模型怎麼“用起來”

 

應用場景是AI技術落地的關鍵因素,北京大力推動應用場景建設。

 

“在當前的智慧時代,開放與合作已成為全球大勢。北京人工智能學術、産業的發展也要秉持開放、協作的理念。”智源研究院學術副院長唐傑介紹,在“人工智能與多學科協同論壇”上,將圍繞“悟道”大模型怎麼“用起來”發佈兩項成果。

 

推動AI賦能健康北京建設

 

在醫療健康領域,從可穿戴設備助力家庭健康管理,到“智慧醫院”改變患者就醫體驗,人工智能、大數據等深刻改變了醫療模式,極大提升了醫療服務品質,一個創新活力的“智慧醫療”時代正在加速到來。

 

2021中關村論壇平行論壇之“智慧醫療創新論壇”,將展望智慧醫療發展前景,推動數字、AI賦能健康北京建設,彰顯新一代信息技術和醫藥健康支撐北京創新發展的“雙發動機”作用。

 

據了解,在“智慧醫療創新論壇”上,智慧健聯體關鍵技術北京市工程研究中心將揭牌成立;中國工程院院士、清華大學臨床醫學院院長董家鴻等專家,將就發展智慧醫療、精準醫療等話題展開交流探討,為智慧醫療創新建言獻策。(記者 程婕)

 

記憶體

 

2021中關村論壇看點

 

2021中關村論壇以“智慧·健康·碳中和”為年度主題,將在北京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展示中心舉辦。重點圍繞論壇會議、展覽展示、成果發佈、前沿大賽、技術交易、配套活動等6大板塊,設置各類活動60場,同時舉辦貫穿全年的常態化系列活動。

 

重要活動

 

9月24日晚上8點舉辦論壇的開幕式,將邀請國家領導人、外國政要、國際組織負責人、駐華使節、全球知名及行業領軍企業負責人出席,開幕式前,國家領導人還要巡館。

 

會議論壇

 

9月25日上午9點舉行論壇全體大會,頒發北京市科學技術獎有關獎項,邀請中外嘉賓進行主題演講。同時,圍繞科技前沿和熱點議題,舉辦25場平行論壇。

 

展覽展示

 

舉辦中關村論壇展覽(科博會),設置綜合館等5個場館,500余家中外企業將展示最新成果。

 

成果發佈

 

論壇期間將發佈《新一代人工智能倫理規範》、長壽命超導量子比特等一批重大創新研究成果。

 

前沿大賽

 

組織中關村國際前沿科技創新大賽,聚焦醫藥健康等12個硬科技領域,報名參賽的項目達960余個,其中國際參賽隊伍數量佔到了30%。

 

技術交易

 

舉辦中關村國際技術交易大會,包括新技術新産品首發推介等15場活動,匯聚500余項新技術、新産品。

 

配套活動

 

舉辦中關村創新企業為主體的企業專場活動,促進企業家、投資人、科學家深化交流、增進了解、互惠合作。

 

疫情防控

 

本次論壇採取“線上+線下”的舉辦模式,組委會專門成立了疫情防控組,研究制定了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應急預案,嚴格落實各項防控措施。下一步將根據國內外疫情的變化,完善防控策略,確保實現“零感染”。

 

“四個提升”

 

一是國際化。數百位外國科技部長、科學院院長,以及重要的國際組織、跨國公司負責人將線上參會。二是高端化。諾貝爾獎、圖靈獎得主等全球頂級科學家,知名科研組織代表,還有全球知名的企業家和投資人齊聚論壇,共同探討科技前沿和産業發展。一批尖端技術、前沿産品、權威報告,還有重磅發佈,都將在論壇上依次亮相。三是專業化。邀請劍橋大學、耶魯大學、日本東北大學、悉尼科技大學等學術機構的頂尖學者進行交流,開展專業、前沿和深度的探討。四是平臺化。論壇圍繞科學、技術、産品、市場,發揮學術研討平臺、人才交流平臺、成果展示平臺、技術交易平臺的重要作用,促進學術交流,加快科技成果産業化。(記者 劉慎良)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