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各界:美國是破壞香港最大黑手,必遭可恥失敗

外交部24日發表《美國干預香港事務、支持反中亂港勢力事實清單》,引發香港社會高度關注。香港各界人士及主流媒體均認為,這份清單事實清楚、證據確鑿,美國以各種形式干預香港事務,策動“港版顏色革命”鐵證如山,不容抵賴。美國是破壞香港的最大黑手,這種霸權行徑不得人心,必將遭到可恥失敗。

 

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李家超25日發表網誌表示,國際社會及香港市民都可從清單認清事實真相,看清楚美國為自身政治利益,圖謀打擊中國,違反國際法,干預香港內部事務,並嘗試以所謂制裁威嚇香港特區官員。這些圖謀不會得逞,香港官員只會更加堅定。

 

香港工聯會理事長黃國表示,外交部列出美國干預香港事務、支持反中亂港勢力事實清單總共有102條。每一條都有具體時間、事項、參與人物,事實俱在,不容抵賴。正因為美國的粗暴干預,香港激進“攬炒派”以為有其撐腰,甘做外國政治勢力代理人,肆意妄為。他們漠視中央多次嚴正警告,不斷挑戰國家安全底線,鼓吹“港獨”,意圖發動“港版顏色革命”。這些激進“攬炒派”人物和組織必然要為做過的壞事付出代價。

 

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何君堯説,清單白紙黑字,證據確鑿,美國干涉香港事務的罪行罄竹難書!事實勝於雄辯,香港國安法對香港而言是一場“及時雨”,香港社會秩序得到徹底改善,撥亂反正的步伐不可阻擋。香港是中國的香港,外國無權干涉,這是鐵一般的事實,誰也不能改變。在我們看來,美國“以港遏華”的行徑只是“紙老虎”,必將面臨中方強硬反擊,只會以失敗告終。

 

香港經濟民生聯盟支持外交部發表相關清單,其聲明表示,香港事務屬於中國內政,任何外國勢力無權干預。香港國安法出臺以及完善選舉制度之後,香港實現了由亂轉治、由治及興的歷史性轉折,“一國兩制”實踐重回正軌,不僅維護了國家安全,而且保護了香港市民的人權和自由,保障香港社會的長期繁榮穩定。香港經民聯呼籲香港各界一同走出政治鬥爭的泥沼,全力把握國家“十四五”規劃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帶來的重大發展機遇,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

 

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認為,清單清楚列出美國干預香港事務及支持反中亂港的行為,讓廣大香港市民掌握事實,避免受別有用心的機構及人士散播反中亂港的言論所煽動。美國的干預並不能阻擋中央政府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堅定決心。期望香港社會各界一同攜手,阻擋企圖破壞香港繁榮穩定的外國勢力,團結一致落實“愛國者治港”,合力揭開香港良政善治新一頁。

 

自由黨發表聲明説,美國近年來炮製多項涉港法案、實施不同方式的制裁、以顛倒是非的言論去抹黑中央和特區政府,意圖損害國家和香港特區在國際上的聲譽和地位,其惡行昭然若揭。自由黨支持中央政府及時為港推出香港國安法,使鼓吹“港獨”等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得到及時防範、制止和懲治。

 

《大公報》25日發表社評《美國就是破壞香港的最大黑手》表示,外交部發佈這份清單,一樁樁、一件件,將美國利用“修例風波”製造香港社會動蕩的纍纍惡行公之於眾,這是對美國霸權行徑的有力揭露,也在國際社會立此存照,以正視聽。那些仍然相信沒有外力在幕後搞鬼的善良的人們,該清醒了。清單足證美國是香港“修例風波”的始作俑者、推動者和最大黑手,是香港一切亂象的根源。

 

香港《文匯報》發表評論《美國是破壞香港繁榮穩定的最大黑手》表示,美國根本目的是妄圖繼續借打“香港牌”遏制中國發展,並試圖將香港問題變為構築對華聯盟、發起對華新打壓的棋子。這種冷戰思維源自美國對自身霸權地位岌岌可危的戰略焦慮。如今中國國力與當年不可同日而語,美國制裁香港,結果只會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新華社香港電 記者查文曄、蘇曉、陸敏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