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指數2021:大批中國城市正在崛起

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指數2021:大批中國城市正在崛起

 

圖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指數2021(GIHI)綜合排名。 清華大學産業發展與環境治理研究中心供圖

 

(中關村論壇)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指數2021:大批中國城市正在崛起

 

25日,清華大學産業發展與環境治理研究中心聯合自然科研,在2021中關村論壇全體大會上發佈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指數2021(Global Innovation Hubs Index, GIHI)。報告顯示,亞洲城市在創新經濟中展現新的活力,形成厚積薄發之勢。一大批中國城市作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新興力量正在崛起。

 

報告通過科學中心、創新高地、創新生態等三大維度32個指標,對全球50個城市(都市圈)的創新能力進行測度。

 

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指數2021:大批中國城市正在崛起

 

圖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指數2021(GIHI)綜合排名。 清華大學産業發展與環境治理研究中心供圖

 

評價全球科創中心創新能力與發展潛力

 

發佈會上,施普林格·自然大中華區總裁湯恩平代表聯合團隊,以視頻的形式發佈了GIHI2021的評估結果。他強調,GIHI秉承“科學、客觀、獨立、公正”的原則,將成為一個評價全球科創中心創新能力與發展潛力的重要參照。

 

GIHI指數逐年跟蹤國際科技創新網絡的動態演化,並且不斷優化指標體系。清華大學産業發展與環境治理研究中心主任、GIHI指數首席科學家陳玲表示,今年GIHI指標體系從評估範圍、指標測度、數據粒度等方面進行了大幅提升。評估城市(都市圈)由30個增加到50個,從而反映出全球創新網絡中二級梯隊的變化趨勢。

 

同時,指標體系保持3個一級指標、12個二級指標不變,優化了31個三級指標中的14個,並新增“電子政務水準”三級指標。GIHI2021還採用更多微觀可測量的數據集,深度拓展數據測度範圍,並聚焦數字創新多層次業態。

 

北京綜合排名上升到第4

 

測算結果顯示,GIHI2021綜合排名前十的城市(都市圈)依次為:舊金山-聖何塞、紐約、倫敦、北京、波士頓、東京、粵港澳大灣區、巴黎、西雅圖-塔科馬-貝爾維尤、巴爾的摩-華盛頓。

 

與GIHI2020相比,舊金山-聖何塞和紐約繼續蟬聯前兩名,倫敦代替波士頓排名第3,巴黎和粵港澳大灣區進入前10。北京的綜合排名從去年的第5上升到第4,由深圳、香港、廣州等“9+2”城市合併的粵港澳大灣區首秀驚艷,排名第7。全球領先的50個國際科創中心,有23個在亞洲,有9個在中國。

 

一大批中國城市正在崛起

 

通過綜合評估全球主要科技創新中心城市(都市圈)表現,GIHI報告顯示,全球創新網絡格局正在發生改變,亞洲城市科技創新領域的上升態勢持續增強。美國在科學中心仍具有壓倒性優勢,歐洲城市的創新生態積澱深厚、生機勃勃,而亞洲城市在創新經濟中展現新的活力,形成厚積薄發之勢。一大批中國城市作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新興力量正在崛起。

 

報告發現,新冠疫情沒有阻斷數字經濟的蓬勃發展。疫情推動高技術製造業、互聯網行業以及相關産業的井噴式增長。隨著數字技術應用場景的拓展以及平臺經濟的擴張,網絡寬頻連接速度將成為數字經濟時代創新生態建設的重要內容。

 

GIHI專家委員會主席、清華大學文科資深教授薛瀾稱,在新一輪科技革命背景下來測度全球城市的創新發展,本身就具有很好的前瞻性和國際視野,為數字時代的創新合作提供了重要的參照係。未來,清華大學産業發展與環境治理研究中心和自然科研聯合研究團隊將繼續關注全球科技力量變革,共同把GIHI指數打造成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創新評估體系。(中新網北京9月25日電  記者 陳杭)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