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一步增強緊迫感,加速推進祖國統一大業

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時代,習近平總書記站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高度,在推進民族復興的偉大鬥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的大框架中,用精闢的語言闡述解決台灣問題的重大主張,突出了民族大義、歷史責任、現實挑戰和決心、意志及能力,鼓舞人心、催人奮進。

 

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辛亥革命110週年大會上的講話中指出,“中國共産黨人是孫中山先生革命事業最堅定的支持者、最忠誠的合作者、最忠實的繼承者。”其中,就包含了徹底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的偉大事業。習總書記講話涉臺部分短短400余字,現場響起3次掌聲,最長一次高達近20秒,充分反映了全黨的意志、全國各族人民的意志!試想,當上世紀末香港、澳門相繼回歸祖國的時候,誰還懷疑台灣問題會無限期拖下去、實現祖國完全統一不是當代中國人的歷史使命?

 

中國人民將在“可遇見”的將來看到台灣問題得以徹底解決。也就是説,以各種方式親身聆聽過習總書記這次重要講話的當代中國人,絕大多數都可以看得到祖國實現統一。習總書記指出,“台灣問題因民族弱亂而産生,必將隨著民族復興而解決。”在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意志,是新時代對臺工作大戰略。這一大戰略應當特別關注的主題詞是“隨著”“進程中”,其中一個重要內涵是,推進祖國統一已經是現在進行時,不是將來時,不會坐等未來“水到渠成”“臨門一腳”。解決台灣問題已經被提上黨和國家重要議事日程,今後對臺工作的主旋律就是實質推進統一,全部的政策、決策、部署、舉措,都將圍繞實質推進統一展開。任何寄希望於大陸方面會在“維持現狀”上打轉轉、遷就照顧台灣島內及國際社會某些非分要求的想法,都將是幻想。可以預計,今後大陸方面的對臺工作,目標會更集中、部署會具體、舉措會更聚焦,歸根結底,就是加速統一進程。中國人民固然希望和平統一,因為“以和平方式實現祖國統一,最符合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中華民族整體利益”。但是,和平統一是手段不是目的,國家統一才是根本目的,“更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意志”。一旦“台獨”分裂勢力和國際干預勢力鋌而走險、如果島內有關勢力無限期拒絕統一,大陸方面必將採取斷然措施徹底解決台灣問題。“祖國完全統一的歷史任務一定要實現,也一定能夠實現!”

 

頑固“台獨”分裂勢力將受到“可遇見”的懲罰。換言之,大陸方面打擊“台獨”的政策舉措,會更有效落。習總書記指出,“‘台獨’分裂是祖國統一的最大障礙,是民族復興的嚴重隱患”。這一論斷更全面地點明瞭“台獨”分裂罪行的性質:不但觸犯分裂國家罪,也觸犯破壞復興罪,而統一和復興正是孫中山先生所大力倡導、歷代革命先賢孜孜以求、千千萬萬中華兒女正在為之努力奮鬥的壯麗事業。“台獨”分裂分子罪莫大焉,必須予以嚴懲嚴辦、實懲實辦!正如習總書記所指出,“凡是數典忘祖、背叛祖國、分裂國家的人,從來沒有好下場,必將遭到人民的唾棄和歷史的審判!”正如中臺辦發言人多次強調的,他們將被“終身追責”。一切“台獨”分裂分子的命運,都將由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篳路藍縷、勠力奮鬥的14億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擁護祖國統一的台灣同胞、五千萬海外華僑華人共同決定。當祖國在可遇見的將來實現完全統一的時候,一切“台獨”分裂分子,包括其政治團體、背後金主、形形色色的推波助瀾者,都將全部被押上歷史的審判臺,他們的子孫後代也將為之蒙羞。

 

外國干預勢力休想讓中國人民在台灣問題上妥協退讓一絲一毫。習總書記指出,“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強大能力!”當前臺海局勢動蕩不穩、戰爭衝突風險高企,完全是“台獨”分裂勢力和美國為首的國際干預勢力一手造成的,中國大陸方面採取宣示、制裁、巡航等舉措,完全是迫不得已,根本目的是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臺海地區和平穩定。但是,美國聯合、脅迫一些國家,倒因為果、顛倒黑白,在台灣問題上不斷向中國大陸發難,無端指責中國大陸“改變現狀”、“威脅台灣”,其目的是抹黑孤立中國大陸、糾合組織遏華聯盟、遏制打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美國在對華各類接觸中,反復在台灣問題蠻橫要價、無理糾纏,妄圖使中國人民對“台獨”分裂和國際干預行經視而不見、妥協容忍。這是根本辦不到的!台灣問題歷來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問題,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過去沒有、現在沒有、今後也不會在這一核心利益上有絲毫妥協退讓,不可能給以臺制華、挾洋“謀獨”以任何“活動空間”!

 

要進一步增強推進祖國統一大業的責任感緊迫感。歷史發展到今天,解決台灣問題與實現民族復興之間的關係,已經不再是在策略上可以相對“脫鉤”處理、可以稍微“等一等”“穩一穩”了,而是相互聯繫更緊密、牽動影響更直接了。其根本原因是美國發起對華戰略競爭,把台灣問題與遏制中國、阻撓復興直接掛鉤並作為重要抓手。從中美建交以來的歷史來看,美國每次對華發起重大戰略性、階段性挑戰,都要打“台灣牌”。因為這個抓手對美國最便利,效果直接、便捷,立竿見影、可進可退;操作空間大,從引發戰爭,到激起兩岸政治、經濟、社會、軍事安全衝突與危機,涵蓋戰略戰術層面,有望達到戰略影響、戰術牽制、技術調動之功效。換言之,在美國發起對華戰略競爭的新挑戰面前,兩岸統一問題已經高於統一本身,而且與民族復興互為因果;早日解決台灣問題不單是民族大義、單純國家統一問題,而是整體利益、整個民族復興的全局性問題了。國際干預勢力和“台獨”分裂勢力越是大打“台灣牌”、加緊勾連利用,越是顯得解決台灣問題的重要性緊迫性。如果我不在解決台灣問題上儘快取得實質進展,民族復興的外部牽制力就會越猖獗、越放手。反之,民族復興就會更順暢、更快捷。

 

我們應當樹立這樣一種認知,就是“台獨”分裂和國際干預有多倡狂,中國人民推進統一進程就會有多快。海內外的中華兒女、廣大台灣同胞要更加緊密地團結起來,進一步增強責任感緊迫感,在祖國統一進程中建功立業,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奮力前行。(作者:鄭劍, 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講座教授、全國台灣研究會理事)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