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人類和平發展進步作出新的重要貢獻 ——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辛亥革命110週年大會上重要講話引發國際社會熱烈反響

10月9日,紀念辛亥革命110週年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引發國際社會熱烈反響。多國專家學者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習近平總書記深刻闡述了辛亥革命110年以來的歷史啟示。在中國共産黨的團結帶領下,中國人民將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人類和平發展進步作出新的重要貢獻。

 

“中國共産黨領導是歷史和人民的選擇”

 

“我曾作為訪問學者,在中山大學度過了7年時光。那裏有孫中山先生發表過演講的禮堂,有孫中山先生眺望珠江的塑像,讓人時刻能感受到中國革命先驅為振興中華而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摩洛哥非洲中國合作與發展協會主席納賽爾·布希巴説,中國共産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取得的發展成就以及實踐經驗,是世界人民的寶貴財富,可供其他發展中國家借鑒學習。

 

哥倫比亞—中國友好協會主席吉列爾莫·普亞納表示,辛亥革命拉開了中國完全意義上的近代民族民主革命的序幕。中國共産黨繼承發揚辛亥革命精神,帶領中國人民為振興中華而不懈奮鬥,“中國共産黨領導是歷史和人民的選擇”。

 

韓國韓中城市友好協會會長權起植表示,辛亥革命是中國人民和中國先進分子為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進行的一次偉大探索。“在中國共産黨帶領下,中國人民正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邁進,相信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目標一定能夠實現。”

 

比利時賽百思中歐商務諮詢公司首席執行官弗雷德里克·巴爾丹認為,中國共産黨領導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中國共産黨受到人民擁護和支持。“中國共産黨將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當作奮鬥目標,帶領人民不斷取得新的成功,這是理解中國共産黨執政的關鍵。”

 

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國際關係中心研究員伊格納西奧·馬丁內斯表示,中國共産黨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初心和使命,是領導中國人民前進的堅強力量。中國共産黨帶領中國人民自力更生、發憤圖強,中華民族邁向偉大復興的步伐不可阻擋。

 

“中國找到了正確道路,實現了跨越式發展”

 

在阿爾巴尼亞漢學家、阿中文化協會會長伊利亞茲·斯巴修看來,“實現全面小康等發展成就已經證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唯一正確道路”。

 

約旦中國問題專家薩米爾·艾哈邁德説,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成功推動了中國經濟快速增長、社會公平穩定,維護了人民的權利和尊嚴,為實現共同富裕打下基礎。事實證明,中國對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探索和實踐是成功的,併為世界帶來重要的啟示。

 

柬埔寨柬中關係發展學會會長謝莫尼勒表示,中國共産黨不斷實現和發展了孫中山先生和辛亥革命先驅的偉大抱負,探索出一條符合中國實際、反映中國人民意願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找到了正確道路,實現了跨越式發展。其他發展中國家應當借鑒中國發展經驗,探尋適合本國的發展路徑。”

 

墨西哥普埃布拉功勳自治大學中國問題專家拉克爾·萊昂·德拉羅薩表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將引領中國不斷繁榮發展。中國在注重自身發展的同時,還積極尋求與各國開展對話合作,營造合作共贏的國際發展環境。

 

“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中國一定能實現完全統一的歷史任務”

 

巴西全球南方研究所所長亞歷山大·菲格雷多表示,中國共産黨的誕生,點亮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燈塔。“期待中國繼續推動地區和全球的發展與穩定,不斷促進全人類的共同繁榮。”

 

羅馬尼亞資深外交官、漢學家布扎圖表示,台灣問題是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中國一定能實現完全統一的歷史任務。”

 

普亞納説,中國各領域發展取得顯著成果,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取得偉大成就。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國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願與世界各國分享發展成果,展現出負責任大國擔當。

 

巴爾丹説,中國主張加強同世界各國人民的團結,為世界的和平、發展和繁榮作出重要貢獻。在中國共産黨的帶領下,中國正向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穩步前行。

 

人民日報北京、開羅、裏約熱內盧、墨西哥城、羅馬、首爾、曼谷、布魯塞爾電  記者顏歡、周輖、李曉驍、劉旭霞、韓碩、馬菲、劉慧、張朋輝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