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台獨”頑固分子敲響警鐘

日前,國臺辦正式公佈首批“台獨”頑固分子清單,民進黨當局行政機構負責人蘇貞昌、立法機構負責人遊錫堃、涉外部門主管吳釗燮名列在冊。這表明,中國大陸正式向“台獨”頑固分子亮劍。一年前,有關大陸可能發佈清單的消息曾經引起兩岸各界的普遍關注。此次清單正式亮相再度引發兩岸熱議,對“台獨”勢力的震懾效應也不斷顯現。

 

清單公佈後,儘管蘇貞昌等人強裝鎮定,表現出一副“與有榮焉”的姿態,但這恰恰表明他們低估了懲戒舉措的殺傷力。在這裡,筆者提醒“台獨”頑固分子以下三點:

 

第一,“台獨”分子不要以為龜縮在島內就可以“熬”過去,“躲”過懲戒。根據目前釋出的懲戒力度與時限,除了經濟制裁和入境限制,大陸方面將依法對“台獨”頑固分子追究刑事責任,且終身有效。這個意思就是“達摩克利斯之劍”將永遠懸在“台獨”頑固分子的頭頂上。

 

第二,“台獨”分子不要再妄想一邊在島內搞“台獨”,一邊賺取兩岸交流紅利。根據釋出的懲戒範圍,制裁對象將不僅限于“台獨”頑固分子本人,還包括其家屬、關連線構、企業以及背後的政治獻金金主。使用“家屬”一詞,表明大陸方面拉緊了“警戒線”,修補了“防火牆”,絕不允許“台獨”投機者將大陸對台灣民眾釋出的善意轉做傷害國家利益及兩岸同胞福祉之用,也絕不允許受益於兩岸經濟交流的商人用“紅利”資助分裂勢力運作“台獨”活動。國臺辦“採取其它必要的懲戒措施”一句,就是向“台獨”分子及其支持者宣告將不僅限于已經明示的懲戒手段。

 

第三,清單出臺後,政治獻金的金主勢必有所收斂。失去了金主的資金支持,“台獨”政客將休想再依靠雄厚的資金支持去攫取政治資源。在台灣地區,參加選舉是燒錢的遊戲,有俚語戲稱“選舉無師傅,用錢買就有”,可見政治獻金是非常重要的參選經費來源。根據台灣地區監察機構公佈的“立委”選舉政治獻金細目,近三屆“立委”選舉,企業捐贈總金額高達 25.2 億元(新台幣),且企業投資者大多跟著政治風向走。此次大陸推出的懲戒舉措直接劍指“台獨”頑固分子背後的關連線構及金主,斬斷“台獨”分子的經濟來源。

 

懲戒“台獨”頑固分子的利劍一經亮出,就不會再入劍鞘。想必那些尚未入榜的“台獨”分子要仔細掂量一下了,如若繼續執迷不悟,等待他們的將不僅僅是示警的鐘聲,而是切實的打擊行動。(作者:李雯心)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