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立陶宛公然違背政治承諾,必須承擔由此産生的一切後果

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2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回答有關中方決定將同立陶宛外交關係降為代辦級的提問時説,立方公然違背立方在兩國建交公報中的政治承諾,是背信棄義的錯誤行徑,立陶宛政府必須承擔由此産生的一切後果。

 

趙立堅説,立方不顧中方嚴正抗議和反復交涉,允許台灣當局設立“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是在國際上公然製造“一中一台”,開創了惡劣先例。立方公然違背立方在兩國建交公報中的政治承諾,是背信棄義的錯誤行徑。鋻於中立賴以建立大使級外交關係的政治基礎遭到立方破壞,中國政府為了維護自己的主權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不得不將中立兩國外交關係降為代辦級。立陶宛政府必須承擔由此産生的一切後果。

 

他説,立方狡辯所謂“代表處不具有外交地位”純屬欲蓋彌彰。“台灣當局妄稱,在立陶宛設立‘台灣代表處’是台灣所謂‘重要外交突破’,是一項所謂‘重要外交成果’。這分明就是台灣當局和‘台獨’分裂勢力不打自招,是他們搞‘台獨’分裂行徑的有力罪證。”

 

“立方應立即糾正錯誤,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定意志。我們也正告台灣方面,無論‘台獨’勢力如何歪曲事實,顛倒黑白,都改變不了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的歷史事實,企圖挾洋自重,搞政治操弄,最終必將是死路一條。”趙立堅説。

 

“立陶宛走到今天這一步,明顯是被某些大國策動,但犧牲的是立陶宛的利益。我們呼籲世界上其他國家從自身根本利益出發,從國際公理和正義出發,不要被某些大國裹挾,不要捲入無謂的對抗。”趙立堅説。新華社北京11月22日電(記者董雪)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