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如人生,人生如戲”八月小劇場北京故事多

2018-07-20 08:32:44|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梁寧
話劇《Hi,米克》
話劇《將軍裏》
話劇《三昧》
京劇《思·凡》
話劇《奮不顧身的愛情》
話劇《竇娥》
話劇《五脊六獸》
越劇《僧繇》
話劇《十年》
話劇《家醜外揚》

  本報訊(記者  郭佳)八月盛夏,首都舞臺再掀熱浪,由北京市文化局主辦的2018年“北京故事”優秀小劇場劇目展演將如期啟幕。展演從來自全國各地60個演出單位的75台申報劇目中遴選出20台優秀作品入圍,涵蓋話劇、戲曲、形體劇、舞蹈、新雜藝實驗劇等多種舞臺樣式。

  這些作品將在國話小劇場、國話先鋒劇場、北京人藝實驗劇場、天橋藝術中心、中華世紀壇、繁星戲劇村、青藍劇場、東城區圖書館劇場陸續上演。本次展演的入圍作品,題材廣泛,內容豐富,力顯當代小劇場戲劇的原創性、實驗性和豐富性。

  2018年,“北京故事”優秀小劇場劇目展演已經邁入第七個年份。七年間,北京市文化局始終堅持政府主導與社會參與相結合,堅持劇目的思想性與藝術性相結合,堅持彰顯藝術特色與傳播主流價值相結合的原則,在板塊內容設置、演出活動組織、品牌宣傳推廣等方面不斷創新和完善。

  本屆“北京故事”主題為“戲如人生,人生如戲”,組委會不僅為觀眾定制了戲劇觀劇護照、“北京故事”明信片、“北京故事”便簽等“有故事”的衍生品,還將與計劃9月展開的“北京故事巡演”聯動,把郵筒“搬進”劇場。觀眾在劇場裏將明信片快遞給巡演所在城市的朋友,即可在巡演期間領取“北京故事”演出票。此外,展演還與同樣“有故事”的品牌合作,共同徵集屬於北京觀眾們自己的北京故事。同時,一系列戲劇主題公益沙龍活動、經典戲劇公益放映展、“北京文化”浸沒式體驗等線上線下項目也將陸續開展。

  據悉,2018年“北京故事”優秀小劇場劇目展演將於8月1日正式拉開帷幕。

  關注

  八月,這些“北京故事”在等著您

  關注現實,聚焦當下生活

  展演劇目中描摹當下城市生活、關注百姓生存狀態的現實題材引人注目。《將軍裏》以拆遷為線索,聚焦新北京在巨變中的市井百態,以及努力向上的北京眾生相;《十年》再現“感動中國”人物——退休老教師孫麗娜與丈夫十年如一日在大山中支教的真實生活;《我去哪兒了》以一名大學畢業生走向社會遇到的種種故事,呼喚人心向善的正能量;《Hi,米克》以人與狗之間的暖心互動,演繹愛與陪伴的溫馨和力量;《家醜外揚》改編自前蘇聯作品,頗具思想深度和現實關照。

  關注歷史,感悟哲思之美

  幾部在歷史與現實之間穿越的作品,以奇異的思維和別致的樣式成為本次展演的華彩部分。《丁西林民國喜劇三則》把中國現代戲劇史上第一位喜劇大師丁西林的三部作品匯于一爐,用優雅而富有腔調的思維方式重現經典;《鵝籠書生》用當代裝置和光影效果刻畫出一個傳奇的書生形象;《五脊六獸》將一部關於孝心與倫理的作品以黑色幽默的視聽語匯呈現,探討“生與死”,展現溫暖的父子關係;《竇娥》改編自關漢卿原作,試圖以青年人的視角,將中國戲曲文本同西方哲學思維相結合,具有一定的實驗性;《奮不顧身的愛情》是一部另類的穿越作品,迄今已演出2000場,觀眾多達35萬人次,曾以一輪演出192場的數字創下國內小劇場單輪演出最高紀錄。

  關注戲曲,彰顯國粹魅力

  近年來,小劇場戲曲作品不斷推陳出新,受到年輕觀眾的追捧。與前六屆展演一樣,本屆展演中的戲曲作品佔比依舊很大。崑曲《流光歌闋》以“純正崑曲”為審美追求,遵循形式上“新舊交融”、內容“舊中見新”的原則,重新建構故事,演繹長平公主與周世顯之間淒美的愛情故事;京劇《思·凡》把《雙下山》《小上墳》《活捉》三齣醜行和花旦戲結構在一起,呈現傳統精華,具有現代意識;昆劇《長安雪》以古代故事作為依託,用超現實的藝術手法,試圖喚起觀眾對人生本質的思考;河北梆子《喜榮歸》是北京市河北梆子劇團創演的第一部小劇場戲曲,用戲中戲的方式,對人性、愛情、親情、婚姻發出了一系列理性的思考;越劇《僧繇》以觀眾熟知的“畫龍點睛”為故事基礎,講述張僧繇自點睛之後迷失自我,後又涅槃重生的故事;崑曲《曇花證》講述書生因一己私欲和貪歡釀就三十年悲歡情愁的苦酒。

  關注理念,提倡創新融合

  跨界、創新、融合是當下中國小劇場戲劇的風潮之一,也是“北京故事”包容性的最好體現。形體劇《失歌》由“擊鼓傳花”遊戲引出九個毫無瓜葛的故事,表現老人的境遇與心路歷程;舞劇《青春之歌》以當代年輕人對生命和生活的思考,展現自由、自信的個人情感和故事,通過與不同年代的青春之歌“對話”完成一場舞蹈訴求;新雜藝實驗劇《Touch-奇遇之旅》引入歐洲“新馬戲”創作理念,讓雜技從單純的肢體炫技層面走向更具深度的藝術發展層面。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