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娛樂>>電視>>正文

孫楠撈仔攜手助力《北部灣人家》幕後音樂製作

2018-12-11 13:17:4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于曉萱

  《北部灣人家》群像

  12月2日,32集電視連續劇《北部灣人家》在央視八套黃金強檔全國獨播,收視率一路攀升,在近日取得全國同時段收視率第二的優秀成績。該劇由知名導演齊星執導,著名編劇劉靜擔綱編劇,人民藝術家李雪健攜手劉莉莉、斕曦、杜源、鄭曉寧、趙麒、房子斌等一眾實力派演員共同傾情演繹。

  不僅如此,作為獻禮改革開放40週年、獻禮廣西壯族自治區成立60週年的“雙獻禮”劇,為了更好地呈現廣西風土人情,還邀請了著名音樂人撈仔擔任主題曲和全劇音樂創作,著名歌手孫楠擔任主題曲演唱。

  廣西各族人民一向有唱民歌的習俗,素有“歌海”之稱,壯族歌仙劉三姐的家鄉就是這裡。所以,除了展示廣西的景色,電視劇中還加入了民歌元素。韋大壯(李雪健飾)、韋桂蘇(斕曦飾)、簡丹(丁寧飾)等人在劇中都會演唱經典民歌。

  撈仔曾在2002年擔任南寧國際民歌節晚會的音樂總監,他對廣西民歌充滿了真摯的感情。因此,《北部灣人家》劇組邀請撈仔擔任音樂製作人,此次他從壯族大歌中汲取靈感,創作了《北部灣人家》的音樂和主題曲。撈仔和民族音樂結緣于1994年,至今已有二十餘年。當時還在做搖滾樂的他對民族音樂並不了解,聽完何訓田採自西藏的原生態音樂後感到很震撼,才明白原來中國的民族音樂這麼好聽。於是決定擔任朱哲琴音樂專輯《阿姐鼓》中的吉他手,該專輯被稱為“在世界範圍內真正有影響力的一張唱片”,贏得了國內外的廣泛讚譽。

  也就是從這時起,撈仔開始關注民族音樂的創作與發展。1996年由他作曲的《天葬》應邀參加法國坎城第三十屆世界音樂大展,2005年他為電影《可可西裏》創作的音樂獲得了金雞獎最佳電影音樂提名。雖然後來撈仔從事的是流行音樂和電影配樂的創作,但他始終心懷民族音樂:“我們從小到大其實聽到過很多本土的音樂,有太多散落在民間、沒有挖掘的好音樂。”2017年他在中國風音樂競唱節目《耳畔中國》擔任音樂總監,並領銜樂隊擔綱現場音樂演奏及製作,展示出了他在音樂上的高水準。作為《耳畔中國》的發起人,他希望借此“能夠體現我們自己的民族音樂”。

  撈仔參與《北部灣人家》的音樂製作,就是看中了劇裏豐富的廣西民族元素,希望通過這個機會打造一首新民歌。孫楠作為主題曲演唱者,在2001年曾與撈仔合作歌曲《夢的眼睛》,在當時廣為傳唱,獲得首屆全球華語排行榜“十大金曲”獎。而且撈仔還為他作曲《蝴蝶吻花山》,這首歌描寫的正是廣西壯族自治區的花山,曲風綿長深情,使人回味良久,無論是撈仔還是孫楠,他們早就和廣西結下了不解之緣。

  多年的合作使二人充滿默契,如今再度攜手為《北部灣人家》助力,孫楠動情演唱:“無論歲月變遷,風雨同路。”使觀眾感受到韋家人的溫情力量,堅信“幸福其實並不遙遠,它就在萬家燈火中。”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