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娛樂>>電視>>正文

《謝謝了,我的家》錢三強之子曝奇特家風寄語

2019-01-24 10:52:5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于曉萱

  傳承,有時候是一門技藝的延續,有時候則是精神的繼承。當家族後輩追隨著前人的腳步走上前人曾踏足過的道路,家道也就此得以傳承。在本週六1月26日19:30央視中文國際頻道即將播出的《謝謝了,我的家》第二季最新一期節目中,“中國原子彈之父”錢三強之子錢思進,敦煌藝術的“守護神”常書鴻之女常沙娜及其兒子崔冬暉將一同現身,與觀眾分享他們的家風傳承故事。從“原子彈之父”到發現“上帝粒子”的科學家,從“敦煌守護神”到“敦煌之花”,是什麼讓錢三強父子和常書鴻父女都走上了相似的道路?此外,被網友們稱作“末那大叔”的自媒體人楊楷也將帶著父親楊北海一起為觀眾揭秘發生在他們家的醫學奇跡背後的故事。

  主持人鞠萍與嘉賓錢思進

  一句“從牛到愛” 激勵錢三強父子兩代科學家獻身科研

  錢三強,一個值得被所有中國人銘記的名字。作為中國原子能科學事業的創始人之一,他不僅參與組建了原子能研究所,還直接推薦了鄧稼先、王淦昌、于敏等7位“兩彈一星”元勳科學家進入原子能研製第一線,為我國的國防事業做出了難以估量的貢獻。身為錢三強之子,錢思進也跟隨父親的腳步走上了科研道路從事粒子物理研究,並和他的團隊一起于2012年發現了被稱為“上帝粒子”的希格斯玻色子。

  兩代科學家皆成就斐然,在錢思進看來,對這一結果影響最深的卻是身為思想家和文學家的爺爺錢玄同及其留給後輩的諸多寄語。節目中,錢思進表示,父親錢三強在清華大學物理系畢業後曾面臨工資待遇更好的南京兵工署與待遇相對一般的北平研究院物理研究所兩個選擇,最終因為爺爺的一句“人生的志趣,不能局限在眼前的待遇和升遷機會的改變”而選擇了後者。獲得赴法留學機會後,又恰逢抗日戰爭爆發,錢三強一度因為擔心父親身體而想要放棄留法,也是因為錢玄同説“一個男子漢近憂是應該的,但必須有遠慮,中國現在沒有先進的科學技術,你就要去法國學習最先進的技術”而最終遠赴法國求學,為之後從事原子能研究打下堅實的基礎。

  令人意外的是,現場錢思進坦言,爺爺錢玄同説過的眾多寄語當中,最重要的卻是一句在外人看來有些奇怪的簡短話語——“從牛到愛”。究竟這四個字有著怎樣的含義?背後又寄託著怎樣的期許和家風精神?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