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桂劇《破陣曲》再現“抗戰文化城”光輝歷史

2019-08-15 08:54:07|來源:新華網|編輯:武若曦

  新華社北京8月14日電(記者史競男)大型桂劇《破陣曲》14日亮相“2019年全國基層院團戲曲會演”,首次在京公演。

  《破陣曲》由桂林市戲劇創作研究院出品,在舞臺上全景展現了桂林“抗戰文化城”的光輝歷史和動人故事,採用“群像式”手法,圍繞國歌詞作者田漢、畫家徐悲鴻、戲劇家歐陽予倩、教育家馬君武和音樂家張曙五位文化人士在桂林時的經歷與追求展開劇情,展現了在大後方紛繁複雜的形勢下,他們的家國大義與生死抉擇。

  據介紹,該劇將山水、棧橋、漁船、岩洞、石刻等桂林元素融入舞美,投影上殘酷的前方戰場與舞臺上後方文化戰線交疊轉換,從多角度還原了民國文化名城的歷史風貌,也彰顯出桂劇這一經典劇種在新時代的傳承與風采。

  該劇編劇、導演李卓群表示,《破陣曲》破的是“人之心陣”“世之舊陣”“敵之圍陣”,希望能帶領觀眾重溫戰火紛飛的崢嶸歲月,弘揚偉大的抗戰精神,也感受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之一的桂劇在舞臺上的新生。

  全國基層院團戲曲會演由中宣部、文化和旅遊部主辦,匯集全國31個省區市的31台節目,涵蓋桂劇、評劇、秦腔、侗戲、潮劇等30個劇種,旨在集中展示基層院團傳承發展戲曲藝術的優秀創作成果。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