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爾幹元素在薩拉熱窩電影節綻放

2019-08-26 08:54:57|來源:新華網|編輯:武若曦

  新華社薩拉熱窩8月23日電通訊:巴爾幹元素在薩拉熱窩電影節綻放

  新華社記者張修智

  公交車上的派對,懷舊的露天電影,延時打烊的餐館,志願者真誠的笑容……23日,第25屆薩拉熱窩電影節落下帷幕。8天裏,薩拉熱窩熱情款待來自世界各地的客人,而人們也為參展影片的獨特魅力而讚嘆不已。

  本屆電影節16日開幕,來自56個國家及地區的270部影片參展,創下歷史新高。巴爾幹元素仍是本屆電影節突出的特色之一,對巴爾幹地區普通人命運的書寫,也仍然是藝術家們不變的追求。

  中年失業的克羅地亞女性,為人生下半場疲憊而堅韌地打拼;離散于西歐的阿爾巴尼亞姐妹,穿越山水,終於彌合了與留守鄉村的老父親的隔閡;戰爭中倖存下來的薩拉熱窩夫婦,創傷尚未消除,就倉促地迎來上有老下有小的人生窘境;而移民到倫敦的保加利亞兄妹,竟因為一隻貓而吃上官司……凡此種種,藝術家們的鏡頭,牢牢地聚焦于普通人的命運,普通人的奮鬥。

  薩拉熱窩電影節創立於波黑戰爭末期,初衷是“用藝術抵抗戰爭”,激勵人們忘卻戰爭的猙獰,無畏擁抱和平。根據這一美好的創意,電影節設立了“面對過去”這一單元,它依託獨特歷史背景而設計,是薩拉熱窩電影節有別於當今世界所有電影節的特色之一,傳承至今。這個單元的電影中,如何告別仇恨、走向和解,是巴爾幹地區國家電影藝術家們孜孜不倦探索的主題。

  在本屆電影節,這個單元涌現了多部可圈可點之作。其中出自波黑青年導演之手的紀錄片《石頭説話》,真實記錄了波黑戰爭中交戰各族的青年一代力圖跨越民族、宗教差異,尋求各族人民和睦共處之道的努力。影片結束後,這部交織著人文主義與理想主義氣息的作品,贏得了現場觀眾長時間的熱烈掌聲。

  “儘管經歷了戰爭的苦難,但這座城市和人民還能堅持藝術創造,這讓我無比震撼和感動。電影的重要價值,在此顯現無疑。”本屆電影節劇情片評委、奈飛國際原創電影收購總監弗娜·瑪杜卡對記者説。

  而遠離紅地毯的多數普通人,依然在平行時空中真實地演繹著自己的人生故事。50歲的計程車司機阿德南告訴記者,自己平常每天工作10個小時,電影節期間,每天只睡6個小時,他要抓住賺錢的機會。

  “電影節結束,就去克羅地亞度假。”阿德南愉快地説。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