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角新選材新演員新,主流劇全面升級時代開啟

2019-09-16 09:11:55|來源:文匯報|編輯:馮雪

  

  

  第一部以新時期坦克兵為主角的電視劇《陸戰之王》漸入高潮,另一部聚焦空降兵的《空降利刃》于昨晚新鮮開播。對觀眾而言,不僅坦克兵和空降兵這兩個兵種都屬軍旅劇的“神秘”角色,而且兩部劇作中反映的官兵精神風貌也與許多觀眾熟悉的過往敘事有著差異化的表達。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隨著國家廣播電視總局遴選的86部重點電視劇開始“百日展播”,一批聚焦70年砥礪奮進,講述70年春華秋實的電視劇陸續與觀眾見面,匯成熒屏上謳歌家國情懷、致敬平凡英雄的動人圖景。正如《陸戰之王》與《空降利刃》不約而同開啟了軍旅劇的新紀元,青春態,正越發成為當前這批獻禮劇、主流作品的創作顯流。這批劇目的青春態,不止于演員年輕“偶像化”,更在乎其選材新鮮、視角新穎,與時代的情感細節、審美趣味都嚴絲合縫。

  紅色題材不斷拓寬視野,人性光輝得以彰顯

  這批獻禮劇中,表現中國共産黨早期革命歷史、艱苦卓絕的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等主題的劇目共有24部。其中有不少是再現重大革命歷史事件的,包括講述1934年12月至1935年5月中央紅軍長征轉兵貴州期間一系列故事的《偉大的轉折》;全景式展現從新文化運動到中國共産黨成立歷史進程的《覺醒年代》,以及重現1945年抗戰結束後國共兩黨重慶談判過程的《重慶談判》等。還有些劇目是圍繞英雄人物展開敘事的,如《可愛的中國》《人民的選擇》《絕境鑄劍》《大英雄》等。

  值得關注的是,這些劇目中涌現出不少以普通人為主角的作品,可以看到紅色經典題材正在逐漸拓寬視野,不僅有對大歷史的觀照,也轉攻“小人物”,讓人性的光輝得以更大程度彰顯。比如《在桃花盛開的地方》就是從一位退伍女兵的視角出發,以其個人經歷,貫穿起解放戰爭、抗美援朝、改革開放等一系列重大時間節點。劇中飾演女主角黃少花的青年演員丁柳元將自己完全沉浸在角色的世界中,展現了革命者們戰場上甘灑熱血的豪邁以及他們深入骨髓的信仰,一展時代女性的魅力與風采。

  同樣,《老虎隊》立足真實歷史,聚焦大戰役中的普通人,從這些生存在特殊年代的甲乙丙丁身上探究人性的深淺,使戰爭中的英雄淚與悲歡離合更能直擊觀眾內心。

  新視角重塑當代軍旅敘事,官兵風貌令人耳目一新

  從《突出重圍》到《士兵突擊》《火藍刀鋒》等,當代軍旅題材劇一直是熒幕現象級大劇的常客,其觀劇群體也相對垂直、穩定。如何延展軍旅劇的受眾群,如何讓老軍迷有新享受,是近來幾部軍旅大劇的相似功課。

  昨晚,由張蠡執導,麥靈、吳曉梅等編劇,賈乃亮、邢佳棟等主演的《空降利刃》開播。該劇講述的是在改革強軍的大背景下,空降兵某部隊在戰鬥力生成模式改革探索中,組建了一支全方位、體系化的職業藍軍的故事。藍軍在研究強敵的同時,歷經一系列的戰鬥演習和實戰行動,不斷磨礪自身,最終讓空降兵在戰鬥力上實現了極大提升。為了使得劇情更加飽滿,現代化軍事實力得以完整展現,劇組在拍攝過程中搭建了非洲小鎮、維和軍營、訓練基地等許多大型場景進行拍攝。天蝎行動、紅藍對抗演習、國際比賽,還有維和救援等重大事件也將貫穿其中。新戰鬥力、新官兵風貌、新型戰鬥演習……一連串“新”字足見劇組對軍旅題材的全新鍛造。

  無獨有偶,王雷和陳曉主演的《陸戰之王》已經示範了新軍旅劇的幾點新要素。以陳曉所飾張能量為例,同樣生長在21世紀,他絕非另一個“許三多”。他的“出場設置”更像尋常生活的年輕人,有個性,有脾氣,講得了英語,玩得轉新科技。這樣的新兵進入坦克連之後,不拋棄不放棄的精神依然在感召著他,而擁抱科技、擁抱時代的風貌也成為這一代軍人的集體特徵。此外,《飛天英雄》即將帶領觀眾走近中國航天員和航天事業,同樣是一部屬於新時代新講述的作品。

  新成就成為創作富礦,各行各業的奮鬥史串起了不起的征途

  由劉燁、馬伊琍、梅婷等主演的《在遠方》即將接檔《陸戰之王》播出。該劇編劇申捷曾用四年時間寫就《雞毛飛上天》,為義烏商業帝國的崛起寫傳。這次,他又用三年時間將目光投向如今大眾生活裏的“熟悉陌生人”——快遞行業。劇情覆蓋中國快遞行業的幾次更迭變化,將從男主姚遠在快遞與互聯網的創業浪潮中跌宕的人生經歷,來展現中國近20年來的經濟發展巨變。

  走過篳路藍縷,走進豐收時節,一大批讓老百姓真切感受的新成就儼然影視劇的創作富礦。熒屏上,各行各業的奮鬥史即將接踵而來,串起新中國了不起的征途。

  2019年,中國的5G網絡讓世界矚目。待播的《大時代》將時間撥回中國網絡科技發展的原點,從上世紀80年代初一直講到2005年,這段時光,正與中國的網絡科技“並軌”,觀眾能看到中關村的成長,也能感知如今這一批在世界舞臺上呼風喚雨的高科技創新企業是如何開始千里之行的。馮紹峰在劇中從青年演到中年,他感慨,參與一次現實題材的主流劇創作無疑是演員親近歷史、更深刻感悟我們所處偉大時代的良機。“我是1978年出生的,拍了這部戲我才知道,原來上一輩年輕的時候這麼潮,他們穿喇叭褲、花襯衫去參加舞會,拿著錄音機滿大街走。”僅僅是生活化的一角,已能感知當年改革開放的春風拂過中國大地時的青春脈搏。

  除了網絡,中國高鐵也讓全世界為之點讚,儼然一張國家名片。作為首部聚焦火車工業發展的電視劇,《奔騰年代》講述了第一代電力機車工程師的奮鬥故事,包括蒸汽火車、內燃機車、電力機車等各時期近20種火車,都將在劇中集中展示。而《最好的時代》在時間軸上連著《奔騰年代》,該劇以高鐵機車為背景,講述年輕一代中國高鐵人在老一輩鐵路人的帶領下,使中國高鐵完成彎道超車的故事。

  此外,《廖俊波》聚焦脫貧,講述廖俊波帶領三萬多貧困戶脫貧、為百姓謀福祉的故事;《中國天眼》以我國“天眼之父”南仁東和他的團隊為主角;《時代交響曲》則講述上世紀八十年代,轉業軍人在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和科技大會精神鼓舞下,創立民族科技企業,並將小型民營企業逐漸發展壯大為服務全球的科技巨頭的故事。

  在業界看來,如今的獻禮劇注重“年輕態”的面貌,從選題、視角、風格都如同這時代一般,奔跑不息。正如北京師範大學藝術與傳媒學院院長胡智鋒所説:“主流作品、獻禮劇要好看,要有擔當有思想;有故事有細節;還要貼近與時代進步相吻合的觀劇體驗。”只有這樣,主流劇才能叫好又叫座,熒屏獻禮季方能贏得更廣泛觀眾群的喜愛。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