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情的歲月》再現前輩的偉大

2019-10-12 08:48:51|來源:北京晚報|編輯:武若曦

  在央視一套播出的電視劇《激情的歲月》,主角是為祖國“兩彈一星”事業揮灑青春與熱血的科學家們。而作為戲劇衝突的對立面,劇中還另有一位重要人物,負責安全保衛工作的退伍軍人陶志綱,成了科學家們要克服的諸多“困難”之一。飾演者李健接受採訪時解釋,陶志綱其實是時代背景的縮影,他的做法與想法代表的是大眾視角,在這種特殊的故事前提下,角色的執拗也是一種可愛。

  

  “陶懟懟”出場很不討人喜歡

  故事一開場,耿直嚴肅的陶志綱就和科學家王懷民建立了互懟的關係。在這位剛剛從抗美援朝戰場上歸來的英雄營長眼中,科學家的一切行為都值得懷疑,然而,他的工作就是脫下軍裝去保衛這個他並不了解的群體。前幾集,陶志綱很不討人喜歡,網友給他起了“陶懟懟”、“鋼鐵老處”的綽號。飾演陶志綱的李健解釋:“在陶志剛以往的印象裏,這些人是應該被修正的,他們很多人有資本主義國家留學經歷,帶著小資習氣。所以他總帶著一種懷疑態度,在審視、在監督,這些人能不能把這項傾國之力去資助的事業幹好。”李健認為,角色的執拗也是一種可愛。“這是一部有情懷的作品,每個角色都很生動,也有理有據。説實話,就是區別於我看過的很多主旋律作品。它沒有片面的高大上,讓每個人物散發的光彩都有理由。”

  劇組在玉門建成1比1的核爆塔,看著道具原子彈從彈坑裏慢慢被吊上來,推向爆破塔,那一幕李健被深深打動。“拍到那裏,我已經充分了解了製造原子彈的過程中遭受了多少磨難。這些留學在國外享受著非常好的物質條件、有很好的生活保障的科學家拋棄了他們優越的生活,回到祖國,為了祖國的核事業奉獻他們的青春、他們的一生,甚至生命,奉獻這麼多,都不能説出自己叫什麼、姓什麼,甚至自己的家人都不知道他們在幹什麼事情。我覺得這一切都太偉大了,尤其是站在那個核爆塔下的時候特別有感觸。”

  高溫沙暴中拍戲是最大挑戰

  在李健的演員生涯中,鐵血軍人幾乎成了他的標準形象,在《永不磨滅的番號》、《中國騎兵》、《戰地槍王》裏都是一身戎裝。戰爭劇的拍攝環境艱苦,有時一整年都紮在荒山野外,李健早已經習慣。然而《激情的歲月》的艱苦環境,更勝以往。劇組在甘肅玉門氣候條件相對較好的四月到七月到此取景,但為了製造當年科學家們奮戰在沙暴中的效果,用兩台支持滑翔傘的動力設備,借助柴油馬達發動的螺旋槳葉面,撒上專門製作的沙土,揚塵製造沙塵暴效果,風力級別會讓帳篷隨時可能飛出去。

  演員要在揚沙的環境下情緒飽滿地表演,已經是很大挑戰。有一場戲,陶志綱和鐘心被沙塵暴掩埋,當時正值七月,地表溫度可以蒸熟雞蛋。李健回憶:“我們要穿著毛衣和皮衣,然後被工作人員把沙子慢慢地埋到身上,等於是扮演了雞蛋的角色。我們把衣服蒙到腦袋上,工作人員一鍬一鍬地埋,我們裏面的空間一點兒一點兒減少,光線一點兒一點兒減弱,空氣越來越稀薄。在那種環境下,我馬上就要崩潰,快絕望的時候,突然聽到扮演鐘心的徐曉璐已經崩潰了,馬上要哭的感覺。我一定要安慰她,作為男演員我不能崩潰在女演員面前……所以戈壁的拍攝環境令我記憶猶新,也是這部戲對我最大的挑戰。”本報記者 金力維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